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2003波爾多品酒會......(2006.10.29)

這次由大亞天母店舉辦的「2003波爾多品酒會」,一開始便看過訊息和酒單之後的我,就忘記這回事了,等到想起來、準備報名參加時,已經是品酒會前一天,差一點報不到名,好險……目前並不知道認真會是否會辦這個主題的品飲,就藉這個機會試看看囉!

2003歐洲熱浪來襲(2006年也是),高溫、少雨使2003成為非常特殊的年份。在Bordeaux,這樣的氣候意外使得Cabernet Sauvignon的果皮加厚、果汁減少、天然含糖量增加、較早熟,造成高酒精度、多單寧、重口感的紅酒,有些人認為這是偏新世界的甜美風格;但是,同樣的情況並未出現在Merlot上,相同的氣候反使得較早成熟的Merlot更熟、酸度更少、糖份更高,常帶著濃甜果醬型香氣的肥腴紅酒,且因為高溫影響,產量減少近三成。綜觀歐系與美系酒評家的觀點,都是左岸比右岸好、MédocMargauxGraves好,酒評家意見的差異,僅在於「Médoc那一個village最好」而已。

這次參加品酒會的人數頗多,主辦單位也很夠意思,加開一支右岸Pomerol的酒作比較,酒單只少了Saint-EstèpheGraves,其它都齊了,而且Saint-JulienMargauxPauillac各有兩支酒,實在難得。雖然只有九支酒款,但也能大致感覺到2003年對Bordeaux紅酒的影響囉!都不是瞎喝,所以把酒名和自己的筆記放在一起,如下:


  1. Château Sociando-Mallet 2003 (Haut-Médo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薄荷、李子、橡木桶、一些泥土香氣,略感複雜度,感覺強勁有力。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感抓口,感覺到有澀度,但口感略粗,口中有著黑醋栗、薄荷、李子、青草、橡木桶、一些煙燻香氣,強勁、堅實的風格,目前並不適飲。尾韻長度適中。香氣各成分太過濃郁、強勁,卻不甚集中,似乎有過度人工雕琢的感覺。

  2. Clos du Marquis 2003 (Saint-Julien)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略偏紫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莓果、一些皮革、一些薄荷、一些焦糖香氣,略感複雜度,似較甜美活潑,不若一軍酒的方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微苦感在舌根,可能是木桶造成,口中有著黑醋栗、杉木、黑莓果、大地系香氣,有帶些肥美風格。尾韻長度適中。葡萄似乎太熟了,讓這支酒有一些新世界的甜美、討喜風格。

  3. Château Lagrange 2003 (Saint-Julien)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大地系、李子、薄荷餅一些奶油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變化沉穩但持續力強。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頗均衡,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黑莓果、大地系、薄荷、一些杉木香氣,口感仍有發展潛力,是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略長些。已能展現均衡的口感和豐富的香氣,但仍需時間整合,現在喝仍然太早了,要再陳放數年才適飲。

  4. Château Brane Cantenac 2003 (Margaux)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但略較其它酒淡些,邊緣泛粉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大地系、一些皮革、一些青草地、一些淡花香氣,香氣較其它酒都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李子、皮革、一些青草地香氣,口感略單薄、柔弱些。尾韻長度適中。單薄又少了細緻感,並不出色,還是此酒反常呢?

  5. Château Rauzan-Ségla 2003 (Margaux)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帶一點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新鮮泥土、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中藥(陳皮)、焦糖、燻烤木桶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仍在整合,似乎太早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很均衡的口感,帶著優雅細緻的變化,口中有著花香、黑醋栗、黑莓果、青草地、杉木、焦糖、甘草香氣,融合地很漂亮、美妙,兼具細緻優雅和結構口感。尾韻長度略長些。喜歡這支酒。現在喝雖能表現其細緻優雅的感覺,但仍然是生的,各元素尚未整合,需要時間讓它更具變化和細緻感,再放再放~。

  6. Château Duhart-Milon Rothschild 2003 (Pauilla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巧克力、可可、煙燻、鉛筆芯、黑醋栗、奶油、李子、太妃糖、菸草香氣,有複雜度的好酒,香氣感覺頗集中,隱藏強勁和硬骨。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有些隱藏,感覺到有澀度,一開始酒未醒開,口感有些空洞、單薄,略醒酒之後轉強勁堅實風格,口中有著巧克力、煙燻、黑醋栗、薄荷、李子、鉛筆芯、太妃糖香氣,略有討喜的甜美感,但架構做得很好。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雖然現在還是生的,但很期待它的變化,應是該酒莊少數的好酒之一。

