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2001 Toscana Sangiovese品酒會......(2006.11.18)

這個月的認真會,主題是Toscana地區的酒,並假樹林的Mama Mia餐廳舉辦。ToscanaTuscany)位在義大利中部,主要使用Sangiovese葡萄,它的特性是有著熱情奔放的紅色果實、李子香氣,酸度很高,單寧量不足(有點像Nebiollo)。當地較有名的小產區有ChiantiBolgheriMaremmaMontalcino等,也有一些知名的DOCG,如Chianti ClassicoBrunello di Montalcino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2001年在當地算是不錯的年份。

喝過一些義大利酒,總感覺分級制度對於義大利酒(尤其是Toscana)而言,「參考」的成分比較多。1992年義大利未加入歐盟之前,是沒有IGT的,而當地的紅酒常有單寧不足、酸度太高的現象,所以在1980年代,這裡開始興起新式的釀酒風。使用高密度種植、冷浸泡等,讓酒液顏色加深、口感堅實,更有甚者,使用一般225L新桶,改種法國當紅的Cabernet SauvignonMerlotSyrah等,或是使用100% Sangiovese,搶搭Super Tuscan風潮。這些都是DOC不允許的,所以他們將酒降級為Vino da Tavola,並請知名酒評家(美系較多)背書,以賣個好價錢。現在,部分好酒已「就地合法」為DOC,也有越來越多的酒莊嘗試新方法或新技術釀酒,似乎也已見怪不怪了。

主辦人德哥找了不少同年份的好酒,為了增加趣味性,另外再安插一支海盜酒,試試看大家是否找得出來囉!以酒單看來,確實需要分開喝,才能比較出較細微的差異。所以,我們把所有的酒(包含海盜酒)分為兩回合,第一回合為Toscana IGT大混戰,革新派紅酒(?)在此撒野(!),還有海盜酒喔!目標嘛,只要能猜到海盜酒就好了,不過這次很好猜,大家幾乎都猜到了,所以也不用多寫怎麼猜的囉!酒名和筆記如下:


  1. Enrico Pieazzuoli Colli della Toscana Centrale IGT 'Gioveto' 2001
    WS:93; Italiano Wines: 2gls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桶、燻烤、紅莓果、李子、一些焦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可能溫度有些高,而感覺到有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不過單寧口感略粗,口中有著紅莓果、橡木桶、煙燻、一些陳皮香氣,可感持續力。尾韻長度適中。

  2. I Giusti e Zanza Toscana IGT 'Belcore' 2001
    WA:88; WS:9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紙板、燻烤、紅莓果香氣,略感複雜度,但有些單調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紅莓果、青草地、紙板香氣,似已達顛峰。尾韻長度略短些,略感酸度殘留口中。

  3. Leonardo da Vinci Toscana IGT 'San Rio' 2001
    WA:9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海果、草莓、大地系、泥土、煙燻、一些奶油香氣,香氣感覺頗細緻、好聞,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感覺這支酒還有很好的潛力,單寧有些隱藏,口感頗細緻,有著紅莓果、草莓、橡木、一些燻烤、一些奶油、一些漿果果醬香氣,很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適中。頗喜歡這支酒,有著新派的風格,做得很漂亮。

  4. Argiano Rosso di Montalcino 2003(海盜酒)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玉米(?)、草莓、紅莓果、一些漿果果醬香氣,似乎無法感覺其內容深度,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茶葉、草莓、大地系、一些奶油香氣,很適合早飲的酒。尾韻長度略短些。看完顏色就想猜它是海盜酒,果然沒錯,現在已適飲了。

  5. Torrione Petrolo Toscana IGT 'Torrione' 2001
    WA:89; WS:93(H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陳皮、紅莓果、一些大地系香氣,有酒精感,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有著紙板、紅莓果、樹皮香氣,口感略粗糙,可能是太科技化的結果吧!尾韻長度適中。入選
    WSHighly Recommend,現在喝太早了,可能稍微柔化一點的酒,我會比較喜歡吧!

除了4號海盜酒之外,其它的酒都有不錯的水準,而且普遍有著討喜的新式風格,雖然不太合自己的口感,但日常喝喝也很棒了。我喜歡的3號酒,有著較佳的深度,雖然更甜美、討喜,但也有相當好的深度表現,也是另一種自己喜歡的類型。

第二回合是守舊派紅酒(?)大混帳(!),Toscana其中三個知名的DOCGChianti ClassicoBrunello di Montalcino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在此同台廝殺,果然很殘忍。這回合要找出今年WS Top 100的第一名,和另一支WS高分酒,多數人都猜到了,但我只找到一支高分酒,哈~!看來我和百大第一沒什麼緣份,反而和百大第23名比較有緣,很喜歡那支酒。酒名和筆記如下:


