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St.-Jacques和Lawrys餐酒會......(2008.09.19)

這場由陳先生主辦的餐酒會,感謝他的盛情安排,地點選在已數年沒吃的Lawry's牛排館,餐點和場地皆由陳先生安排,而且他也提供Armand Rousseau的超棒一級園Clos St.-Jacques紅酒,年份也是極好的1996。我們各攜一支好酒出席,一進入Lawry's,就被帶到視野最棒的Jakarta包廂,正對著台北101,這樣的夜景實在迷人……

先飲用開胃(兼開場)酒,是簡單易飲的水蜜桃口味氣泡酒,這樣冰涼的小酒正解遠道奔來的暑氣哩!依照酒序,首先登場的是白酒,本來就喜歡Ramonet的我,用這支白酒開頭,我的杯子夠多,自己也用這支白酒結尾,非常好的白酒,沒話說的:
Domaine Ramone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Ruchottes" 1999
WA:87-88; WS:92; BH:93(O)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餅乾、鳳梨、烤吐司、礦石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樹皮、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協調感,隱有一絲強勁,變化足且頗集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非常均衡協調,香氣層次變化不絕且融合得頗好,有結構感,酸度隱藏且持續,有集中感,口中以煙燻、餅乾、鳳梨、烤吐司、礦石、奶油、一些橡木、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好。非常精采、漂亮的酒,層次變化不斷,回溫後更突顯高貴桶味和細緻果香的融合感,隱藏得漂亮的礦石系香氣,是做得高雅的
Chassagne-Montrachet,而且持續至結束皆無老態,使用Riedel Sommelier Montrachet酒杯,攫獲的香更加豐富細緻。是非常美麗的酒,而且早喝了。

Lawry's的招牌「冰旋沙拉」則是桌邊料理製作,顧名思義,就是在冰塊上旋轉的特調沙拉,利用冰塊融化的低阻力,將食材放在鋼製圓底大砵,旋轉時拌著Lawry's特製葡萄酒沙拉醬,等到轉停了,沙拉也拌好了。這是以前就看過的技巧,這回一次料理七份沙拉,圓砵特別大、轉起來也特別有視覺效果。總覺得陳先生有在盯菜,沙拉料理頗美味,搭酒也相宜哩!

接來是紅酒了,因為我們的紅酒很多,故要求牛排晚點上,先上了能搭配牛排的紅酒。兩支Burgundy紅酒,一前一後,各有千秋:

Domaine Jacques Cacheux Échezeaux 1999
BH:8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樹皮、覆盆子、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腐葉、焦糖、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醒開後香氣較強勁,略偏甜熟莓果(或莓果乾)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果味略重而略有甜美感,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樹皮、泥土、橡木、燻烤、一些烏梅、一些小紅莓乾、一些菸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強度適中的酒,持續力足,中段還略變化出草、小紅莓果醬、奶油香氣,層次豐富且較討喜,做得很棒的特級園呢!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Clos St.-Jacques" 1996
WA:92-94; WS:85; BH:91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樹皮、覆盆子、燻烤、橡木、泥土、腐葉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幾已成熟的香氣,隱有集中感,層次變化均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強勁直接,略有成熟感,一開始較不集中,醒酒後表現較佳,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烏梅、覆盆子、樹皮、燻烤、泥土、一些橡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約支撐兩個小時,有著接近成熟的香氣變化,酸度一直拉得頗高,強勁的地塊風格明顯,是頗棒的一級園哩!

Lawry's的牛排也是桌邊料理,而且是在特製的大型Lawry's餐車現切下來,醬汁也在桌邊調理完成,牛排皆是10oz大(而且我總覺得根本就是超過10oz),每人另外還有1/4片的英式約克夏布丁餅,還有簡單的配菜(奶油玉米、青豆仁、菠菜泥),淋上濃濃的牛排醬汁食用。說真的,很大,肉好多,多到吃了會撐的多。牛肉是整塊料理再切薄片,邊緣較熟很正常,但連邊緣的肉質都頗鮮嫩可口,更別說中間Rosé部分的肉質了;牛排醬汁推測有使用很多牛肉和牛骨,頗香濃,再加上牛排本身的肉汁和油脂,肉則是剛好的五分熟,是頗好吃、也很成功的牛排。因為要搭配酒,我特囑不要青豆仁(青豆仁搭酒總有特殊怪味),奶油玉米還好,菠菜泥則是另一項頗好吃的配菜,Lawry's寫著「世界聞名」,果然不虛。至於搭酒,仍是口感略較圓熟甜美些的Jacques Cacheux較能搭配,Armand Rousseau酒的酸度有些高,果味欠奉,還是單喝最棒。

