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Torbreck餐酒會@Le Jardin......(2007.03.08)

這是第一次參加交響樂舉辦的餐酒會,參加原因也很簡單:喝酒和試菜囉!Torbreck是澳洲近十年來竄起的小酒廠,也是量少質精的好酒廠之一,莊主兼釀酒師Dave Powell沒學過釀酒,當初只是一時的衝動,向父親借了錢,買了老藤葡萄園和釀酒設備,就成立了Torbreck酒廠。短短的13年,其酒便獲得Robert Parker的高度讚賞,部分酒款還有接近滿百的成績,我對澳洲酒興趣不大,但對這間Parker高度推薦的酒廠極有興趣呢!Le Jardin是法文「花園」之意,中文為「馨亞美食坊」,主打南法料理,是非常想嘗試的餐廳之一。

交響樂這次還請到了莊主Dave Powell前來,他還先親切地用濃濃澳洲口音的英文逐一問候,非常熱情。我則是用自己的破英文跟他說,非常仰慕、也非常期待他的Run Rig(這好像是廢話……),接著由Dave說明Torbreck的歷史,和他的釀酒理念,對Torbreck又有更深的了解了。

在講解的時候,大家的手裡也沒閒著,先拿起倒好的香檳啜飲,但看到杯子時就有點昏倒:怎麼會用這麼像「花瓶」的杯子呢?雖然氣泡在這種杯子裡表現很好,但我是要做功課的,這種杯子要怎麼聞香氣啊?
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Special Cuvée NV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綿密且均勻。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糠漬李子、酵母、礦石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但入口有一絲苦味,有一些酒精感,口中有著鳳梨、橘皮、酵母、礦石、一些燻烤香氣,氣泡口感細緻。尾韻長度略長些。是喝過表現不好的
Bollinger NV,猜想那苦味和有些單調的香氣,是受到杯子的影響?

好吧,看來那種杯子不適合香檳,還是長得像!@#$%A342;(馬賽克)的杯子比較正常一點……餐廳維持著法式上菜速度,讓我們有充分聊天的時間,先上的是「開胃小點(Amuses Bouche)」,鴨肝凍和糖漬蕃茄冷盤。鴨肝凍沒有綁緊,形狀有些鬆散,入口倒是肥腴綿細,是沒有混入肉的肝凍;糖漬蕃茄則是牛蕃茄去皮切開後糖漬,口感可稱綿細。但,我的肝有一條筋……

看了菜單,幾無沒有所謂的餐酒搭配,所以只有上酒順序的問題而已。接著喝的是粉紅酒,是Torbreck釀酒的中間產物,但Dave也將之放了七個月的木桶才裝瓶: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Saignée Rosé NV

酒液呈頗深的粉紅色、偏銅紅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胡椒、覆盆子、紅莓果香氣,強度適中,略感清新,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微苦感,有著胡椒、紅莓果、一些燻烤香氣,簡單易飲。尾韻長度短。使用
100% Mourvèdre,豐富紅莓果滋味,不錯喝。

接著是「香煎鮮干貝,酥脆洋芋(Coquilles St. Jacques, Gateau de Pommes de Terre)」,切了薄片的大干貝,微煎後再放在炸好的洋芋餅上,再加上新鮮生菜,別看料理方式,這道菜是不折不扣的冷盤(所以盤子不用熱)。微溫的洋芋餅上襯干貝薄片,口感特別,生菜可稱新鮮,搭上簡單的油醋醬汁,還算不錯。但,大干貝的口感變成薄片後,根本吃不出來……

白酒也上場了,是Torbreck唯二的不甜白酒之一: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Woodcutters White 200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有些肥美感,口中以鳳梨、奶油、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是做得不錯的白酒,使用
100% Semillon

休息片刻,大家似乎聊得更熱絡了,湯品也上場了。「薑味南瓜卡布奇諾(Cappuccino de Potiron, Crissini Parfume au Gingembre)」是僅用少量奶油調油的南瓜濃湯,有放松子作裝飾。猜想南瓜是用blender打的,口感太均勻,絲毫感覺不到南瓜纖維的口感,以這點來看算是失敗吧。

第一支紅酒上場,是沒有放過木桶的基本款紅酒,這些紅酒的酒精度動輒14%,實在好可怕: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Cuvée 'Juveniles' 200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醬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和胡椒香氣,一絲豔麗的花香飄散鼻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紅莓果醬、一些燻烤、一些胡椒香氣為主,頗肥美的風格,且略有酒精感。尾韻長度略短。使用
60% Grenache20% Shiraz20% Mourvèdre混合,是濃肥的酒,搭配豐厚的香氣,討喜、平易。

接著應是熱前菜上場,但盤子沒熱說……「松露原汁功夫春雞腿(Confit de Cuisses de Poussin, Jus de Truffes)」是先用香料醃漬好的雞腿(滿小支的),用冷油烹煮,米飯作為陪襯。雞腿有醃入味,口感有些鹹,可能是為了搭配酒吧!肉質倒是頗嫩,算好吃,不過不夠過癮,太小隻了……(OS:搞個布烈斯雞腿吧~)

