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My Top 10 in 2007

一年又過去了(其實已經過很久了),又是公佈自己評選Top 10的時候。升斗小民如我兢兢業業,但是該寫的文章還是要寫,所以還是和去年一樣,只公布Top 10、和數支物超所值的便宜酒,一切以簡單、低調為主。免不了又有一堆同分酒(而且今年特別多),但這比較屬於我自己的風格。

先公布幾支這一年喝到、又是自己買的超值酒,只列酒名和分數,有一些酒說不定還買得到:
Gérard Bertrand-Château L'Haspitalet Coteaux du Languedoc La Clape "La Réserve" 2003
Enrico Pierazzuoli Colli della Toscana Centrale Gioveto (Tenuta Cantagallo) 2001
E. Guigal Hermitage (Blanc) 2000
Domaine Louis Michel Chablis 1er Cru Montée de Tonnerre 2004
Domaine des Baumard Coteaux du Layon Carte d'Or 2005
Weingut Joh. Jos. Christoffel Erben Erdener Treppchen Riesling Auslese ** 2004
Rotllan Torra Priorat Moscatel NV

緊接著公布Top 10。今年Top 10篩選的條件和去年相同,如下:

  • 我自己買的酒。
  • 有寫下品酒筆記的酒。
  • 評分90分以上。

結果這回的酒一樣難選,同分酒太多,而且分數都非常靠近呢!尤其是第十名的酒,實在太多了,因為都同分,暫時先不介紹了,直接條列如下,裡面不乏好酒和知名酒喔: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Clos de la Roche 1997
My Score: 92

Domaine Georges Lignier Clos de la Roche 1997
My Score: 92

E. Guigal Châteauneuf-du-Pape 2001
My Score: 92

E. Guigal Crozes-Hermitage 2003
My Score: 92

E Pira & Figli Barolo Cannubi 1997
My Score: 92

Dominus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Napanook 2002
My Score: 92

Krug Brut Champagne Grande Cuvée NV
My Score: 92

第九名只有一支酒,不過幾乎年年上榜,我非常喜歡的Saint-Emilion,而且不只喜歡酒,也喜歡酒莊主人、也喜歡釀酒師:
Château Canon-la-Gaffelière Saint-Emilion 1995
My Score: 92+

年中自己在紅利餐廳辦了一攤餐酒會,用這支酒搭配燉煮入味的牛尾,第一次知道牛尾有多大隻,而這支酒當天表現不俗,只是已喝過多次,這次的分數較低,是自己較不滿意的一次吧……以前喝過得多美好啊,是一支想到都想再開來試試的好酒呢!


跳過第八名和第七名,這次的第六名有三支酒,也有我非常喜歡的德國白酒,只是這麼喝著喝著,我喜歡的酒還真不少,這樣買起來好可怕:

Château Rauzan-Ségla Margaux 2003
My Score: 93+

去年品酒會時已經驚豔過一次了,今年試的是半瓶裝,仍有去年的水準,而且更趨雅致,會是我喜歡的
Margaux。仍然喝了兩小時,未見老態,持續變化出泥土、菌菇、雪松、燻烤等漂亮香氣,頗有貴氣,持續力和細緻感實在無法比擬、無法形容,只能說,非常享受,也非常喜歡,更期待未來的發展……

Azienda Agricola di Tua Rita Toscana IGT "Redigaffi" Rosso
2003
My Score: 93+

這支酒在十二月的認真會裡喝到,很難相信它真的是
100%
Merlot
釀製的,一開始是如此收斂,仍未發展完全的酒,醒了近兩個小時後,才能感受到藏在背後的強勁口感,如此宏大、無法捉摸的結構,不時變化出的花香、燻烤、巧克力、黑莓果醬香氣,是這支酒最值得玩味、最均衡的時候。義大利酒真的考驗耐心,最後一杯往往最好喝,這回就是。

Weingut Fritz Haag - Dusemoner Hof Brauneberger
Juffer-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2003
My Score: 93+

