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莊董慶生會@歐洲小鎮......(2007.10.09)

認真會株氏會社社長、某國際紙業廠董事長、也是日本愛喝酒和泡湯泉的某動物的生日將近,選在「歐洲小館」舉辦慶生會,許多酒友攜帶好酒出席,名為慶生會,實嘛……當然還是一支靡爛會……

歐洲小館提供的菜色不少,從沙拉、冷盤、湯品(我是喝牛肉湯)、主菜都不錯,印象較深的有煎比目魚、牛排,比目魚肉煎得頗好,牛排則是油封好後再切成薄片,類似生冷牛肉的做法,口感都頗好,牛肉湯也做得不錯;另外,他們也有手工製作的麵包,烤得有點乾硬,卻很適合墊肚子。整個套餐下來,一個人不到一千,算是非常實惠的價錢呢!

酒當然很棒,絕對不用懷疑,有一些還是壽星這次去法國旅遊的「戰利品」,真的非常精采哩!沒有參加到,真的會扼腕,像Bordeaux十大、摸螃蟹、老Tokaji都不是平常日子可以喝、或是拿來當table wine的酒,在這樣的場合、這樣的氣氛喝到,更感好喝呢!這回不寫自己喜歡什麼酒,只把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寫出來就好:

de Venoge Brut Champagne Cuvée Louis XV 199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
BBQ、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鳳梨、燻烤、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猜測Pinot Noir比例高。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有結構感,但中後段略帶一絲苦口,口中香氣變化豐富,以BBQ、礦石、一些酵母、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Leflaive Bourgogne 2000
BH:86-88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焦糖、鳳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是最好之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一開始有木頭刮口感,後較圓潤,口中以燻烤、一些奶油、一些鳳梨、一些焦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Kendall-Jackson California Chardonnay Grand Reserve 2000
WA:89; WS:88

酒液呈正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濃膩感重。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較低而易有甜膩口感,略帶苦口,略有酒精感,口中以奶油、鳳梨、一些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已不需再存放的酒。

Marc Rougeot-Dupin Montrachet 1994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水果乾、杏桃、燻烤、柑橘、礦石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封閉感,後段醒開後表現較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略感酒體有結構感,口中香氣變化豐富,以鳳梨、一些水果乾、一些杏桃、一些青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
Montrachet,支撐約一小時不墜,表現頗好,喜歡。

Bodegas Marques de Murrieta Rioja White Ygay Reserva 200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杏桃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單薄(似是酒序影響),口中以奶油、礦石、一些橡木、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不錯的酒,只是酒序有點後面……

Robert Gilliard Valias "Dôle de Monts" 2004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明亮。有著頗柔弱的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輕,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有著小巧可愛的風格,口中以覆盆子、略帶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

Château Haut-Brion Graves 1972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松露、陳皮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黑莓果、皮革香氣,隱有一些松菸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帶一絲酒精感,結構頗好,似仍感年輕,口中以泥土、松露、一些燻烤、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的狀況頗好,似仍有變化,值得回味的酒。

Château Ausone 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1972
WS:7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皮革、烏梅香氣,略帶一些松露、黑莓果香氣,後來有變化一些花香調,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侍酒溫度有些高,有些許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感圓潤、有均衡感,口中以泥土、烏梅、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的狀況頗好。

Domaine du Vieux Télégraphe Châteauneuf-du-Pape "La Crau" 2000
WA:91; WS:8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落葉、
BBQ、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胡椒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略有酒精感,醒開就好多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強壯厚實的架構,有一些甜熟莓果感,口中以紅莓果醬、覆盆子、皮革、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表現頗好的老電報,現在正好喝,也可以再放。

Domaine Auguste Clape Cornas Renaissance 1999
WA:88; WS:9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幾不透光,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深沉變化感,可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略有結構感,似可繼續等待,口中以胡椒、黑莓果醬、燻烤、橡木、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仍可變化的好酒,還可再陳放哩!

Concha y Toro Puento Alto Cabernet Sauvignon "Don Melchor" 2003
WS:96H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仍有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非常濃厚、強勁的口感,年輕有勁,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燻烤、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好的酒,值得一試。

Concha y Toro Puento Alto Cabernet Sauvignon "Don Melchor" 1994
WA:89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燻烤、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粗糙,且口感變化迅速、掉得有些快,口中以黑醋栗、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難得的經驗,但已近老態,少些玩味感了。

Long Gully Estate Yarra Valley Merlot Reserve 2003
酒液呈頗深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加州李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感偏軟、重度甜熟肥美風格,口中以黑莓果、加州李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

Weingut Robert Weil Riesling Spätlese Rheingau 2005
WS:9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萊姆皮、礦石、小白花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細緻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帶有中甜度口感,有細緻感,酸度有適時拉長口感,口中以萊姆皮、礦石、小白花、洋梨、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很棒的集中感,頗喜歡。

Château Caillou Sauternes 2001
WA:85-87; WS:9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杏桃、礦石、青草地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隱有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重度甜口感,但酸度拉得漂亮,口中以蜂蜜、杏桃、礦石、罐頭鳳梨、青草地、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期待它的變化,尤其這又是支年份極好的酒……

Oremus Tokaji Aszú 6 Puttonyos 1972
WS:89

酒液呈琥珀色,邊緣泛黃色、略偏橘色,液面晶亮。有著頗的氧化系、泥土、蜂蜜、冷掉的紅茶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很典型的老
Tokaji香氣,但仍然年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中至重甜度口感,層次豐富、口感變化多,有結構感的好酒,口中以氧化系、蜂蜜、泥土、冷掉的紅茶、杏桃、一些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很難得的經驗,表現實在很好……


4 則留言:

  1. 好羨慕唷,我真希望我在現場

    不管是吃什麼、喝什麼

    只要有你們就很開心了 ^o^

    回覆刪除
  2. To Karaa:


    我們那時候也很希望妳在啊

    沒有把人家的店吵到翻過來, 總有點沒過足癮的感覺

    尤其那又曾經是又是妳的......


    吃喝其實不重要, 有對的人一起慶祝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妳趕快回來吧, 記得帶一手 Vogue 愛侶園回來~

    回覆刪除
  3. 我住在歐洲小鎮的附近,每每經過都對這家餐廳超好奇,

    好想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餐廳,高貴精緻的裝潢,

    優雅的氣氛,但總抓不出它是吃什麼的,請問它是只辦

    餐酒會的地方嗎?還是只要營業時間走進去,隨時可以

    點餐點酒的好地方?價位如何?感謝您~~



    一位好想走進歐洲小鎮吃吃喝喝的附近居民.

    回覆刪除
  4. To gracesung1:


    它是一間餐廳, 可以用餐, 好像也可以點酒


    主要是以歐陸菜為主, 基本上都叫「歐陸菜」了, 也就沒有國別的問題

    了, 歐洲各國主要菜色基本上都有, 那天我們就有吃到生牛肉和德國豬

    腳, 也有喝到洋蔥湯


    價位我不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