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1998澳洲Cabernet Sauvignon品酒會兼小雜記......(2006.10.20)

十月份認真會又來了!這次主題是1998年的澳洲Cab,由酒界前輩H大贊助,也才能喝到這麼多「傳說中」的酒。酒單精采可期,不過這回我還是沒有做功課,還好這回沒有殘忍的期中考(上個月考過了,3/7,不及格)。澳洲氣候較熱,而且更早以前常做加烈酒,也讓他們的Cab有著強勁兼帶甜美的風格,是很特別的地方;1998年是澳洲好年份之一,這回為了比較,H大也準備兩支海盜酒「侍候」,試看看可否比較出差異。

第一回合共六支酒,雖然都是矇瓶,不過根本沒有猜什麼,所以這次的品酒筆記和酒名一起出現,非1998 Cab則會註明「海盜酒」:


  1.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1997(海盜酒)
    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酒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胡椒、黑醋栗、一些大地系、一些香水花香調,略感複雜度,後面還帶一些巧克力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橡木、胡椒、大地系香氣,果味有褪,似已走下坡。尾韻長度略短些。

  2.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胡椒、黑醋栗、黑李果醬、青草香氣,感覺年輕許多,略有些酒精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一開始酒似乎未醒開,口感有些單薄,較無深度,但能感覺隱藏的強勁口感,有著覆盆子、李子果醬、橡木香氣,做得頗好,結構佳。尾韻長度略短。喜歡這支酒。

  3. Clarendon Hill Cabernet Sauvignon Sandown Vineyard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醋栗、2孳草香氣,感覺單調、不夠精采,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似有不足,弱化了酒的結構,口中以單調的李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猜測可能是保存環境問題,造成這支酒有著單調的表現吧!

  4. Wirra Wirra McLaren Vale Cabernet Sauvignon The Angelus 1999(海盜酒)
    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黑醋栗、藥草、青草、一些李子果醬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黑色果實果醬、藥草香氣,略感均衡。尾韻長度略短些。

  5. Wirra Wirra McLaren Vale Cabernet Sauvignon The Angelus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醋栗、樹葉、一些大地(新鮮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略有酒精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新鮮泥土香氣,仍有強勁感。尾韻長度略短些。

  6. Clarendon Hill Cabernet Sauvignon Hickinbotham Vineyard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粉紅,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大地、黑醋栗、奶油、一些薄荷、一些中藥(陳皮)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橡木、泥土香氣,做得不錯。尾韻長度略短些。

這六支酒似乎都不甚開展,1號和4號酒都是海盜酒,但是判斷年份時,從酒色卻看不出明顯的差異,反而其餘四支1998年的酒,都透出年輕、活潑的酒色,這點似乎不太尋常,雖然1998年澳洲年份好,但19971999也差不到那裡去,不應有如此大的差異。此外,3號酒也有不正常的單調感,和6號酒雖是不同葡萄園,但相同酒廠、相同年份、相同地區,在新世界裡還沒有遇過差異如此大的情況。故我猜測,可能是因為保存環境的關係,已使酒質在初期有(不小的)影響了。

1號和2號、4號和5號酒,都是同酒廠、同地區、同地塊、同品種、不同年份的酒,正好可以作為對照用。這些對比的結果,都能襯托出1998這個澳洲好年份的優勢,酒莊的基調和風格也能大致掌握。這回合裡我最喜歡的是2號酒,也是這回合裡表現最好的酒,據H大所說,2號酒也是這回合裡最貴的酒。

接著是第二回合,貴的酒在此上演「全武行」,喔,不,是「全裸上陣」。因為不矇瓶,也不用猜,只有依莊主之意,套個布套意思一下,以防大家錯倒酒(?)。酒名和品酒筆記如下:


  1. Penfolds Cabernet Sauvignon Bin 707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粉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莓果、胡椒香氣,略帶一些薄荷、陳皮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胡椒、橡木、奶油、一些陳皮香氣,幾近成熟,但有些沉悶感,似乎不應只是如此,頗有架構的好酒。尾韻長度適中。