這次喝的是半瓶裝的。我很喜歡有酸度的
Riesling甜酒,享受著那種酸殘留在舌上、口中的感覺,讓它們拉長口腔或鼻息的感受,漂亮的礦石、紅蘋果、梨子、桔皮、花蜜香氣,細緻的變化不忍釋手,尾韻拉著漂亮的花果香甜味,不時還會變化出小白花、蜂蜜香氣,細緻且美妙的好酒,帶著輕靈的變化,很喜歡。

這次的義大利酒上榜多支,第五名也是義大利酒,而且是Super Tuscan的新秀,喝過兩次都有極好的水準:
Azienda Agricola di Tua Rita Toscana IGT "Giusto di Notri"
Rosso 2003
My Score: 94, 93+

這年喝了兩次,第一次是自己開的,第二次仍是十二月的認真會喝到的,和
Redigaffi相比,這支較嚴謹內斂,而且相對便宜。第一次喝到非常年輕的口感,三個小時未見老態,細緻單寧鋪舌是美麗的享受;第二次喝到可能身處尷尬期的酒,沉悶到尾,有變化但頗微小,但相信它會有再次甦醒的時候。


第四名再跳,第三名同樣有兩支酒,一樣有義大利酒,另一支法國酒則是知名酒莊,近年來現非常傑出呢: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Saint-Estèphe 2001
My Score: 94+

頗具堅硬感、卻又有豐富變化的
Saint-Estèphe,一開始的隱藏是為了撐起之後的硬骨,晃杯逐漸喚醒以慢慢感受強酸和單寧帶來的堅實口感,漂亮的Merlot點綴並構成肌理,單寧似可咀嚼,醒開後微帶神祕感的花香調,搭配堅硬的單寧和高亢的酸度,能感受出Cos獨特的風味和變化,充分反應地塊的特色,很棒的酒。

Giuseppe Cortese Barbaresco Rabaja' 2000
My Score: 94+

二月份認真會上喝到的,極為超值的
Barbaresco!漂亮的皮革、紅莓果、大地系香氣,搭配略帶優雅、細緻的口感,微飄花香調,細緻的單寧隱藏其後,中後段緩慢的結構變化,才識得它的真味吧!我喜歡那輕柔的花香在鼻息的感受,不要多,一點就好……

第二名,又是義大利,2007喝了一些印象很深刻的義大利酒,這支就是其中之一,非常棒的水準,也是新派義大利酒的代表:
Armando Parusso Barolo Bussia Vigna Rocche 2000
My Score: 95

同樣在二月份認真會上喝到的,新派
Barolo風格明顯,強勁的骨架搭配的紅莓果、大地系、草蓆、皮革、樹皮、礦石、一些草梗香氣,口感非常均衡、美妙,還有著頗好的結構和持續力,越喝越喜歡,是品酒會裡自己最喜歡的酒,而且很期待之後的變化。

第一名,還是義大利,又是一支Super Tuscan,曾是Wine Spectator百大第五名,前年也上榜過,當初的入手價格實在是非常給它棒: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IGT "Oreno" 2003
My Score: 95+

十二月的認真會喝到的,非常強勁的酒,一開始就有著濃郁、略帶奔放的漿果香氣,桶味很重,但和果味融合得頗好,搭配的是重度酒體、酸度和澀度皆高的剛勁口感,單寧當然夠多,濃郁奔放的表現又藏著頗大的結構感,在奔放的節奏裡變化著,似乎有著不停的變化,喜歡的是它豐潤又具結構、值得玩味和期待陳年的表現哩!

這次的Top 10貼得太晚,而且有些是自己買來在品酒會或餐酒會裡喝掉的,我真的沒有打混的意思,只是寫不出來,嘿~以前的酒實在不貴,但便宜酒都一去不復返了,以後要養這個嗜好,越來越困難,希望還能有機會,多喝五大啦,百大啦,稀世珍釀(出新版了)之類的酒。

最後祝大家年年喝好酒,歲歲飲佳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