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周二一支會的小尾牙......(2008.02.05)

新年即將到來,周二一支會的成員們合辦了這次的小尾牙,感謝眾酒友們和天母店店員共襄盛舉,好酒很多,吃得隨興,正好我也平安從日本玩回來,帶了些伴手吃吃,一起慶祝囉!照片如上,只有最後一支酒沒照到,但也喝過數次了,是自己很喜歡的香檳之一。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Bordeaux Aile d'Argent 2004
WA:89; WS:89-91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杏桃、鵝莓、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哈密瓜、柑橘皮、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清新的
Sauvignon Blanc感,比例應較高。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13.5%),一開始酸度有些高,有些清瘦略帶粗獷風格,口中以鵝莓、青草地、萊姆皮、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約12秒)。我將剩下的半瓶酒倒入decanter裡醒酒約一小時,香氣變得較豐富漂亮,杏桃、一些蜂蜜香氣帶出,口感較圓甜些,酸度仍在且能拉長口感,更均衡些。令人印象深刻、且需要decant的白酒,有相當的陳年實力,期待中。

Château Olivier Pessac-Léognan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略偏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青草地、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帶甜熟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清淡空洞,略回溫後較好喝些,口中以杏桃、青草地、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差不多該喝的酒了,回溫後有較多的香氣。

Domaine Jean-Marc Morey Beaune 1er Cru Grèves 2005
BH:88-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草莓、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討喜且有些小巧的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略帶討喜的甜熟莓果味,似有更多的變化,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草莓、皮革、泥土、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略有討喜感的酒,這回喝得出
14%的大尺碼了,但單寧和酸度皆好,值得期待。

La Sirène de Giscours Margaux 2003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醬、泥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加州李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過於圓熟甜美的大尺寸香氣,且似未整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甜美討喜、且有苦口感,單寧似支撐不足而略帶軟調,口中以黑莓果醬、黑李子、泥土、青草(尤加利葉)、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好甜熟的酒,猜測
Merlot比例高。

Croix de Beaucaillou Saint-Julien 200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均衡且單寧帶甘口,一開始有微苦、後來消失,口中以黑醋栗、藥草、黑莓果、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生,小期待之後的表現,均衡且頗不錯的酒。

Bodegas y Viñedos Alion Ribera del Duero Cosecha 2001
WA:95; WS:89

酒已先倒入
decanter兩小時。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涼草、紅莓果、墨汁、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大地系(落葉)、果醬、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微帶奔放但巧妙地收得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略帶抓口感,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均衡,單寧尚稱細緻,是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涼草、紅莓果、墨汁、黑莓果、一些泥土、一些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表現很棒的西班牙酒,而且持續力強,頗具水準。

A.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1995
WA:92; WS:91

酒液呈淺金黃色,氣泡細緻、量多且均勻,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酵母、烤吐司、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蘋果、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清新感裡藏不住的豐富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量多且均勻,有結構感,酸度拉得漂亮,口中以蘋果、礦石、酵母、烤吐司、鳳梨、奶油、一些柑橘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好的香檳,也有許久沒喝到了,攫獲人心的好東西……

特別註記一筆,之後寫遊記會介紹:北菓樓的「小樽限定──果樹園の六月」是非常特別、好吃的蘋果蛋糕,蘋果柔香十足,微泡蘋果酒的蛋糕體更襯細緻口感,價錢不貴卻有大大的滿足;另外「妖精の森」千層蛋糕蜂蜜香味足、口感綿細,是比阿默還好的選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