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My Top 10 in 2008

來到2009,又長了一歲,先在此祝大家Happy New Year2008年玩了不少地方,讓我總有寫不完的遊記(當然我會慢慢補完的),年關將近,希望眾酒友們,有趕不完的酒攤,不管是旺年會忘年會還是汪年會,總是要吃吃喝喝一大堆,尾牙吃完再喝春酒,又是一陣吃喝不停,刺激消費更刺激景氣囉!

2008年新的酒界名詞之一,應該是「發哥」(指大潤發賣的葡萄酒),參加大亂鬥、糜爛會、或需要「戰鬥酒」時,「發哥」會適時出現,大潤發是法國Auchan集團的一員,由母集團進口葡萄酒是天經地義的事,酒款眾多,有些酒的C/P值真不錯。發哥我喝得少,不過葡萄酒是日常生活可及的東西,喝些便宜日常餐酒是一定要的,能找到便宜又大碗的日常餐酒,也會很開心。先挑幾支自己覺得不錯的便宜酒,推薦給大家,有些說不定還買得到:

E. Guigal Crozes-Hermitage 2003
WA:91-94
Calvet-Thunevin Vin de Pays des Côtes Catalanes Cuvee Constance 2004
WA:90
Weingut Salomon-Undhof Riesling Kremser Kögl Reserve 2002
WS:92
Trentham Estate Australia Chardonnay 2006
Domaine de la Mordoree Tavel "La Dame Rousse" 2005
WA:90

從自己學習品酒開始,每年都要來個Top 10,算是對這一年品酒/大亂鬥/糜爛會的回顧,今年不例外,選了2008年喝到覺得很棒的十支酒,以饗眾酒友。這回Top 10正好十支酒,湊個十全十美剛剛好,選酒方式仍比照以往的三項標準:

  1. 自己買的酒。
  2. 寫下品酒筆記的酒。
  3. 自己評分90分以上。

首先是第十名……呃,從缺,不過第九名有兩款酒,其中一款是西班牙Jerez,排了數年的Top 10,第一次有Jerez上榜,而且價錢非常便宜實惠;另一支是Bordeaux1994Pomerol頗不錯的年份,現在喝來正好:

Emilio Lustau Jerez DO Amontillado "Los Arcos" Dry Solera Riserva NV
WA:90; WS:90(Best Buys)
My Score: 91

第一次喝到它,總覺得這樣幾近紅色的深金黃色,應該是老酒吧,帶著明顯的
Jerez flor香氣,濃郁的氧化系、塑膠、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木材、堅果香氣,高酒精度卻顯得更豐潤油腴,口感不甜口且飽滿,而我喜愛的正是有些捉摸不定的堅果香氣。可能那獨特的flor香氣讓人不易接受,但它真的很棒,而且我就這麼慢慢喝了兩個星期,一直維持著豐潤油腴,也一直有著我想尋找的氧化系和堅果香氣,不只我,酒友ira也愛上它了。

Château Gazin Pomerol 1994
WA:90; WS:90
My Score: 91

某天自己排解無聊時喝的(不過這種機會不多)。頗漂亮的深寶石紅色,一開始有些直接的黑莓果,但我喜愛的皮革、泥土、橡木、燻烤香氣,就是如此美妙地融合,隱隱帶著點「錢」味,我覺得這就是好的
Pomerol,成熟Pomerol的香氣告訴我酒幾已適飲(當然更成熟的酒「錢」味會更重些)。Merlot比例高的酒,成熟後少了些豐腴,且有些漂亮的細緻感,我也這麼慢慢地享受了兩個多小時,很棒呢!

第八名又從缺了,和剛才一樣,因為第七名有兩款酒,兩款分數都有加號,著眼其未來的發展潛力,這些酒現在喝還早了些,陳放一陣子應會更好:

Dominus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Napanook 2003
WA:90
My Score: 91+
#10 of My Top 10 in 2007
。第一次喝到這款酒,是為了慶祝Christian Moueix成為Decanter雜誌Man of the Year(年度風雲人物)而開的,這位擁有Pomerol酒價最昂貴的知名酒莊Château Petrus的老兄,也擁有Dominus。這次喝的感覺,似有些沉悶了,強勁豐沛的Cabernet Sauvignon帶著節制的Merlot,正是此酒的風格,有著舊世界有著的均勻和收斂,也有著一些新世界的風土和討喜風格,它做得很剛好,而且還能再放。

Château Léoville Poyférré Saint-Julien 1996
WA:93; WS:90
My Score: 91+
#7 of My Top 10 in 2005
200812月的認真會「95/96 Bordeaux Retrospective」上喝到。記得2005年喝它時,還笑稱為「破衣肺黑」,酒色深黑沒錯,但口感一點也不破,強勁口感兼有奔放風格,做得不那麼地像Saint-Julien,但這樣的強勁濃郁,不也是許多酒莊追逐的嗎?酒莊聘請Michel Rolland作釀酒顧問,酒色濃黑、風格強勁是很正常的,而我喜歡、也期待的,是它的陳年潛力,還有現在就很好喝的特質呢!

