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第5次台北三七品酒餐會......(2007.07.15)

這場由台中陳醫師主辦的「三七品酒餐會」,選在Chez Nicolas舉辦。大里陳醫師嗜飲美酒,在酒界已是知名人物,當時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特製「酒窖」、和眾多的藏酒。聞名已久,但陳醫師早先舉辦餐會皆在台中,對住在台北、生活在台北的我而言,路途甚遠,此回有幸參加他在台北舉辦的餐會,也能喝到他的藏好酒,實為一樂。

餐會的菜和餐酒搭配都是重點,但酒才是我最感興趣的。這次Chez Nicolas的菜單如下:
干貝沙拉/烤生蠔(我吃的是沙拉)
普羅望斯蔬菜花枝
櫻桃谷鴨胸佐橙汁
爐烤小羊排附時蔬
精選紐約克佐牛肝菌醬汁

Chef Dessert

咖啡/茶

酒則是由香檳開始,還有因陳醫師帶錯而「意外」喝到的好東西呢!都沒矇瓶,所以直接列出酒名和筆記:

Delamott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1997
WS:9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但不算持久。有著略柔細的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洋梨香氣,隱有清脆的萊姆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極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在口中頗均勻、細緻,
sharp acid而感不均衡,酸口感留在舌苔上,感覺頗久,口中以礦石、酵母、鳳梨、洋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酸仍停留在舌上。做得細瘦有骨的Blanc de Blancs,太高亢的酸而感覺不是均衡的香檳。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6
WA:98; WS:93; T:9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且持久。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烤吐司、礦石、酵母、燻烤、
BBQ、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柑橘香氣,香氣可感覺到複雜度,似乎不較上次喝到濃郁,但更顯細緻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在口中頗均勻、細緻,有著頗清脆的酸度,更突顯頗好的結構和均衡感,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燻烤、BBQ、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略較之前喝到的淡麗些,較凸顯細緻感,且有著豐富的變化,仍期待未來的發展。

Kistler Sonoma Mountain Chardonnay McCrea Vineyard 2000
WA:90; WS:9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奶油、玉米、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棉花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著濃郁、奔放風格的美國
Chardonnay。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含在口中似有棉花糖甜味,結構頗好、奔放,帶著圓潤油腴的口感,口中以鳳梨、礦石、奶油、燻烤、棉花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果然是大支的美國佬,許多人都喜歡的甜美討喜風格啊!另值得一提的是,這支酒就是陳醫師帶錯的酒,原來要喝的是Vincent Girardin Corton Charlemagne 2000

Louis Jadot Bâtard-Montrachet 1996
WA:92-95; WS:88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榛果、堅果、礦石、杏仁、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鳳梨乾、咖啡、柑橘香氣,香氣有沉穩感,且可感覺有複雜度,也可感覺到白酒的「錢味」。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且具結構感,略清脆的酸度更帶出口中變化豐富的香氣,口中以礦石、榛果、奶油、鳳梨、咖啡、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喜歡這支白酒,做得極具水準,層次變化豐富、且有著漂亮細膩感,值得一再玩味。約一個半小時後,才漸感酸度拉升、有些渙散感。

Viña Almaviva Almaviva 2001
WS:95(H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紅莓果、黑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加州李、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外放、模仿
Bordeaux風格的企圖明顯,似無Merlot。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帶苦味,不甚喜歡,奔放討喜的風格,前段結構感較好,口中以黑醋栗、加州李、泥土、燻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苦口感。帶苦的口感一直揮之不去,所以不算喜歡;一開始倒入杯中的表現較好,醒後發現中後段的口感較水,單寧骨架有些無力感。

Château Lynch-Bages 1996
WA:94; WS:89; T:90; D: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加州李、皮革、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燻烤、樹葉、墨汁、鉛筆芯香氣,香氣可感覺到複雜度,有著內斂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且帶有強勁風格,不過分濃厚可感玩味,口中以黑醋栗、加州李、泥土、一些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樹葉、一些鉛筆芯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甘口感。非常有水準、精采的五級酒莊紅酒,桶味和沉穩內斂的地系香氣融合地頗美妙,果然是一時之選。

Rene Rostaing Côte Rôtie "Côte Blonde" 1998
WA:98; WS:92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黑莓果、墨汁、泥土、皮革、樹皮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黑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有老酒風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且帶有強勁風格,口感均衡、有結構感,一開始單寧口感較缺乏,似有些空洞感,醒後較好、較強勁,口中以黑莓果、胡椒、泥土、樹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有老酒的香氣。

Domaine du Pegaü Châteauneuf-du-Pape Résérvé 1999
WA:92; WS:9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黑莓果、紅莓果、泥土、馬糞紙、樹皮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
CNDP的泥土香氣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奔放且均衡的口感,頗具結構,口感隱有一些紅莓果醬甜味,口中以泥土、黑莓果、紅莓果、胡椒、樹皮、一些李子、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已近成熟的CNDP,大地系香氣風格特殊,似乎是最好的時候吧!



2 則留言:

  1. 嘿嘿,這場我也有參加到,坐在最外側(吧臺),亂喝一通的我覺得每隻酒都有感覺,

    希望有幸能參加您辦的餐酒會!

    回覆刪除
  2. To 駱先生:


    我是坐在陳醫師斜對面, 說不定已經被看光了......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