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二)──出發和抵達,札幌......(2008.01.26)

一早起床就發現自己闖禍了,這就是旅程的開始……八點半的飛機,六點我居然還躺在床上,前一天晚睡又加上睡不好,居然意外地讓我能在六點起床趕飛機,敢情這一趟旅程的一切,就是挑戰時間的極限用的。飛車到機場已經七點半,原本計畫在機場貴賓室吃早餐也泡湯了,直接吃機上餐吧,誰叫我那麼晚起床,還得趕得半死到那裡,又要擔心不能準時通關。不過如果這是挑戰極限,後面還有更恐怖的,我總是會想,這回我為什麼會把時間排得這麼margin呢?

終於在八點多時被趕出國門,第一次逛桃園機場(是啊,要正名了)第二航廈,免稅店比一航廈多,只是沒空、也沒心情看,肚子好餓,機場貴賓室已離我而去……

準時登機就出發了,搭乘日亞航,目標是成田空港。號稱非常省油、科技先進的Boeing 767,坐起來也不會特別窄小,可能是太餓了、也可能是太興奮,一點都不想睡,只想等吃機上餐,這當然是有原因的,日亞航的機上餐和飲料(包括酒)都是免費,不好好吃喝怎麼對得起自己、尤其又是剛趕飛機沒吃早餐的自己呢?這天從早開始喝,先從最簡單的日本啤酒開始吧!我點了蕃茄汁,再點惠比壽(イェビス)金標,眼尖的我又看到Asahi藍標,但一早空腹就砍兩瓶啤酒實在有點多,吃餐上餐又要喝葡萄酒,暫時排到下一次喝好了,反正回程還是要喝給它爽。我的同伴早就猜到我會在機上喝,一下飛機的第一句話就是「剛才喝了多少」,他只能喝果汁……

日亞航的機上餐實在豐盛,我的是海鮮焗飯,搭白酒最適合了,當然也點了日亞航的機上白酒囉!前菜還有燻鮭魚和甜椒沙拉,黑森林蛋糕當甜點,我點了日式綠茶,澱粉類主食是うどん(烏龍麵),連醬汁和海苔絲都準備好了,果然有日本人的風格,做事貼心又一絲不苟啊!東西都不錯吃,但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うどん,高空吃うどん感覺真妙,我就是要去日本玩了,從搭機到日本玩就能準備去日本的心情,是很棒的事情呢!

三個半小時的旅程感覺好快,應該說日亞航很會掌控出菜或上飲料的timing吧,雖然沒有小螢幕電影或電視,但旅客不會有閒著沒事做的感覺,機上會放NHKTVBS的新聞,不時顯示目前位置,看著一步步接近東京,心裡也越來越興奮了,終於在飛機降落的一瞬,成田空港到了,東京天氣晴,氣溫9℃。我們在成田第二空港拎行李,我還被搜了行李,因為我夾帶動物,企鵝一隻……

海關問了「Where are you from?」「What's your purpose to Japan?」「How long will you stay?」之類的問題,我都能回答,但當他翻到那隻企鵝的時候,他真的問了一個讓我傻眼的問題:「Is this the present to your friend?」,我那裡來的日本朋友,只好說「Well, yeah, it's the present to myself.」。好爛的答案,但我承認,能講英文感覺真好,尤其在日本。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趕飛機,目的是札幌,所以要想辦法從成田空港到羽田空港。我愛企鵝,所以買了Suica N'Ex,也就是JR東日本出的套票,只有外國人憑護照才能買,有已儲存¥1500Suica(票值¥2000),還有一張可以到東京、有指定席的成田特急(Narita Express)券,我在東京可以用Suica,搭到東京則可用特急券,是非常方便的組合。成田特急可能比我們的心還急吧,一路一百六(估計值)狂開,但卻是非常舒服,看到其它快速、特快車被巴假的,在台灣可沒機會看到「火車競速」哩!日本鐵道非常發達,國營的JR加上私鐵,選擇很多,而且很舒服,這班特急還有賣東西,肚子小餓所以買了飯糰吃,只是簡單的紀州梅口味,卻已很美味、很滿足了。

這次我們選擇搭成田特急到東京站後,換JR山手線到新橋(Shinbashi),再轉搭JR Monorail(モノレール)到羽田空港,沒有意外的話會正好搭上Monorail的空港快速車,節省等車時間,也可以正好趕上國內線飛往札幌的飛機,正是我們一開始的規畫。

東京都地小人稠,想在原本已夠擁擠、鐵道密度很高的地方,再蓋通往機場的鐵路已很困難,所以他們蓋了「單軌鐵路」,也就是這條Monorail。這條高架單軌電車的軌道是水泥做的,都是高架,非常節省地面空間,空中的空間也非常節省,電是在水泥塊上,不用另外拉電線。但我更好奇一件事情:Monorail的轉轍器生作啥樣?果然如腦袋所想的,它的轉轍器是搬動整段水泥(當然這段可能只用鋼材),實在太厲害了!