Lawry's的套餐至此結束,原來套餐是沒有甜點的,但我們的套餐是陳先生一手安排,當然會有甜點囉!只是原想沒有甜點而沒有準備甜酒,再加上還有三支紅酒沒開,還是放在這裡喝吧!三支分別開,杯子夠多就有這種好處: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Saint-Julien 1985
WA:92; WS: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橡木、樹葉、黑醋栗、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紙板、墨汁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仍有年輕感,層次變化似未發展完全,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層次感足,隱有年輕口感,有結構感,一開始有些冷,醒後變得協調,口中以橡木、樹葉、燻烤、墨汁、泥土、黑醋栗、一些紙板、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甘草、樹葉香氣。頗均衡協調的風格,有點年輕、早開了(酒的狀況頗好),未來會更好,期待下一次喝到、讓自己心神嚮往的經驗……

Château Léoville Las-Cases Saint-Julien 2001
WA:93; WS:9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墨汁、黑醋栗、泥土、橡木、奶油、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蔓越莓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年輕、強勁,隱有成熟的尤加利葉香,層次變化似未發展完全。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有些抓口,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且略帶奔放感,略帶一些甜熟莓果味,單寧略有些粉,有結構感,口中以墨汁、黑醋栗、泥土、橡木、奶油、燻烤、一些樹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太早喝了,,且晚採收風味明顯,醒後較有甜熟風味,有持續力,但怎樣都不若以前的經典風味,能把強勁和均衡感玩弄得那麼好……

Château Trotanoy Pomerol 2000
WA:92; WS:93; D: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奶油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紙板、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年輕、強勁、奔放,層次變化感佳,後來還變化出葡萄乾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有些隱藏,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略帶一些甜熟果醬,有結構感,口中以黑莓果、泥土、黑莓果醬、橡木、燻烤、一些花香、一些樹葉、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隱有一絲甜美。有節制的奔放和強勁豐美感,現在太早喝了,持續力強,醒後還有墨汁、泥土、加州李香氣,花香迷人,做得很棒的酒,且仍有陳年實力。

甜點「英式草莓蛋糕」最後登場收尾,號稱是Lawry's開業以來最受歡迎的甜點,蛋糕口感尚稱綿細,是好吃的甜點,惟我覺得頗甜;咖啡則不錯,不僅是沖煮得不錯,也能稍微沖淡甜膩感。很快地把所有的東西吃完,加上自己的牛排、再接收別人吃到一半實在吃不下的牛排,總覺得肚子好圓好大,這時候才發現原來肚子可以這麼圓吶……

我們又待了一個半小時,直到接近餐廳打烊時間才慢慢離開,每支酒經過三個小時的呼吸,都有著各自的變化,Bordeaux酒有些太過年輕,後來變得沉悶了,Trotanoy顯得規矩,慢慢飄出的「錢」味,證明自己不凡背景;Las-Cases後段變得益發討喜;Ducru-Beaucaillou卡著年輕和成熟的尷尬,似乎喝不對時候了吧。Burgundy仍有變化,Jacques Cacheux獨特的菸草香氣、Armand Rousseau的泥土和高亢酸度,仍持續有著變化;唯一的白酒Ramonet撐完全場,回溫後的桶香仍是巧妙地融合著,那會是屬於白酒的「錢」味,一種難以形容、融合高貴木桶和漂亮果香,還搭配著礦石清新的綜合香氣,一會兒bacon、一會兒燻烤、一會兒香草、一會兒洋梨香氣,每次聞都有不同的感受,也是印象深刻的美麗白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