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Dr. Loosen訪台試飲會......(2007.06.30)

這場由金醇主辦的試飲會,是Ernst Loosen訪台的最後一個行程,地點則選在金醇復興店門市。我是頗喜歡Dr. Loosen的白酒,尤其是Wehlener SonnenuhrUrziger Würzgarten這兩個特級葡萄園(Erdener Prälat則沒喝過),這次又能見到Ernst(上次是200510月,請見「Dr. Loosen白酒發表會暨喝酒雜記......(2005.10.19~21)」一文),心裡很興奮哩!

Dr. Loosen酒廠位於St. Johannishof,是當地水準極高的酒莊,擁有12公頃的葡萄園,年產葡萄酒70000瓶。酒莊已經由Loosen家族傳承超過200年的歷史,目前莊主為Ernst F. Loosen,釀酒者為Bernhard Schug,所有的葡萄園都種植Riesling葡萄,並擁有數個特級葡萄園:Bernkasteler LayErdener TreppchenErdener PrälatWehlener SonnenuhrÜrzinger Wüerzgarten等。Dr. LoosenGerman Wine Guide評選為五串葡萄酒廠之一,莊主Ernst F. Loosen並曾得到GWG 2001Producer of the yearDecanter 2005年度風雲人物、Decanter 2006年全球十大白酒釀酒師第四名等殊榮。他創立了Dr. L Riesling品牌,收購Mosel-Saar-Rüwer區葡萄酒農的葡萄並混合經銷;另買下PfalzWeingut J.L. Wolf,並為美國華盛頓州Chateau Ste.-Michelle酒廠的釀酒顧問,合作Eroica這支Dry Riesling極具代表的酒。

這次的酒單結合了他自己的J. L. WolfDr. Loosen這兩個酒莊,前者為German Wine Guide三串葡萄酒廠,後者是最高的五串葡萄酒廠之一。T Da覺得酒單尚可,對小咖我來說則是超值,還送了ISO杯回家作紀念呢!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有一些是Ernst的補充:

J. L. Wolf Pinot Gris QbA "Villa Wolf"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燻烤、胡椒、烤野味、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均衡感頗好的酒,略帶一絲水果的甜美感,口中以燻烤、烤野味、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不錯的
Pinot Gris,印象深刻,價錢而言也頗超值,Ernst則建議可以搭配較辛辣的食物和野味。

J. L. Wolf Riesling QbA "Villa Wolf" 2004
WS:86

酒液呈淺檸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萊姆皮、青蘋果香氣,略帶一些香料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可稱紮實且有均衡感,口中以青蘋果、萊姆皮、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Ernst Loosen嘗試Dry Riesling的作品,口感頗好但少些玩味感。

J. L. Wolf Forster Jesuitenganten Riesling Spätlese Trocken 2000
WS:8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杏桃、礦石、萊姆、成熟蘋果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獨特氧化香氣感覺頗怪。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圓滑、油腴的口感,但帶一些不喜歡的藥苦味,口中以熟蘋果、萊姆、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猜想是一支有受損、但不嚴重的酒,藥苦味持續跟隨在口中,感覺實在不好。

Dr. Loosen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Kabinett 2005
WS:88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萊姆皮、檸檬、蘋果香氣,略帶一些熱帶水果(鳳梨)、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豐富的感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弱,似是纖弱但帶著細緻感和變化,酸度完全撐起漂亮的口感,頗具結構的好酒,口中以青蘋果、萊姆皮、檸檬、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喜歡這支酒,水準高、做得漂亮,且讓我更喜歡
Wehlener Sonnenuhr了。Sonnenuhr是「日晷」之意,Ernst說葡萄園裡有一個約3m× 3m(他拿大門作比喻)的日晷,故得名,他覺得這支酒可以當作迎賓酒,搭第一道菜也很適合。

Dr. Loosen Erdener Treppch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WA:87; WS:91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板岩)、萊姆皮、蘋果、蘋果蜜香氣,略帶一些香料草、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弱,口感帶微甜,清瘦的風格也同樣有著細緻感和變化,酸度也拉長口感,頗具結構,口中以蘋果、萊姆皮、礦石、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較
2005年的酒更細瘦些,個性頗獨特,但似乎也少了些變化吧!Treppchen是「板岩」之意。

Dr. Loosen Bernkasteler Lay Riesling Auslese 2003
WS:94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蘋果、洋梨、礦石、萊姆皮、蜂蜜香氣,略帶一些煙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有著漂亮的蜂蜜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和略偏中甜度的口感,是頗均衡的搭配,但似乎可以更好些,有結構感的好酒,口中以蜂蜜、礦石、蘋果、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做得頗好的
Auslese,集合細緻、豐富的好口感於一身,頗喜歡這支酒,但總感覺甜度多一點就更好了……

賓主盡歡之時,金醇的總經理再加碼一支更好的白酒,將活動推到最高潮:是金頸(Goldkapsel)的Auslese喔!Ernst說這支酒年產量只有約100箱(WS150箱),果然是限量的好酒,水準當然無庸置疑,也是當天我最喜歡的酒:
Dr. Loosen U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2003
WS:93; GWG:93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蘋果、洋梨、萊姆皮、蜂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隱著一絲難以捉摸的煙硝香氣,特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甜度搭配高酸度的是均衡、細緻且複雜的口感,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礦石、蘋果、萊姆皮、洋梨香氣為主,變化豐富。尾韻長度略長些。真是集細緻、豐富、扎實口感於一身的好酒,搭配變化豐富的香氣和悠長尾韻,非常享受。當天最喜歡的酒。



1 則留言:

  1. 那位「金醇的總經理」, 就是金醇的執行長、中纖集團某個第三代的媳婦

    之一, 這也難怪那天有看到東森的攝影機......


    只能說, 記者實在太強了, 連這個都能等

    我也很好奇, 那台攝影機一直都對著我這個方向, 還會四處環繞, 該不會

    我就這樣入鏡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