  7. Château Grand-Puy-Lacoste 2003 (Pauillac)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李子、黑醋栗、鉛筆芯、橡木桶、一些煙燻香氣,有些酒精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黑莓果、鉛筆芯、杉木、一些煙燻、一些奶油香氣,口感強勁,有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不若其它酒那麼「生」,可能較早熟些。

  8. Château Moulin St.-Georges 2003 (Saint-Emilion)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略偏紫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李子、黑莓果果醬、燻烤、焦糖香氣,桶味有些重,略感複雜度,但香氣感覺較單調、欠變化。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李子、黑莓果、泥土、青草、甘草、一些煙燻香氣,豐腴的架構欠變化,略有空洞感。尾韻長度適中,略帶皮革味。

  9. Château Nenin 2003 (Pomerol)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液面晶亮。有著略感濃郁的墨汁、花香、李子、黑莓果果醬、一些大地系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莓果、李子、一些大地系、一些青草地香氣,口感略帶苦,酒體豐腴有餘而內容不足,略感空洞。尾韻長度適中。

喝完總要生一些結論,所以,我會努力生的……很辛苦地生個幾點出來……

第一點,就是,這一天喝到的九支酒,都是生的,所以別再宰殺它們了,好好地放個幾年再喝吧!

再來,如眾多酒評家所言,個人認為左岸的酒確實比右岸精采,且有程度上的差異,但這回沒有喝到Graves的酒,所以無法得知Médoc是否真有最高的水準。在這樣炎熱的氣候裡,好的酒莊仍能保持一貫的高水準,能充分表現酒莊和地區特色,如Rauzan-Ségla之於Margaux的細緻優雅、Lagrange之於Saint-Julien的均衡協調、Duhart-Milon之於Pauilllac的雄渾強勁等。炎熱的氣候若控制不佳,易釀出豐腴有餘、骨架不足的酒(個人認為不少新世界的酒皆是如此),這次居然在Clos du Marquis裡喝到,著實驚訝。

另外,好的酒莊不會因為炎熱、葡萄快速熟成,而減少了酒的複雜度或結構表現,可能是因為葡萄樹扎根較深,能獲得底更深層的水分和養分,水分和養分供應相對穩定,較不易受到影響吧!這次期待許久的Rauzan-Ségla,發現其複雜度不因氣候而降低時,著實開心好一陣子。

這次最喜歡的酒有兩支:Rauzan-Ségla原本就被寄予厚望,它也沒有失常的表現,現在表現較生澀,但已有相當好的架構和發展潛力,相信時間能證明它是兼具優雅和複雜度的好酒;Duhart-Milon Rothschild有著強勁、具侵略感的Pauillac風格,也有很好的架構和複雜度,應是該酒莊少數值得陳放的好年份之一。另外,Lagrange不改其中規中矩的個性,嘗試過幾個年份,都是一般的水準,似乎不易受年份影響,也在心裡留下印象。右岸的兩支酒不得我心,皆有著一些空洞的口感,豐腴有餘而細緻感不足,留著一些遺憾;另外,表現最差的9號和2號都是Delon家族的產業,看來我要好好評估一下……

生完了,很辛苦,來慰勞自己吧~

喝完一票重炮型的Bordeaux紅酒,需要一些白酒清清味蕾,所以開了一支Loire白酒讓幾個酒友blind-tasting。大家都有看到是一支白酒,喝過也知道是不甜的,吳先生率先猜到葡萄品種是Chenin Blanc,只聞香氣的C店長還猜到酒廠,但某位有「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酒友,居然猜它是新世界Chardonnay,還一直謙稱自己沒喝過多少白酒,實在破格,可能是已經被一票「強勁堅實」的Bordeaux打到吐血昏迷了。酒名和筆記如下:
Domaine des Baumard Savennières Clos de Papillon 200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礦石、燧石、一些奶油、一些橘皮、一些青草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口中有著鳳梨、礦石、燧石、一些杏桃、一些青草地系香氣,有些豐潤的感覺,酸度頗能支撐酒體,有些均衡感。尾韻長度略長些。

