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法國酒展的小感想

這次在晶華酒店舉辦的法國酒展,為期兩天,有十幾間代理商、酒莊前來參展,自己參加這種活動的經驗很少,不過重點當然不是參加,而是喝酒。我不是代理商,也不是什麼會下單的大咖,不過還是可以喝酒評分。晶華酒店服務實在沒話說,每攤都有準備清水(可嗽口、喝水、或洗杯子)和吐桶(這是一定要的),不時還會有人清吐桶,之前參加過的超小型酒展,都沒有如此貼心的服務啊!

簡單介紹過後,當然要鬼扯一下……所以,之後的話都是鬼扯,在此先聲明一下,別太認真看它們~

自己很少參加這樣的活動,所有的酒商都有開試飲,供大家評分,而且統統講英文,邊喝酒邊練英文,實在新鮮又有趣。所以,下面就po一些自己參加後的心得囉!

第一嘛,當然是,酒好多,而且好便宜!既然稱為法國酒展,當然,全都是法國酒,熟知的BordeauxBourgogneChampagneRhôneAlsace等,都有廠商,而且都是台灣目前沒有進口或代理的酒。台灣葡萄酒市場就這麼點大,進口商似乎也只認為高價市場才是市場,酒商怎麼進口,也就是那些酒,Bordeaux喝十大,BurgundyConti之類的。其實,有更多的法國平價酒,或是法國其它產區的酒,也是很好喝的,這次就有喝到Bergerac的甜酒,還有一些Alsace平價酒,其實做的很不錯。既稱「平價」,出廠價不到五歐,就算放到市場裡也沒幾多錢,但也有不錯的水準哩!

這次品嘗、評分的酒,共一百多支,平均是七分,大多數的酒都不到八分(評分時規定分數範圍為010分之間),雖然看起來好像不太好,但許多酒的價位都在510歐之間,實在便宜。有一些是自己評分為九分以上的酒,值得推薦,若台灣真的有進口而且價錢合理的話,說不定可以考慮哩:
Château L'Agel Minervois "In Extremis" 2003
Château Poulvère 2002
Monbazillac甜白酒)
Canard-Duché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Blanc de Noirs NV
Canard-Duché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NV

最後那兩支香檳比較貴(出價接近
25歐),前兩支就便宜多了。

第二嘛,這次增加許多經驗值,並且和酒商交換一些意見,實在是特別的經驗。像Alsace酒商便很滿意2005年的表現,我這次也喝到一些2005年的Alsace(已經裝瓶的),有喝到RieslingPinot GrisGewürztraminer,都有很不錯的水準;有喝到AnjouRosé,使用50% Cabernet Franc50% Cabernet Sauvignon,很特別的體驗,而且還有甜的Rosé哩!(由綠左大說明後,得知Cabernet d'Anjou是少數可以釀成甜RoséAOC之一。)

Blanc de Noirs的香檳本來就少見,之類曾經好奇過:有多少香檳廠做過這種香檳?可能是我少見多怪,但這次喝到,又是另一種特別的體驗哩!另外來自Saint-BrisCôtes d'AuxerresPetit Chablis的白酒,還有全場唯一的一支Armagnac,甚至是Alsace的氣泡酒,這次也都嘗試過了。

第三嘛……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吐酒了。一百多支酒,只喝不吐真的會倒,而且有更多自己分數打七分以下的酒,實在不想拿這種酒佔自己的肚子,也不想佔到胃的空間,所以,必須要吐掉。大多數不到八分的紅酒,單寧都頗粗,而且不是濃而無味、就是稀得可以,實在不想多喝兩口。雖是「一夫當關,百酒莫之能禦」,不過,還是不要虧待自己的肚子和胃比較好……

可惜,平時沒有練習吐酒,吐酒實在吐得不好看,吐得像瀑布一樣,不若細涓。可能代理商邊看我吐酒,心裡邊竊笑吧!


2 則留言:

  1. 那隻Cabernet d'Anjou是50%的Cabernet Sauvignon及50%的Cabernet Franc。
    Cabernet d'Anjou是少數(或唯一,不是很確定)能生產甜Rose的AOC。

    回覆刪除
  2. 已經忘記那支酒的 AOC 了, 沒找什麼資料

    感謝綠左大的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