  2. Parker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Terra Rossa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加州李、胡椒、大地系、奶油、一些黑巧克力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偏討喜的新世界風格。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似乎有持久力,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果醬、黑莓果、橡木、奶油香氣,以桶味和濃郁黑色莓果香氣為主,口感有一點甜美,很討喜的酒。尾韻長度適中。

  3. Henschke Cabernet Sauvignon Cyril Henschke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醋栗、李子、大地系、樹葉、青草、一些玫瑰花香氣,風格雅致,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強勁又均衡的好酒,口感扎實、有結構感,口中有著黑醋栗、黑莓果、奶油、新鮮泥土、一些黑巧克力香氣,做得很漂亮的酒。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

  4. Lindeman's Cabernet Sauvignon St. George 1998
    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邊緣泛紅,略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醋栗、李子香氣,略感複雜度,和前面的酒相比略遜一籌。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有酒精感,不甚均衡,口巾有著黑醋栗和李子香氣,有些單調感。尾韻長度適中。

9號酒的表現漂亮,非常喜歡,對該酒廠的旗艦酒「Hill of Grace」又多一分期待;Bin 707也是Penfolds的頂級酒之一,這回喝的感覺有些沉悶,似乎不是它該有的實力,以前有喝過有「窮人的707」之稱的Bin 407,表現很好,所以下次也會期待。8號有著很討人喜愛的新世界風格,但我會更想在年輕時就宰了它;10號酒表現應該算是「失常」,可能也是身處尷尬期吧……

小雜記就是品酒會數天前在天母小酌,兩個很累的人一起喝酒。因為兩個人都很累,所以只開了一個小小的半瓶,不過也是好年份的好東西:
Château Chasse-Spleen 199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看起來有些歲月的痕跡。一開始有著略感濃郁的黑醋栗、李子、海帶、大地系、海鹽香氣,尤其是那混合海鹽和海帶的特殊香氣,讓人難忘,另略帶一些樹葉和燻烤、瀝青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似乎還能持續,口中有著黑醋栗、泥土、黑莓果、一些瀝青、一些橡木香氣,似乎是用較重燻烤的木桶,但和重酒體搭配的很好,口感很均衡,但是單寧口感有些硬實,有著冷漠、難以親近的風格。尾韻長度略短。真是一支帶著冷漠風格的酒,現在似乎是最好喝的時候,同時可以喝到均衡的口感和酒莊個性,再陳放可能已無必要。

另外,還試了一點Loire區的甜白酒,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des Sablonnetes Coteaux du Layon Rablay Les Erables Séléction de Grains Nobles "Quintessence" 1997

聽說已打開數日,打開後放在冰箱裡。酒液呈深金黃色,邊緣泛黃,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蜂蜜、杏桃、堅果、罐頭水果(鳳梨、荔枝)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很均衡,頗重的甜口感,有著蜂蜜、杏桃、鳳梨、罐頭荔枝、紅毛丹、一些焦糖香氣,濃郁厚重的酒體搭配高酸度,口感架構頗好。尾韻長度適中。不會感覺膩的好甜白酒。


7 則留言:

  1. 是Terra Rossa,不是Terra Cossa!

    回覆刪除
  2. To dio:


    好眼光, 酒名錯誤被挑出來了~~

    感謝感謝~~ :)

    回覆刪除
  3. To dio:


    果然是職業病啊~

    連留言都留兩次, 執念好強 :P


    dio 老師下班後就要放輕鬆, 不要把下班還把職業帶著跑

    這樣子太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我也來挑個錯字

    「...Bin 707也是Profolds的頂級酒之一」

    是Penfolds不是Profolds

    呵呵~我也是職業病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酒評真是享受~

    回覆刪除
  6. To Alex:


    哇, 又多一個有職業病的......

    下班喝酒是輕鬆的事情, 不要把上班的習慣帶到下班咩~~


    感謝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