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Meursault白酒品酒會......(2007.07.07)

這場品酒會由大亞天母店主辦,介紹了Meursault村的白酒和紅酒,適逢講師Jason從法國回來,也帶回一些酒莊的故事和介紹,這部分正是參加品酒會時,獲益最多的呢!

Meursault村位在伯恩丘(Côte de Beaune),主產白酒,在二十世紀初期和中期,其白酒曾比Puligny-Montrachet還知名呢!沒有特級葡萄園的Meursault村,有不少水準頗高的一級葡萄園,包含PerrièresGenevièresCharmesPoruzotsBoucheresGouttes d'Or等,前三個一級園水準尤其高,簡介如下:


  • Perrières:法文「採石場」,此地曾有採石場,故名。有著緊實的口感和特殊礦石香氣,約有13公頃。

  • Genevières:法文「刺柏」,此地曾種許多刺柏。有著較輕巧的橙花、蜂蜜香氣,約有16公頃。

  • Charmes:法文「迷人的氣質」。有著較早熟、優雅的風格,約有30公頃。

Meursault村腹地不小,有許多水準高的優質酒莊,除了最好、最貴、也最知名的Comtes LafonJean-François Coche-Dury之外,還有Albert GrivaultPierre MoreyGuy RoulotFrançois Mikulski等,有些酒莊的村莊級白酒,還能勝過平庸酒莊的一級園白酒呢!當然,除了這些一級葡萄園,有些頂級酒莊的村莊級白酒,也有極好的水準,如Clos de la BarreComtes Lafon)、LimouzinFrançois Mikulski)、TilletPatrick Javillier)、RougeotCoche-Dury)、Les TessonPierre MoreyGuy Roulot)等;Meursault村也產少量紅酒,多集中在村北方,鄰村Volnay多產紅酒,故常以Volnay-Santenots AOC銷售,Meursault AOC當然也能生產紅酒。

邊聽著講師解說、看著短片,手裡的杯子也沒閒著,喝著是新世界特異的「dry Riesling」,美國酒喔:
Chateau Ste. Michelle Columbia Valley Riesling 2005
WS:87

酒液呈淺金黃色、略帶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萊姆香氣,略帶一些蘋果、洋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非常不甜的
Riesling,口中以礦石、烤肉、萊姆、蘋果、豆干(?)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

接著是重頭戲──Meursault白酒,喝兩個釀酒師、三個酒廠的酒。Domaine Pierre Morey釀酒師正是Domaine Leflaive的同名釀酒師,他們家族曾是Comtes LafonMetayère方式承租葡萄園的佃農(目前已不是),1993年成立酒商Morey-BlancBlanc為妻子的姓氏),以彌補酒款的不足,他們使用有機種植、較高比例的新桶,釀出口感堅實、均富酸度和細膩感的白酒;Domaine Albert Grivault莊主為Bardet1975年開始自行裝瓶,並提升酒的水準,最好的獨佔一級園Clos des Perrières位在一級園Perrières內,有著媲美特級園的水準,少新桶、重種植是該酒莊的特色,也有頗好的陳年實力。

接著,喝酒吧!直接列出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囉:

Domaine Pierre Morey Meursault "Les Tesson" 2001
BH:86-8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榛果、鳳梨、奶油、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洋梨、咖啡豆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木桶香氣頗美妙,但略帶一絲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頗均衡、美妙,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奶油、礦石、一些堅果類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棒的
Meursault村莊級白酒,頗具水準,是當天最喜歡酒之一。

Morey-Blanc Meursault 1er Cru Genevières 2001
BH:88-9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辛料、咖啡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兼有均衡和深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較奔放、刺激些,口中以鳳梨、奶油、礦石、一些柑橘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
Meursault一級園,較Les Tesson開放些,且中後段口感有些淡,而不那麼地喜歡吧!

Domaine Albert Grivault Meursault 1er Cru Perrières 2001
BH:8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表現沉悶且有酒精感,頗怪。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封閉,口中以鳳梨、青草、礦石、一些柑橘皮、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水準的酒,但舒展後酸度反拉得高,有些生,似乎還沒適飲吧!另外,前後喝到兩次不同瓶裝的酒,結果卻是大相逕庭,看來……

Domaine Albert Grivault Meursault 1er Cru Clos des Perrières (Monopole) 2001
BH: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仁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兼有均衡感和深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有結構感,酸度拉得頗好,口中以鳳梨、糖果、青草、礦石、一些藥草(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當天最喜歡的酒之一,頗有陳年潛力,且有著豐潤口感,實在像理想中
Meursault的樣子啊!

Morey-Blanc Meursault 1er Cru Charmes 1999
BH:88-9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鳳梨、奶油、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氧化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帶一些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有些刮口而有粗糙感,口中以鳳梨、青草、奶油、礦石、一些氧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乎較
Genevières還差,不甚喜歡,中後段口感有些淡,似已適飲。

試過了白酒,也要試試Meursault村的紅酒囉!Vincent Girardin本身是酒商,原位在Santenay,於2003年搬至Meursault郊外,除了一些位在SantenayRully的自有葡萄園外,都是購入其它酒農的葡萄或葡萄汁,再自行釀製、裝瓶出售。這支酒正是酒商酒,是採購當地葡萄汁釀製:

Vincent Girardin Volnay 1er Cru Les Santenots 2002
WA:89-90; WS:92; BH:8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茶葉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泥土、紅莓果、奶油、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甜美、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圓潤、討喜,有小巧可愛風格,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泥土、青草地、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有該酒商的風格,也喜歡這樣討喜又帶有深度的酒。

以很美的紅酒作結,真讓人心情愉悅啊!喝到Pierre MoreyAlbert Grivault的好酒,這一天真的沒有白過……

PS. 這次沒有會後會,也看到眾人失望、落寞的眼神,好大的壓力啊~


1 則留言:

  1. 感謝德哥提醒......


    文章有一段「Meursault村的紅酒多集中在村北方,但卻不能使用

    Meursault AOC」是錯的

    Meursault AOC 可以生產紅酒, 已經修改文章了


    若有其它問題, 也請看倌們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