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三月份認真會-2003 Bourgogne村莊級......(2007.03.24)

這次「認真會」的主題是2003Bourgogne村莊級紅酒,紅酒仍以Côte de Nuits為主,酒單頗精采,董事長也對這些酒期待頗高,原因當然不外乎是年份和產區囉!這次所選的酒款,酒莊幾乎都在本屬地,且都是頗好的酒,應可反映年份和地塊的特色才是……

2003年對於Bourgogne、尤其是Côte d'Or的酒莊而言,應該算是喜憂參半的年份。這一年的歐洲熱浪造成夏季長時間的高溫,葡萄開花早、結果早、果實長得快,Côte de Beaune的法定採收日期是八月中,Côte de Nuits略晚一些,葡萄快速成熟、糖份快速累積,讓酒可不用加糖即有正常酒精度,但快速成熟的葡萄也引發酒精度過高、酸度不足的疑慮。

對饕客、酒友和酒評家來說,雖都知道2003年是個好年份,但歐系酒評家普遍認為:2003 Burgundy是美系酒評家喜歡的風格,不像是古典Burgundy風格;美系酒評家則是一致讚賞2003是個極好的年份,和2002不相上下。我個人的猜測是,2003 Burgundy都會帶有一些甜美的風格,但村莊級、一級園、特級園在酸度和複雜度表現上會有較大的差距,不若2002年的小差距。

這次挑選的七個村莊,五個在Côte de Nuits,都是知名村莊,所選的酒也都來自當地知名酒莊:Gevrey-Chambertin代表為Armand-Rousseau,莊主和釀酒師Charles Rousseau著重葡萄園管理和種植技術,有著傳種的堅強風格;Morey-Saint-Denis代表為Hubert Lignier,天才釀酒師兒子Romain2004年初因腦癌過世,故2003年所有酒款皆為Cuvée Romain作為紀念;Chambolle-Musigny代表為Alain Hudelot-Noëllat,釀酒師Alain Hudelot白手起家,酒常有高酸度和細緻風格,也常有我喜歡的飄逸花香;Vosne-Romanée代表為Michel Gros,是Gros家族酒莊之一,使用真空加熱法以去除葡萄汁的水分,且偏愛重烘焙新桶的討喜風味;Nuits-Saint-Georges代表為Lecheneaut,兄弟檔VincentPhilippe共同經營,也是新桶、重烘焙、冷浸泡的愛好者,常有甜美且強勁的風格,頗得美系酒評家喜愛。

還有兩個村莊在Côte de Beaune,皆是位在Nuits-Saint-Georges的酒廠:Beaune代表為Dominique Laurent,特級園使用200%新桶為其最大特色,細緻桶香和果味常有美妙的結合;Savigny-les-Beaune代表為Nicolas Potel,本屬地在Nuits-Saint-Georges,但所知不多,只是近年竄起的新星,Robert Parker頗愛其酒。

介紹的差不多了,該喝酒了。依照慣例的瞎喝,再加上對酒莊/酒廠有相當的了解,這次我猜的比較大膽,可以猜到酒莊了,不過嘛……每個產地都只對應到一間酒莊或酒廠,這也沒什麼好猜的吧!筆記和我的猜測如下:


  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大地系、櫻桃、覆盆子果醬、樹葉香氣,略帶一些巧克力、菌菇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一些酒精感,且能感覺到一絲甜美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有一些酒精感而感覺不甚均衡,似有粗獷風,口中以大地系和覆盆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因為那獨特巧克力桶香和甜美風格,而猜是Lecheneaut,醒酒之後單寧有些粗糙。

  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大地系、皮革、焦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頗有結構,桶味頗重,口感討喜,口中以奶油、覆盆子、焦糖和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因為結構好和漂亮的桶味,而猜是Michel Gros,但酒質似不夠濃,不像有過濃縮設備的酒?

