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Champagne Moutard tasting@雅朵碟子 (2009.1.14)

這場由Cathy主辦的「Champagne Moutard」試飲,算是一月份Champagne認真會的會後會,當時許多人晚上皆有活動而未能成行,再加上Cathy有些同酒廠的Champagne可作試飲,我們負責出人即可。餐廳選在「雅朵碟子」,以前是「雅朵」,聽說是老闆把將股份轉售後改為現名,但反正我都沒吃過,正好一試這裡的菜色,當然可能不太準,因為餐點也是Cathy打點的。碎碎正巧也有參加,帶了一支特別的酒請大家嘗鮮,酒瓶外表有像Château Haut-Brion喔,不過這當然是把酒標矇住的情況啦……

首先是香檳開場,我們有分段喝,但這裡不特別記錄了,我感冒鼻塞有些嚴重,相信許多香氣沒被我發現,希望以後有些酒還有機會喝到,更想要好好記錄它們。酒名和鼻子不靈版的筆記如下: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Côte des Bar Chardonnay Grand Reserve 'Champ Persin'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鳳梨、礦石、酵母、桔皮香氣,略帶一些烤吐司、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許清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口感有些潤,酸度尚足,口中以鳳梨、礦石、酵母、一些烤吐司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酸度拉得高卻有些清瘦感,配鱸魚(
bar)應該很不錯吧……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Côte des Bar Pinot Vignes Beugneux Extra-Dry NV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桔皮、
BBQ、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香氣有些沉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的口感略帶粗糙,較不甜口,口中以BBQ、礦石、一些燻烤、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Pinot感較強烈些,但有些沉穩、規矩些。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Grand Cuvee NV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鳳梨、桔皮、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酵母、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似帶一些苦口,口中以鳳梨、礦石、桔皮、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也是表現頗規矩的香檳,隱微的苦味有些怪,但酸度拉得不錯。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Cuvee Prestige NV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
BBQ、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感,回溫後香氣略較奔放、討喜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均勻,口感略帶強勁、圓潤感,略有結構感,表現略較收斂些,口中以鳳梨、桔皮、礦石、酵母、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喜歡的香檳,有些許的奔放和討喜,喝來正好,搭餐也不錯,也可略陳放一段時間。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Millesime 200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礦石、酵母、蜂蜜、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桔皮、洋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年份的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口感略較圓潤、均衡些,口中以鳳梨、礦石、酵母、一些桔皮、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好喝的香檳,表現頗不錯,年份特性有些明顯,小期待它的酸度。

Domaine Rolet Arbois (Pinot Noir) 2004
碎大提供的矇瓶酒。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紅莓果、皮革、塵土香氣,略帶一些乾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應是我沒試過的酒,塵土香氣會想猜是
Touraine紅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輕,單寧量少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頗小巧可愛,口感較清爽,口中以紅莓果、皮革、塵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猜不到是Arbois的酒,特別的體驗。

La Fleur de Clinet Pomerol 1997
酒液呈略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熟蛋、泥土、一些蔬菜香氣,明顯的
corked。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略有澀度,已渙散。幾無尾韻。是的,它壞了,但卻是頗好的教材。

Château La Fleur Milon Pauillac 200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莓果、紅莓果、紙板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
Cathy說有些許corked,但並不嚴重。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圓潤且帶些清淡感,口中較易感覺有些corky,口中以黑莓果、紅莓果、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Moutard Père & Fils Demi-Sec Champagne NV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鳳梨、萊姆、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和一般
Brut幾無不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不甜口、喝起來像BrutCahty說是老式做法),口中以鳳梨、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中後段似有些單薄,是頗特別的經驗。




因為沒有菜單,就放些餐點的照片吧!光是前菜就有6樣,實在很夠意思,Pizza麵包頗特別、也頗好吃,麵和燉飯也還不錯,但前菜就吃到八分飽,後來很多都吃不太下,再加上酒的量不少(又都是會冒泡的香檳),一開始很開胃的香檳喝了不少,更容易覺得餓,就更容易吃得很多啦……嗝~真的很飽。

這天鼻子很不靈,很希望感冒快點好,接著還有一些年前吃喝攤,想要幸福快樂地慶祝,鼻子很重要的(當然荷包也是啦),尤其尤其要快點好,我可不想喝著好酒的時候還鼻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