到了羽田空港後,換了日空航空(JAL)的Boarding Pass後,小休息一下,看到琳瑯滿目的空便(飛機便當)。日本人做這便當,已經到了藝術的境界了,各色飯菜拼湊出美味的畫,還有點捨不得吃呢!我先塞了飯糰,肚子不餓,我朋友則早先享受到Suica的便利,在空港買了雪印的巧克力奶茶喝。

鬼異的事情發生了,可能是飛國內線油不用錢吧,我們飛往札幌新千歲機場的飛機,居然是Boeing 7 4 7!是啊,沒看錯,國際線旅客滿載是飛Boeing 767,國內線只坐了一半不到的人客,居然是飛Boeing 747,我一直以為會像我們的國內線一樣,MD-90已經是很好的飛機,神奇,真神奇~!

搭國內線就沒有機上餐了,有飲料,我點的是熱咖啡。從飛機上看到山峰頂端白色未融的積雪,這就是我未來五天要看著的風景,雪,ゆきです……一小時五十分的休息,飛機降落在札幌新千歲機場,我到了北海道。跑道清除積雪和碎冰,仍能看到草坪或樹林的殘雪,很多很多,許多地方都有量測積雪深度的竿子,我則第一次在空橋上,感受到北海道的冷。我也在這班飛機上看到好看的空姐,一位而已,所以各位好色的男人們,千萬別對日本妹有太多的幻想,來了就知道了。

這裡提領行李的速度不快,出了機場,再搭乘往札幌、小樽方面的快速エアポート,半個多小時就到了札幌,雖然才下午六點,但已經天黑了。到了札幌站,還真不想下車,車上的暖氣好舒服,一出站就被冷回去,溫差應該有20度吧,之後我得在這樣高溫差的地方生活好幾天哩!

終於,我到了札幌,-6℃。拉著行李,飄著小雪,好生愜意。當然這樣的愜意維持不了多久,我的同伴就快變冰棒了,很快地辦好check-in後,就出來晃了。雪似乎下得更大了,我們這兩位「惡質」觀光客當然是極盡破壞之能事。不過一天只吃機上一餐實在不夠,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還是先找飯吃吧。很快就找到了餐廳,坐定就點餐了,一眼就被老闆認出是外國人(只要不是日本人的都叫外國人),很親切地告訴他,我是從台灣來的,送來的就是日中英韓文字的菜單,只是我還是喜歡日文菜單的樣子……

札幌有名的是味噌拉麵,朋友點的正是店裡招牌的みそラーメン,我則點了「本日のおすすめ」(絕對不是把本日看成日本的關係),這名稱很棒吧,光聽就很想點,又看到「季節限定」,更怕下次再來就吃不到。「ブタ キムチ みそラーメン」老闆說是加了キムチ(一種特別的辣椒),號稱「心和身體很快會熱起來」,當然就點啦!另外,還點了一壺清酒,一合千歲鶴新酒¥500不貴,我還特別說要喝涼的、千萬別溫。使用北海道特產酒造好適米「吟風」,2007年收穫秋米釀製的新酒,香氣清新口感微細,開胃正好。

朋友的味噌拉麵先上,是濃郁但不油膩、也不過鹹的好喝味噌湯,搭配是口感絕妙的好拉麵,配菜有叉燒,以¥750而言實在很棒。師傅煮麵講究,煮好的拉麵會過冷水再裝碗,在台灣,還真找不到幾間拉麵店會這麼費工地煮麵。

至於我的キムチみそラーメン,更是搭配師傅功夫和創意的好吃キムチみそラーメン啊!彈牙口感的拉麵不說,我的配菜是更肥的豬肉,師傅直接乾煎逼出油水後,再煎至微焦,搭配的辣味キムチ的湯底,簡直就是絕配。果然吃完之後,身體很快地就熱起來了,整個人變得很有活力,外面零下一點也沒在怕的啦!

晚餐原本要吃拉麵共和國,也就這麼放棄了,但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好吃拉麵。我知道不能一直講好吃好吃而不說在那裡,這篇文章的最後,幫這間小店打個廣告囉,我不會說日文,所以不認識老闆,沒有關說的嫌疑啦!真的是小店,板前加兩張桌子,客滿也只能坐13位,板前更能看師傅煮麵,一絕也。

札幌一粒庵ラーメン,札幌市中央区北4条西1ホクレンビル B1F,電話011-219-3199。當初在tabelog裡找到它,是札幌站近拉麵分數最高的,滿分5分裡它得了3.83分、「食」的部分更拿下4.01的高分,吃過之後,真的很棒。

順便請大家猜一猜,這篇文章第四張圖裡面,飯糰後面的那包很像OK繃的東西是什麼呢?


4 則留言:

  1. 哇!!

    企鵝也有出國比賽喔...

    回覆刪除
  2. 是的, 它又出國比賽了

    它已經是我家裡出國最多次、也去過最多國家的動物了......

    回覆刪除
  3. キムチ就是泡菜啦!什麼(一種特別的辣椒)..........

    你料理東西軍看太少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料理東西軍看太少啦, 不過後來查到了就改了, (三)之後就知道它是泡菜啦

    「一種特別的辣椒」是老闆用破英文跟我介紹時講的東東......


    而且後來知道, 它是韓文外來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