  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草莓香氣,略帶一些大地系、青草地、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一開始有細緻感,桶味頗重,口中以覆盆子、一些花香、一些燻烤、一些草莓香氣為主,也是口感頗好的酒。尾韻長度適中。感覺桶子用得頗兇,而猜是Laurent,醒後轉為較粗獷的風格,總感覺像Beaune的酒。

  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大地系、草地、覆盆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並不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酸度一開始頗高,後來感覺到一些酒精感,不甚均衡,口中以覆盆子、甘草、一些花香、一些草莓香氣為主,似未發展完全。尾韻長度適中。實在猜不到是什麼酒,用消去法猜它是Potel,反正我沒喝過。

  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臭蛋(?)、大地系、草莓、覆盆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香氣顯示這支酒有問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空洞,且各元素無法整合,口中以草莓、覆盆子、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液顏色較淺,用消去法猜它是Rousseau,但實在不像Rousseau的風格。

  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花香、椰子、大地系、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是舊派風格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細緻,頗具結構感,口中以草莓、花香、覆盆子、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做得頗好。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以其細緻的風格、漂亮的花香、略淺的酒色,而猜它是Hudelot-Noëllat,醒後仍維持這樣的風格。

  7.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大地系、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帶一絲空洞,仍有均衡感,口中以覆盆子、草莓、青草地、一些泥土、一些奶油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以均衡的風格而猜它是Hubert Lignier,若真是的話,似乎真的退步了。

答案揭曉,跌破一票眼鏡,尖叫聲和「啊!什麼!怎麼可能?」之類的對話不絕於耳。原自以為對這些Bourgogne村莊級和酒莊還算了解的我,至少可以猜對兩支酒,結果……很慘,從6號酒揭曉之後,就一直發現自己有太多「迷思」,最後只猜對一支7號酒,完全無法安慰自己受創的心靈啊!答案如下:


  1. Dominique Laurent Beaune Vieilles Vignes 2003

  2. Domaine Lecheneau Nuits-Saint-Georges 2003

  3. Domaine Michel Gros Vosne-Romanée 2003

  4.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Chambolle-Musigny 2003

  5. Domaine Nicolas Potel Savigny-les-Beaune 2003

  6. Domaine Armand-Rousseau Gevrey-Chambertin 2003

  7. Domaine Hubert Lignier Morey-Saint-Denis Cuvée Romain 2003

6號酒開始,猜酒的信心就像得了壁癌的牆,一片一片地剝落,最後是「唰」一聲,差點全倒吧!最有把握猜到的是1號和6號酒,這兩支也是最快被脫衣服的酒,結果,全錯!所以,可以好好地檢討了……首先,我先依照酒莊特性分類,重桶味的LaurentLecheneautMichel Gros先分一組,酒色最淺的RousseauHudelot-Noëllat放一組,剩下的Hubert Lignier Potel放一組,反正我跟Potel不熟,又是Parker最近在炒作的酒莊,猜想也是酒質濃郁的類型吧!

答案揭曉,重桶味的那一組是放對了,只是位子填錯,這裡面桶子用的最多的是Laurent,烘烤程度最重的卻是Lecheneaut,酒質最濃、酸度高的是Michel Gros,這三支酒若再喝一次,應該都可以放回正確的位置。但是,其它的酒就不好猜了,光是6號酒就有一肚子OX可以講,6號酒真的是……很想說它是頹廢之作,有Gevrey-Chambertin的酒做得這麼「柔細」的嗎?猶記2002 Gevrey-Chambertin的同款酒,有著堅實的口感和高昂的酸度,這回喝到2003年的酒,根本不是那個樣子,醒了也同樣不是,偏偏,自己又喜歡那支酒……

再來是4號酒,2003年的熱浪對這酒莊影響不小,以前常見的淡麗酒色變得濃深了,記得去年喝到他們的Vosne-Romanée Les Suchots 2003,也是濃深的酒色,搭配有些討喜的紅莓果醬香氣和堅實口感,是頗喜歡的酒,這回喝到的是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也有類似濃深的酒色,但少了些細緻感,做出年份特色,但產地特色就少了。7號酒做了2003年少有的均衡口感,是偏保守的釀造方法,只是似乎早採收了些,造成口感和香氣變化不夠豐富,這是Romain經手的最後一個年份,Hubert Lignier的高水準可能也要成為絕響了。

最後,我跟Potel不熟,初次見面就喝到有問題的酒,實在是少有的經驗……

當晚反常地沒有參加會後會,還是有比會後會更重要的事情的……不過,聽說,會後會討論了多種非洲人對待鴕鳥的方式,比如騎、吃、抓之類的,連騎什麼、吃那裡、怎麼抓,都能討論很久,像這種會笑到胃抽筋的會後會,不參加真的太可惜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