接著是第六名,這是一款產量稀少的酒,也是酒廠的實驗作品,非每個年份都有生產,但足夠自己難忘了,用它幫自己慶生,很剛好,也很喜歡:
E. Guigal Condrieu Luminescence 2003 (HB)
WS:93
My Score: 92

依照
查到的資訊(請參考法文版,英文版和法文的差太多),這款酒只生產1800half-bottle150箱),使用Condrieu晚摘的Viognier葡萄釀製,酒精度高達15%,微微得甜卻很怡人,口感不過分飽滿厚重,酸度拉得漂亮,更能細細品嘗它的變化,收斂和豐潤裡有著最棒的平衡,那正是我愛的點。Viognier漂亮又濃郁的花香、鳳梨、鳳梨乾、杏桃乾香氣,更增加了它可玩味的獨特性,只是,喝一瓶少一瓶……

第五名又從缺了,很快就到有兩款酒的第四名,有一款是以前喝過的Bourgogne好酒,九零年代開始竄起,現在已是知名酒莊;另一款在Alsace當地也赫赫有名,這回見得它的實力,好生佩服:

Domaine Pierre Damoy Chapelle-Chambertin 1996
My Score: 92+
#5 of My Top 10 in 2004
。這款酒原本就喝過多次,這回和Guigal Condrieu Luminescence一起喝,狀況很棒,期待著的漂亮香氣和複雜表現,這次都出現了,尤其是我喜歡的那一小叢的花香和漂亮的松露香氣,是已接近發展完成的時刻,只是還是有點早了,才能一直喝到很多的變化,還有那樣的持久感吧!這是我有的最後一款酒,非常精采,精采到很難忘記,如同那最後一支同樣為自己慶生的Château Canon 1979一樣,讓人難忘……

Domaine Marcel Deiss Alsace Grand Cru Riesling Altenberg de Bergheim 1999
BD:9
My Score: 92+

第一次發現,原來
Alsace酒可以「長命」到這種程度,我和Marcel Deiss有緣得多,每次喝到它們的酒,總會覺得他的風格,和Burgundy強調Terroir的部分頗神似,而我愛的Riesling,特別容易反應Terroir的特性,在那細緻精巧又扎實的結構口感裡,不甜的酒飄著微甜的蜂蜜、柑橘皮香氣,漂亮礦石香氣(這也是白酒裡的「錢」味)點綴其中,似乎還沒到最好的程度,早了嗎?應該是吧,但它真的是支好酒,而且還能再放呢!

第三名的酒,很棒,沒話說,現在好喝,又能再放,喝過難忘,忘記的應該是憂愁吧:
Château Chasse-Spleen Moulis 1989
WA:91; WS:91
My Score: 93

這應該是「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範例之一,同樣是某天自己排解無聊時喝的(不過呢,還是老話,這種機會不多)。酒的狀況一樣是沒話說的好,有著些許老酒的色澤,也許這就是可以解憂的原因之一吧,帶著有些深遂的森林底層、蘑菇、腐葉香氣,和獨特的墨汁香氣,彷彿是想將心中的憂愁記下,再將之深埋在可能已逐漸消失的記憶叢林裡,醒開後飄散著松露香氣更攫獲我心,慢慢少去的是酒液,慢慢淡去的是憂愁,酒少了,那……

第二名的酒,是很少上榜的Bourgogne Blanc,但這是我鍾愛的白酒酒莊之一,水準無庸置疑,而且有著極好的陳年實力。記得喝過1996 Magnum同款酒,表現極好,還能再放,也對酒莊水準刮目相看,畢竟……MeursaultComtes LafonCoche-DuryPulignyLeflaiveChassagne怎能沒有Ramonet呢?
Domaine Ramone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Ruchottes" 1999
WA:87-88; WS:92; BH:93O
My Score: 93+

St.-JacquesLawry's餐酒會」上喝到,自己用上Riedel Sommelier Montrachet酒杯,用這款酒開始(也用它結束)。一開始就有著層次豐富、變化不絕的香氣,高貴的桶香和果香的巧妙融合,搭配有些高雅、卻未掩蓋其粗獷,細緻感和隱藏著的酸度,讓酒支撐很久、一喝就喜歡上它,更期待著陳年後的香氣。現在喝還有些早了,但實在沒話說得好喝,那細緻的桶香和個性,是Ramonet的風格,也是我喜愛的風格。

這回第一名的酒,是「叫化杏鮑」喔!Christophe Sabon釀酒的高水準無庸置疑,Janasse酒莊因為他的改良,聲勢看漲,真希望酒價沒跟著漲起來才好(但,好像不太可能耶):
Domaine de la Janasse Châteauneuf-du-Pape "Chaupin" 2003
WA:95; WS:94; T:93
My Score: 94+

濃郁的新派
CNDP,強勁奔放又直接的風格,澎湃、如排山倒水的黑莓果、紅莓果香氣由杯中湧出,CNDP的泥土、刺激的香辛料香氣當然也有,香水花香點綴著酒香,且別以為它只有濃肥豐腴的感覺,單寧夠多到能支撐起14.5%酒精的宏大架構,酸度漂亮地拉長口感和尾韻,搭配的正是濃郁的香氣和複雜度,完全擄獲鼻、口、和心。它不只是討喜和濃郁,有著更多的細節和變化,更不用提它的陳年實力,現在喝根本是生的、太早喝,再放再放。

景氣不好,酒喝的少,買的也不多,更別說餐酒會了,期待新的一年裡,大家都能牛轉乾坤大賺錢,也祝福眾酒友們,年年好酒喝不完囉!


2 則留言:

  1. 06年初

    你明明就喝過我從米國帶回來的2001 Napanook

    還說第一次喝....

    -_-

    回覆刪除
  2. 老師息怒啊~

    我說的是 2003 這支酒啦, 不同年份的當然更之前就喝過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