  1. Casanova di Ner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Tenuta Nuova" 2001
    WS:97(C), #1 of WS 2006 Top 10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樹皮、燻烤、一些焦糖香氣,頗討喜,但一開始頗封閉,香氣略感複雜度,有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粗糙,口中有著紅莓果、煙燻、一些胡椒香氣,堅實的架構。尾韻長度適中。一度想猜它是
    Ruffino,但後段酒有變化,才略能感覺到它的高分價值。

  2.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Chianti Classico 2001
    WA:90; WS:9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仙草(?)、紅莓果、燻烤、一些焦糖香氣,略感複雜度,似乎中規中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紅莓果、燻烤、陳皮香氣,似乎略感封閉,有些隱藏感。尾韻長度適中。是頗喜歡的酒之一。

  3. Fanti – San Filipp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01
    WS:96, #23 of WS 2006 Top 10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煙燻、焦糖、紅莓果、漿果果醬香氣,香氣感覺有複雜度,有好酒的潛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略感細緻,且能感覺其隱藏的架構,口中有著紅莓果、奶油、一些果醬香氣,做得很討喜。尾韻長度適中。很喜歡這支酒,感覺應頗合老美所好,有猜是高分
    Neri,但沒想到這酒太有深度,老美不甚愛這味,結果猜錯。

  4. 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2001
    WA:87; WS:88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煙燻、巧克力蛋糕、黑莓果香氣,略感複雜度,但香氣似乎較空洞。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粗糙,略帶一絲甜美感,有著泥土、動物皮革、黑莓果香氣,似乎是較傳統的風格。尾韻長度適中。做得中規中矩的酒,似乎有種「老舊」的感覺,也是另一種風格吧。

  5. Barone Ricasoli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Rocca Guiccirada 2001
    WA:89; WS:8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煙燻、黑莓果、李子、一些紙板香氣,略感複雜度,有點單調、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有酒精感,有著黑莓果、煙燻、一些胡椒香氣,討喜風格但結構不足,有些空洞感。尾韻長度適中。

  6. Ruffino Chianti Classico Reserva 'Ducale Oro' 2001
    WA:92; WS:9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一些胡椒香氣,似乎有些隱藏,但也有單調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莓果果醬、黑李子、煙燻、一些胡椒香氣,也有一些討喜風格,猜想
    Parker會喜歡的。尾韻長度適中。

我較喜歡的是1號、2號、3號酒,3號是首選,後來才知道它是最貴的酒,並非WS最高分的酒,也沒有入選CollectiblesHighly Recommend之類的。好吧,如果這次要選出最貴的酒,那我會猜對,不過若是最高分的酒,我還需要多加練習……

恰巧,Wine Spectator11/20公布了年度百大,這一輪裡面就有兩支酒上榜(1號和3號),若不論年份4號酒也入選(今年百大第81名為2003年同款酒),這回合的品酒會真是意義重大,搶在WS公布百大之前先喝到第一名酒款,不亦樂乎?

會後會就在Mama Mia用餐,整體感覺差強人意。前菜的Camembert cheese有兩種口味,還有原味salami、新鮮Parma Ham和火腿,僅稱不失,cheesesalami不錯,Parma Ham鹹了些;海鮮湯是用砂鍋煮的,可能未考慮到砂鍋保溫的緣故,花枝已經煮老了,反而魚肉較好些,蕃茄湯裡還有美國芹菜,有些渣;牛肝菌義式麵口感尚可,是機器製的筆管麵,口感有些單調,調味還不錯;甜點烤蘋果巧富創意,烤很得軟腴卻不爛,是很漂亮的甜點。

可能是為了符合大眾口味,所以主菜「迷迭香牛排」是薄片全熟牛排,而且沾醬是迷迭香黑胡椒醬,上綴迷迭香,擺盤已不復記憶。大眾口味也無妨,全熟牛肉也無妨,但牛排的口感真夠柴,幾乎沒把肉汁鎖在肉裡,變成邊吃肉要邊沾醬,反而成了是最失望的主菜。看到AA津津有味地吃著整隻春雞……現在明明就是秋天,吃什麼春雞啊?

d大前陣子過生日,據說還在亞都天香樓擺了壽宴,天香樓還沒吃過,所以由對中菜熟稔的d大介紹即可。這次會後會壽星帶了一紅一白兩支酒,以饗大家,再由德哥、K大貢獻好酒,會後會的酒單也很精采哩!酒名和筆記如下:

Azienda Agricola Alvise Tommaseo Ponzetta Marca Trevigiana IGT Manzoni Bianco 2005d君提供)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明亮。有著略柔細的蘋果、礦石、一些蜂蜜、一些洋梨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幾無酸度,酒體略弱,口感單調但清爽,有著蘋果、礦石香氣。尾韻長度短。這支酒夾在眾紅酒之間,顯得格外清巧可愛,也讓自己略感疲倦的味蕾重新喚醒了。這還是當地某餐廳的
house white wine呢!

