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T Da升斗小民品酒會......(2007.3.15)

數個月前,有「偉哉湯大,酒中神農」之稱的Saint T Da舉辦了這次一連三場的「升斗小民品酒會」,廣徵酒友參與,三場的酒單都不同,小小m則是擠進好幾輪的候補才補上。酒單精采,價格更漂亮,對此活動非常期待。另外,無獨有偶地,T Da和黃教授皆為「酒女」筆下的「紅酒.迷」,並於商業周刊生活專刊alive刊文專訪,當天還有酒友拿了雜誌請兩人簽名呢!

對了,湯大不姓湯,本名請參考alive吧!

到會場之前,我連酒名都忘了,是看到T Da的酒單才知道當天要喝酒款,看起來酒瓶都有些冰。先假設大家都不知道酒名,瞎喝一輪再來逐一對號囉:


  1.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淺紅,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明亮,頗老。有著大地系(泥土)、皮革、一些焦糖、一些BBQ香氣,後轉出一些仙草(?)、燻烤香氣,香氣感覺單調,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糙,表現單調,略有酒精感,口中以大地系、皮革、一些菌菇類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液是這些酒裡最老的,所以猜是La Forge,個人的第三名。

  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中央近不透光,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烏梅、皮革、泥土、一些紫菜(?)一些麵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不好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略有酒精感,口中以烏梅、大地系、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根本猜不到,亂猜是Clos Vougeot,個人的第五名。

  3.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烏梅、泥土、腐葉、紅莓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有酒精感,且有一些苦味,口中以烏梅、大地系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利多出盡的感覺,但還是猜不到,亂猜是Les Suchots,個人的第四名。

  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落葉、泥土香氣,香氣頗單調、不值玩味,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粗糙,已無發展,口中以烏梅、大地系、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如此粗糙的單寧,已臻末期,故猜是Pommard,個人的第六名。

  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燻烤、紅莓果、一些皮革香氣,略感複雜度,桶味香氣為主,但融合得美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頗有結構、略有均衡感,口中以奶油、香草、燻烤、一些BBQ、一些紅莓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漂亮又兼具均衡感,不過分妖豔,故猜是Bonnes-Mares,個人的第一名。

  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餅乾、BBQ、奶油、紅莓果、一些花香、一些覆盆子香氣,略感複雜度,桶味香氣為主,但有飄逸花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細緻,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燻烤、BBQ、奶油、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細緻,但少了貴氣(就是錢味),亂猜是Richebourg,個人的第二名。

答案揭曉,自己猜對ADE三支酒,小小有一點點成就感。酒單和大家統計的排外結果如下:


  1. Mommessin Morey-St.-Denis 1er Cru La Forge 1993(第五名)

  2. Gros Frere et Soeur Richebourg 1996(第三名)

  3. Bouchard Père et Fils Clos Vougeot 1997(第二名)

  4. Bouchard Père et Fils Pommard 1er Cru Rugiens 1997(第六名)

  5. Bouchard Père et Fils Bonnes-Mares 1998(第一名)

  6.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1997(第四名)

這次品酒心得不少。第一次開始懷疑,自己曾經喝過19961997左右的Burgundy,是否真的太年輕了?整體看來,除了AEF之外,其它酒我都會認為不如曾經喝過的水準,似乎有點老了,B老的程度更超乎自己的想像……我覺得這部分是和自身喝到老酒的經驗有關,我的經驗值當然是很低啦,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有這樣的錯覺吧!老酒對我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尤其現在Burgundy酒價飆成這樣……

特別提到B這支1996 Richebourg,自己曾在KJ慶生會上喝到,那時的漂亮、華麗,對照到這回喝到的,實在相差甚遠。當然,時空不同本就有可能有不同的表現,我這回實際用上ISO杯,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可能也是杯子的影響,當湯大說「香氣混合著青草和皮革香氣的酒,通常都很貴」時,我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我聞不到,該聞的聞不到,不該聞的卻一堆(如前面的筆記,連仙草和麵粉都有……)。

酒單裡喝過B的同款酒,也喝過F的不同年份(我喝到的是更好的1996),表現都讓自己開了眼界,只能驚嘆,這樣要如何猜酒呢?但也是如此,才能知道葡萄酒的變化和精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