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兩位壽星的The One餐酒會......(2006.10.28)

「認真會」的兩位成員:莊主、Evan,都在十月生日,所以由莊主選在The One安排慶生餐酒會。之前吃過數次The One,菜色走偏輕食的fusion風格,這回不一樣的是:有位認識的酒友在The One執勺,所以也利用這次機會捧場,兼慶生囉!20個人的陣仗也不小,事先也知道有不少好酒出籠,所以我也自備了一票上好的杯子侍候「它們」。

酒單當然很棒,日前莊主去了一趟日本,看到心儀已久的娜「姐」(當事人強力要求,雖然我們都認為是「姨」或是「媽」),也在當地帶回一些狀況好的葡萄酒,這回也拿出來共享囉!喝老酒的機會不多,所以有機會仍要好好把握……

等待的時間裡,先喝了莊主提供的無年份香檳:
Billecart-Salmon Brut Rosé Champagne NV

漂亮的粉紅色酒液,略偏古銅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酵母、奶油、覆盆子、煙燻、一些鳳梨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氣泡在口中感覺圴勻、細緻,口中有著酵母和奶油香氣,酒精感頗重,不甚均衡,且後段似乎帶點苦味,有些訝異。尾韻長度適中。氣泡消失很快,不持久,似乎被晃暈了?

自己只有一支香檳杯,但不知道有兩支香檳,只好很快地喝完它。接著也是一支粉紅香檳,由有「浪漫」稱號的壽星Evan提供:
Gosset Brut Rosé Champagne Celebris 1998

漂亮的古銅紅色酒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細緻、均勻,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水煮蛋(特別)、鐵鏽、奶油、酵母、一些礦石、一些煙燻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酸度略感清脆,有著燻烤、鐵鏽、奶油、酵母、一些礦石、一些覆盆子香氣,做得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口感和氣泡皆較持久些,果然很漂亮。

餐廳也上了招待的開胃小點,是兩種口味的Salami,應是手切的厚度,這樣的厚度也才能吃到好口感。原味Salami香味四溢,搭配粉紅香檳很好,辣味便略遜一籌了。另外,「浪漫」Evan提供的Rosé,實在不錯……

接著上白酒囉!這支碎大覬覦已久的白酒,終於被打開了,在此先感謝莊主,再感謝碎大不停發出強力「怨念」,讓酒主人決定打開來喝:
Domaine William Fèvre Chablis GC Les Clos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色澤略帶綠,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礦石、堅果(胡桃)、一些奶油、一些柑橘系香氣,是有複雜度的好酒,香氣不時變化,很漂亮。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略帶一些甜口感(奶油糖的感覺),酸度很清脆,意外讓口感表現很均衡、有結構,口中有著鳳梨、青草、礦石、胡桃仁香氣,有些肥美感。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漂亮。

此時也上了冷前菜,是燻鮭魚搭配Sevruga魚子醬和鮭魚卵,上綴新鮮蒔蘿。蒔蘿和鮭魚實在是絕配,讓簡單的冷盤也變得很美味;另外,我也看了一下其它酒友的擺盤,皆很一致,感覺水準有提升哩!搭配Chablis的煙燻鮭魚,也是同樣美味,讓魚肉軟腴的口感拉長,是奇妙的體驗。

接著是趙大哥提供的好酒,真的是好酒:
Domaine Jacques Prieur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Les Combettes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榛果、鳳梨、煙燻、一些礦石、一些青草、一些小白花香,是有複雜度的好酒,帶有優雅細緻的變化感,好棒。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有著榛果、鳳梨、甜瓜、煙燻、一些礦石、一些小白花香氣,表現其優雅細緻的一面,很美、表現很好的酒。尾韻長度長。非常喜歡。

接著是額外提供的白酒,正巧三支白酒年份皆同,可以做個小水平……不過,慶生會就不用做水平了,喝就好:
Labouré-Roi Meursault 1er Cru Poruzot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鳳梨、堅果、礦石、青草香氣,是有複雜度的好酒,較熱情、開放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略帶苦,有著奶油、鳳梨、礦石、一些青草香氣,豐腴的風格和結構,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稍微放置一下,後段感覺掉得較快。

三支酒都是使用大杯口的Montrachet杯,酒的結構在酒杯裡充分展現,三支酒也各自表現獨特的地塊和酒廠特色,實在是奇妙的體驗。此時也上了熱前菜,我不能吃蝦,所以台灣草蝦換成了嫩煎鴨肝,同樣可以搭配肥美的Meursault白酒,鴨肝煎得頗嫩,有筋是小缺憾;南瓜奶油湯開始加重口味,似為下一道餐的燉飯預作準備。