這次喝並沒有放入冰桶,而是直接從冷冷的酒櫃裡拿出來,侍酒溫度似乎正好,香氣飄逸,變化豐富,表現傑出。之前對這支酒不甚有印象,可能是因為侍酒溫度過低的關係吧!最後以這支白酒作結,並期待下次的品酒會、餐酒會、認真會、靡爛會,什麼都好,有好朋友一起喝好酒更好,哈~


10 則留言:

  1. 「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


    他的封號越來越長,也聽起來越來越高級


    你寫的這批酒,我個人期待的是Lagrange


    不過目前應該像你所說的,都是「生」的


    開了哪支做出的評價都是不公平。

    回覆刪除
  2. To goodtwin:


    對那位「有『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酒友而言

    越來越高級正符合他的想法啊

    不然, 人家沒事怎麼會穿需要用袖扣的襯衫呢......嘿嘿~~~


    至於大亞的這批酒, 我最期待的是 Rauzan-Segla , 不過我想它會是

    Margaux 的特例之一

    還是北邊的村莊比較好, 平均水準高些

    Lagrange 買到真的賺到, 實在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那位「有『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酒友今天被我噱了一頓

    說他生日很不夠意思,奴役我們這群沒有稱號等級小的小小卡

    他還覺得那天拿了太貴的地雷酒出來呢,哈哈(開了三支,他很心痛)

    懲罰他,星期天他的生日禮物就扣下來

    哼哼

    回覆刪除
  4. 1.星期天的生日禮物不是D開頭R在中間C壓軸的那款酒嗎?


    2.嗯!根據我手上國內的報價單,此酒價格居然直達5位數....

    大家不喜美國酒的程度....


    3.無趣,不喜歡的酒,總得喝過幾次才知道厭惡的程度囉!!


    4.喜愛不喜愛,反正大夥一起喝就對啦!!


    5.「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酒友---辛苦M大打得出如此一長串的稱謂!!

    回覆刪除
  5. To Karaa:


    我們要同情那位「有『浪漫』稱號的『聖』字輩『大』等級」的酒友

    畢竟那支美國酒的狀況也不是他所希望的咩

    人家是壽星, 總是希望拿些好東西出來, 只是那酒不聽話, !@#$%^

    不過, 生日禮物是扣著好了, 怎麼可能是 DRC 呢?

    Domaine de la Rolande-Conti 還有可能一點 XD


    To Evan:


    1. 生日酒不會是你想的那支, 雖然有夢最美, 但是常做白日夢也不太好

    2. 不會啊, 同年份的 WS 同分酒裡我就喜歡 Heitz Martha Vineyard 啊

    3. 結果那一天你喝法國酒喝得很開心, 不過我們的酒都開的比壽星好

    可能以後只能開 Guigal Cotes du Rhone 了吧 XD

    4. 我有喝到, 不過董字輩的沒喝到, 嘿嘿~~

    5. 我是小小 m 啊......還有, 打那串字不需要花什時間

    設為快速鍵更不需要時間 :P

    回覆刪除
  6. 它只是試飲期開始走下坡的那一段,並沒有那麼不符合WS給他的評價!!


    難怪,從頭到尾沒看到有提到這支酒....果然是喝太快了!!

    回覆刪除
  7. To Evan:


    從「大家不喜歡美國酒」, 到「WS 同分酒我喜歡 Martha」

    我是看不出來誰說「Spottswoode 不符合 WS 給它的評價」

    畢竟 WS 最近一個查得到的分數, 也是 1998 年評的, 離現在也好久啦


    我也會相信這支酒已經在試飲期末, 逐漸走下坡了......


    至於 AA 嘛, 下次你再開酒補償它

    沒喝到壽星的酒是很可憐的~~~

    回覆刪除
  8. 狸貓沒有喝到壽星的酒應該又是遲到了吧

    像我,也都沒喝到,浪漫的壽星要怎樣補償我呢?

    還有E大真的很喜歡大家同歸於盡的感覺

    關於生日禮物,價錢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的心意,不是嗎? ^_______^

    回覆刪除
  9. To goodtwin:


    妳沒有喝到壽星的酒的事情, 可以私下請聖 E 大協助提供好酒解決

    心意當然是很重要的啦


    相信聖 E 大一定有好酒與妳相伴的~~

    回覆刪除
  10. 好說 好說...


    看來生日攤是又可以相約另一場囉!!

    不如相約k大私人豪宅

    把酒盡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