Domaine J. P. Dubost 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6 (Hello Kitty Label)(德哥提供)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莓果、李子、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很清新純粹的果味為主。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中以純淨的黑莓果香氣為主,質佳的新酒。幾無尾韻。酒主澄清,絕對不是為了「無嘴貓」買的,
Domaine J. P. DubostBeaujolais是頗知名的酒莊,這樣的新酒當然值得一試。

Tenuta dell'Ornellaia Bolgheri DOC 'Ornellaia' 1997d君提供)
WA:94; WS:96(CS)
65% Cabernet Sauvignon, 30% Merlot, 5% Cabernet Franc

一開始是矇瓶試飲,只看到全銀的瓶子(包了錫箔紙)。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青椒、煙燻、黑莓果、果醬、一些橡木香氣,有強勁感,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一開始口感有些粗,後略醒酒後反而有細緻的單寧,應是好酒一支,口中有著煙燻、胡椒、李子、黑莓果、一些橡木桶香氣。尾韻長度適中。頗喜歡這支酒。依其特殊的青椒、胡椒香氣,猜測有頗熟成、但不過熟的
Cab,黑莓香氣可能有Merlot;法國不作興此種風格,是新派釀法的酒;酒不夠濃、不夠豐腴,不是新世界的酒,直接KO澳洲、紐西蘭、智利、阿根廷、美國。看來,只能猜它是義大利酒了,更有可能是來自Toscana,年份可能是19981999。答案揭曉,是知名的Super Tuscan,年份只差一點,小小爽了一下。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Premier NVK大提供)
WA:90; WS: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酵母、鳳梨、一些礦石、一些烤吐司香氣,略感複雜度,似乎
Chardonnay用得較多些。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頗細緻、均勻,口中有著酵母、吐司、鳳梨、一些礦石、一些BBQ香氣,頗均衡。尾韻長度適中。真是不錯的香檳,搭配甜點烤蘋果也有異工之妙哩!

大家皆酒足飯飽,另有酒友貢獻Costco的松露巧克力,德哥也拿出了和巧克力頗搭的Port,這兩味還真搭啊……
Quinta do Noval Late Bottle Vintage Port 1994
(德哥提供)
WS:90(SS)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藥草、大地系、氧化系、漿果果醬、一些焦糖糖漿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特別。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帶甜,頗均衡,有著氧化系、黑莓果醬、大地系、一些李子果醬香氣。尾韻長度略短些。

眾酒友皆帶著酒意,慢慢回到台北。下個月的認真會變成一支會,而且也很刺激,還有罰則喔!看來,現在就得好好動腦了,不希望平安夜之前還要被處罰……


12 則留言:

  1. 你這個豬頭,香檳是我提供的

    你給我吐出來!

    回覆刪除
  2. To goodtwin:


    哇~~

    我改好了啦~~ 女王饒命......

    回覆刪除
  3. 原來你們之間是女王跟奴隸的關係啊......

    回覆刪除
  4. To dio:


    她是女王蜂, 我可是個堂堂正正男子漢

    當什麼奴隷啊......


    少打一個字, 還差真多 :P

    回覆刪除
  5. 堂堂正正男子漢怎麼這麼快就向人討饒啊?

    回覆刪除
  6. To dio:


    嘿嘿~~ 其實我是女的

    沒看到 winelover 上面我就是個女的嗎, !@#$$%^~@#%!$%@#

    回覆刪除
  7. 你是女的嗎? 好可怕啊~

    我沒有辦法想像你穿裙子的樣子

    絕對是本世紀最恐怖的歷史一刻

    乾脆賭大一點好了,本月認真會你輸的話

    罰錢部分我負擔,但是你得穿裙子繞場十圈! ^o^


    (任何一個人輸都是比照辦法,我也很想看Evan和Dio穿裙子呢!)

    回覆刪除
  8. To goodtwin:


    妳想太多了, 我再怎麼樣都不像妳這個貨真價實的女人啊 XD

    這種我是不太想賭, 不過 Evan 或 dio 的話

    妳就可以去問看看了~~ ^皿^

    回覆刪除
  9. 你們兩個發神經幹嘛扯到我這裡來啊? -_-|||

    回覆刪除
  10. To dio:


    開心一下嘛......反正穿裙子也不是什麼大小了的事啊

    要賣就大家一起打包作伙賣, 感覺有人作陪還滿好的 :P


    從打領帶開始吧......

    回覆刪除
  11. 誰要賣啊?你嗎?你不是已經被買走了嗎?:P

    回覆刪除
  12. To dio:


    我可能還賣不掉, 得用送的才行了......


    至於你嘛......黃金單身漢應該很好賣

    尤其是長得跟我差不多大的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