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Pinot Noir Around the World品酒會和會後會......(2007.09.22)

又是一篇欠了很久的文章……一個半月都在混,打都打不完,更不要說還有兩篇已經欠了超過三個月了……前陣子狀況不好,實在沒辦法打完冗長的tasting notes,或是寫寫小感,最近我會努力完成的……

這是九月份的認真會,而且還有中秋烤肉會後會哩!會後會是米爛的,所以當然要先把好的、認真喝酒的一面呈現出來,接著再很快地把會後會的東西寫完就好了。主題是喝全世界的Pinot Noir,主辦人也選了許多知名產地的Pinot Noir,法國Burgundy、美國CaliforniaOregon、澳洲和紐西蘭都是知名產區,這次還有少見的日本、義大利、阿根廷喔!

先寫酒吧,很久以前的東西,就不討論了。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Felton Road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Black 3 2004
WS:9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燻烤、泥土、青草、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藏一絲甜美感,但頗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有些酒精感,口中以泥土、覆盆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我猜是新世界(New Zealand)的酒。

By Farr Pinot Noir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泥土、紅莓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略有結構感,單寜口感頗強,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節制,頗喜歡,所以我猜是Burgundy,結果真的跌破眼鏡……澳洲……

Bodegas Salentein Mendoza Pinot Noir Prímus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覆盆子果醬、香草、燻烤香氣,香氣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帶甜美,口中以奶油、覆盆子、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太甜美的新世界酒風格。

Archery Summit Oregon Pinot Noir Dundee Hills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泥土、藥草(陳皮)、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帶甜美奔放,口中以覆盆子、泥土、一些燻烤、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甜美的新世界酒風格,直接猜是新世界的酒。

Patz & Hall Mendocino County Pinot Noir Alder Springs Vineyard 2002
WS: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後有一些花香,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奔放,但又有些小巧,口中以覆盆子、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些甘草香氣。單調感明顯,直接猜是新世界的酒。

Weingut Bernhard Hubert Baden Spätburgunder Trocken 200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燻烤、奶油、覆盆子、藥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小巧,但有些可玩味的內容,口中以燻烤、奶油、覆盆子、紅莓果、一些餅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猜是新世界的酒,結果是德國酒,做得頗有水準。

Antica Fattoria Machiavelli Toscana IGT Pinot Nero Il Principe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紙板、覆盆子、櫻桃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略帶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單薄、少玩味,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猜是德國酒,結果居然是義大利……

北海道}27;|51;}31;Pinot Noir 2001
酒液呈略淺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不濃的色澤。有著略柔細的蜂蜜(?)、覆盆子、青草地香氣,香氣無複雜度,非常單薄。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感單薄,小巧可愛感,口中以覆盆子、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太明顯是日本葡萄酒了,很單薄。

Domaine Vincent & Philippe Lechéneaut Morey-St.-Denis Clos des Ormes 2003
BH:86-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甜美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甜美,隱藏內容,口中以覆盆子、燻烤、香草、一些紅莓果醬、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不錯,總覺得有些討喜而猜是加州酒,沒想到Burgundy代表其實是很不典型的Lechéneaut……

會後會則是中秋烤肉會,酒是一支支地開,又多又可怕,肉也是一堆一堆地烤,烤肉都烤翻了。很多好笑的橋段,就留給在場同樂的眾人囉!會後會很靡爛,記一下酒名和筆記好了:

Domaine Schlumberger Alsace Pinot Gris Les Princes Abbés 2003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柑橘、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較圓潤細緻,口中以燻烤、礦石、一些柑橘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似乎不夠集中。

Fleurey Brut Rosé Champagne de Saignée NV
WS:90
酒液呈鮭魚紅色、略偏紅銅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酵母、礦石、BBQ香氣,略帶一些覆盆子、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猜測使用紅酒加入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且量多,有強勁感,口中以酵母、礦石、BBQ、覆盆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是EvanJasmin法國行時背回來的酒,很新很年輕的感覺。

Domaine Pierre Labet Bourgogne Blanc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較均衡,有些肥美,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該要準備喝掉的酒了。

Cellers Fuentes Priorat 'Gran Clos de J.M. Fuentes' 1996
WS:92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樹皮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強勁且略感奔放,口中以紅莓果、皮革、泥土、一些黑莓果醬、一些胡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感覺是老當益壯,喝得正好。

Domaine de la Vieille Julienne Vin de Pays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胡椒香氣,略帶一些黑李子、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奔放討喜的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奔放的風格,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泥土、胡椒、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Château de Saint Cosme Vin de Table "Little Basket Press" NV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莓果、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胡椒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奔放略帶甜美口感,口中以覆盆子、胡椒、一些紅莓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

Eldredge Clare Valley Shiraz Blue Chip 200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燻烤、胡椒、黑莓果、加州李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強勁奔放的風格,略帶甜美,典型南澳風格,口中以燻烤、胡椒、黑莓果、黑李子、一些泥土、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濃郁又強勁的澳洲酒,這時候喝正好。

Kirkland Barossa GSM 200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李子、黑莓果、胡椒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單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粗糙,略帶甜美口感,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胡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Neil Ellis Jonkershoek Syrah Vineyard Selection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李子、黑莓果、胡椒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藏一些玩味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強勁奔放的濃重口感,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胡椒、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不錯的南非酒,但和下支相比……

Neil Ellis Jonkershoek Cabernet Sauvignon Vineyard Selection 2003
WS:8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墨汁、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藏一些玩味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頗抓口,強勁口感但已較節制,口中以黑醋栗、黑李子、墨汁、一些胡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還是這支做得好,且似有變化,可期待呢!

Château de Suduiraut 2003
WA:95; WS:93; Wine Doctor:19/20; Wine Journal:93-9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柑橘皮、糖漬水果(鳳梨、柑橘)、礦石、蜂蜜、花蜜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皮、焦糖、燻烤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豐潤肥美又兼具漂亮的細緻感,讓人沉醉。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重度甜口感,有足酸支撐而不感過份甜膩,極具架構和複雜口感,口感集中飽滿,口中以柑橘、蜂蜜、糖漬鳳梨、礦石、一些萊姆皮、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以蜂蜜、糖漬柑橘香氣為主。極有水準的Sauternes,做得太漂亮了,極具陳年實力,不容小看的好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