接著上的是「綜合野菇、羊肚蕈燉飯」,燉飯調味剛好,搭配多種菌菇、羊肚蕈和奶油醬汁,做的頗好。我喜歡有米心的燉飯,這次吃的到的口感偏軟,是符合台灣人口味的料理方式,但我就不甚喜歡了。

接著是紅酒時間。這三支酒是莊主從日本扛回來的,第一支是好老的老女人釀的白頭村莊酒,第二支是更老的「剝耳朵」紅酒,第三支是老年份的Brunello,都有各自己的風采:

Maison Leroy Gevrey-Chambertin 1982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磚紅色,邊緣泛橘,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香水花香、木材、燻烤、覆盆子、一些玫塊花香氣,略感雅致,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木材、花香、煙燻、覆盆子香氣,口感有些粗(但可能是酒渣影響)。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已有一定的年紀,已變得有些單調,口感下降快,不過已村莊級而言是很厲害的。香氣能支撐不墜,是奇妙的體驗。

Château Corbin-Michotte 196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橘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大地系、草地、李子香氣,酒友有人說有醬油香,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李子、大地系、中藥材(八仙果)、樹葉、泥土香氣,很均衡。尾韻長度略短些。以近
40歲高齡的酒來說,它的表現實實在傑出,一點都沒有40歲的感覺哩!

Argian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197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氧化系、陳皮、一些紅色莓果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有著紅莓果、氧化系、陳皮、大地系(松露)、樹葉香氣,口中香氣較豐富,仍然年輕有力,很成功。尾韻長度適中。

這三支由日本背回來的酒,皆表現不俗,尤其是Corbin-MichotteArgiano BdM,表現都很年輕。Corbin-Michotte的液面很高,木塞也很新,condition很好,我們還在猜測是否有recork過哩!

當天有兩樣主菜可以挑選,我點的是「美國和牛無骨牛小排牛高醬汁、時蔬、炸乳酪」,炸乳酪普普,擺盤的時蔬口感佳,去骨牛小排肉足厚,但是我不愛七分熟的牛肉,而且上桌時已切好大塊,肉汁少很多,讓人有些失望。搭配上面三支老酒,僅是不失,似乎可以再加強。

酒友H大也提供了一支義大利酒助興,也是一支好酒廠的好酒,搭口味重的牛排也不錯:
Castello Banf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Poggio all'Oro 199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木材、覆盆子、紅莓果、香料草(薄荷、檸檬草)、大地系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紅莓果、木材、大地系、樹葉、一些鐵鏽香氣,強勁雄壯的結構和風格,似乎還能再陳放。尾韻長度略長些。

休息一下,上了兩支甜酒,大家也喝得心滿意足,所以莊主的Château Gruard Larose 2000就留著下次開囉!甜點是「遺忘的蛋糕」,搭配甜美的無花果焦糖醬汁,沾上醬汁後頗好吃,dio說「遺忘的蛋糕」做得好像法式吐司,吃起來的確有像。這兩支甜白酒也是莊主從日本背回來的,狀況都很好,搭配甜點,也為餐會劃下句點。兩支甜酒的筆記如下:

Domaine Marcel Deiss Alsace Bergheim 'Berg' Vendanges Tardives 199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有著略濃郁的蜂蜜、鐵鏽、茶葉、鳳梨、燧石、
BBQ、一些堅果油香氣,香氣可感複雜度,變化豐富。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酸度酒體感覺很均衡,口感帶甜,有著茶葉、鳳梨、石灰、蜂蜜、鐵鏽香氣,實在美妙。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

M. Duthard Fils Montlouis 1969 (Negociant à Amboise)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液面明亮。有著冷茶、礦石、一些蜂蜜、一些氧化系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強,有著茶香、礦石、蜂蜜、一些糖漬李子(類似蜜餞)香氣,略感均衡,支撐力強。尾韻長度略短些。似乎現在喝正好,不需再陳放了。


2 則留言:

  1. 我倒覺得這次牛小排不是敗在肉汁太少,而是肉不夠熱

    讓油膩的感覺倍增,第一口開始皺眉,最後一口怎樣吞下去的我都不記得了...

    回覆刪除
  2. To Karaa:


    我也是有吃到油膩的感覺, 不過對我的口感而言, 熟度更重要......

    下次再去紅利去那個讓人感動的牛排吧

    (雖然它是紐西蘭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