Dave很推薦這款酒,可稱為Torbreck的代表作,有著酒廠的風格,也用上了酒廠部分「老藤」葡萄: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The Steading' 200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覆盆子果醬、紅莓果醬香氣,略帶一些草莓、燻烤、胡椒、橡木香氣,略感複雜度,似乎更討喜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覆盆子、燻烤、胡椒、一些草莓香氣為主,略有酒精感。尾韻長度適中。使用
60% Grenache20% Shiraz20% Mourvèdre混合,較Juveniles更加甜美討喜,有加大尺碼的感覺。

接著就是兩款Côte-Rôtie混合的紅酒,皆使用ShirazViognier,正好可以作個比較,後者更是Torbreck的旗艦酒款: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Descendent'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微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加州李、黑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墨汁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剛硬的北隆風格(但醒一下就破功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加州李、黑莓果醬、橡木、燻烤、一些胡椒香氣為主,略有酒精感,口感強壯。尾韻長度適中。使用
92% Shiraz8% Viognier混合,兼具甜美討喜和方正感,現在喝頗好。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RunRig'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紫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燻烤、胡椒、加州李、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墨汁香氣,有著一絲花香,可感覺到有複雜度,較
Descendent更剛硬、嚴肅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加州李、黑莓果、胡椒、燻烤、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一開始單寧有些隱藏,口感均衡中有著強壯堅實感。尾韻長度略長些。使用95% Shiraz5% Viognier混合,略醒有一絲甜美感,做得實在很棒。後來還變化出化學藥水、酒漬櫻桃香氣,濃得漂亮!

主菜終於登場!「迷迭香羔羊菲力佐野米酥餅(Filet d'Agneau Roti Parfume au Jus de Romarin, Croquettes de Riz Sauvage)」有微煎也去骨的羔羊排,我特囑要略生些,醬汁是迷迭香和松露混調的,野小米和甜椒混合壓製成的米糕作為陪襯。羔羊排無腥膻味,嫩度和口感處理得頗好,搭上較輕的迷迭香醬汁,似乎更能突顯羔羊的乳味,帶骨處的肉也頗嫩,很成功的料理。米糕也頗好吃,會吸附醬汁香氣,也很特別。用來搭Run Rig頗好,Descendent也不差呢!

慢慢接近尾聲,甜點和甜酒也出場了。「蘋果塔佐香草冰淇淋(Petite Tarte Tatin, Glace Vanille)」是簡單的香草冰淇淋(當然是現做的)和切片烤好的蘋果,一冷一熱的呈現。冰淇淋口感綿細,蘋果塔烤得有些甜,醬汁似乎無法解除甜膩感,是小敗筆吧。甜酒也上場了,是小瓶的,也是Torbreck唯一的甜白酒,使用100% Muscat Blanc à Petits Grains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The Bothie' 200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麝香(動物皮毛)、一些礦石、一些青草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有甜口感,口中以花香、動物皮毛、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是
Torbreck唯一的甜白酒。

最後餐廳上了熱咖啡和精緻小點,我則是拿了兩個酒瓶,請Dave幫我留名,作為這次餐酒會最大的紀念品囉!熱情的Dave不忘請大家到他的酒廠參觀,那澳洲口音的英文我倒是怎麼也忘不了呢~

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Special Cuvée NV
WA:89
WS:90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Woodcutters White 2004 (Semillon)
WA:90
The 2004 Woodcutters Semillon is a 4,500-case cuvee aged completely in neutral wood that saw partial malolactic. It is a zesty, vibrant white revealing notes of waxy honeyed oranges and citrus, medium to full body, and a delightfully fresh, lively personality. This is an exciting effort to drink over the next several years.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Juveniles' 2005
WA:91
A terrific buy, the 2005 Juveniles is a tank-fermented and aged blend of Grenache (60%), Shiraz (20%), and Mataro (20%) made from 40-150-year old vines. Provencal-like notes of garrigue, pepper, spice, sweet cherries, and black currants jump from the glass of this elegant, medium-bodied effort. With superb fruit as well as purity, and no hard edges, it can be enjoyed over the next 2-4 years.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The Steading' 2003
WA:93
Reminiscent of a Rhone Valley Châteauneuf-du-Pape, the 2003 The Steading is an intriguing, complex blend of 60% Grenache, 20% Mourvèdre, and 20% Shiraz. Aromas of garrigue, Provencal herbs, pepper, black cherries, raspberries, and currants are followed by a medium to full-bodied red possessing great fruit, surprising elegance, and loads of complexity. It will provide plenty of pleasure over the next 5-7 years.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Descendent' 2004
WA:98
The 2004 Descendant, an old oak-aged blend of 92% Shiraz and 8% Viognier from a 12-year old vineyard, offers up notes of blackberries, ink, sweet truffles, and acacia flowers. There are 1,000 cases of this full-bodied, intense, rich blockbuster. It will drink well for 10-15 years.
WS:93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RunRig' 2003
WA:99
The estate’s flagship cuvee is the virtually perfect 2003 Run Rig. Made from 8 separate Barossa vineyards (ranging in age from 94 to 158 years), it is primarily Shiraz with 4-5% co-fermented Viognier included in the blend. The wine was aged in French oak of which 60% is new. The sensational, inky/purple-tinged 2003 exhibits a stunningly sweet nose of blackberries, blueberries, litchi nuts, smoked meats, and a hint of apricots. Elegant yet super-powerful, rich, concentrated, and long, it is a tour de force in winemaking as well as a modern classic example of Barossa Shiraz. It should drink well for 20-25 years.
WS:94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The Bothie' 2004
WA: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