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秋雙十連假的忙裡偷閒......(2006.10.08~10)

中秋節和雙十節,湊一湊有四天假,公司又很有人性地在10/9補假一天,這麼就湊出五天連假了。之前忙著工作,回家總是累到不想做事,連睡也不一定睡得好(更別說睡得飽),正好利用這個工天假期,好好放鬆自己,身心皆然。10/610/7把時間留給家人,慢慢放鬆,並且培養期待的心情,準備打包10/8的好心情囉!

10/8凌晨先上網,把機票劃好位,方便輕鬆到機場到,然後,起個大早,搭著捷運,再轉公車,到了松山機場。哇!人好多,不是已經連假第三天了嗎?凌晨劃好機位的我,劃到前排靠窗的好位,也在飛機上看了雲海。這天天氣好,飛機下面直接看到海,地平線則成了美妙的弧線,降落時也清楚看到飛機投在稻田的影子,是個好天氣啊!

而且,在機場還遇到同事阿德,開心去綠島,我們搭了同一班飛機到台東哩!

她來接我後,把行李(和酒)放好,也把訂了近四個月才到的黑師傅捲心酥、和在機場臨時買的奇華月餅一起給她。話說,台北有什麼名產呢?我帶去台東最多次的是巧克力,但可能是自己才疏學淺,實在想不到台北有什麼名產,޵、夜市帶不動,迪化街乾貨帶去也用不著,很努力地想,就是想不到。倒是台東名產一想就能想到很多:釋迦、金針、東河肉包(我倒愛吃卑南肉包)、初鹿煉奶等,實在差很多。

在家稍事休息,下午開車出門,漫無目的的晃,就走海線看風景吧!下午天氣好,不開車出去兜風實在太可惜了。先到了「加母子灣」,吹著海風,看著湛藍的太平洋,天邊是薄薄的雲,似乎因為風吹沙的關係,所以遠方有些灰濛濛的,和夏天常看到的海天一色相比,有些遜色。

後來,也是開著車窗兜風,一路車子不少,連跑車都看到了。下一站是都蘭,都蘭山我還沒去過,若能在山上看著海和藍天,倒是愜意。這回去的不是山,而是都蘭遺址附近的片場,台東風景秀麗,也是許多本土導演喜愛取景的地方,「月光小棧」就是其一。知名導演林正盛的電影「月光下我記得」,就是在這裡取景、拍攝,楊貴媚也因這部電影獲得第4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月光小棧」就是拍攝電影而搭建的的二層樓屋子,裡面的裝潢、擺設、道具等都在,並且還有播放部分電影片段。站在二樓陽台,乘著海風,實在涼快,聽說天氣好的時候,連綠島都看得到。另外,還看到傳說中的「明星花露水」。為何說「傳說中」呢?因為在這電影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何謂「明星花露水」……味道嗎?沒聞,那一天鼻子過敏正嚴重,什麼都聞不到,大概得用嘴巴「聞」才行吧……

原本想開車到成功,後來以為開過頭就調頭了,才知道根本沒開到。都開回東河了,雖然沒想要吃肉包,不過也湊了熱鬧去看,哇!人好多,還排隊哩!曾幾何時,在東河買肉包,生意好到要排隊,以後說不定可以學鼎泰豐抽號碼牌,這樣連隊都不用排了,一坨人全擠在門口等買包子。(PS.寫這段的時候,正好在聽相聲,北平老太太說:「嚴老爺啊,您不能這麼打包子,再打下去,包子餡都被您打出來了。」,!@#$%>&)

23線是由富里到東河,既然是開車兜風,那就隨便走走吧!反方向從東河出發,先到的是泰源幽谷,看到的是漂亮的縱谷地形,順便路過了泰源外役監,這裡以前是監獄,現在也是監獄,我們還在討論:這裡要逃獄似乎也沒什麼用,因為得走數十公里才能到台東,哈~

接著到東河農場,有不少車停在此處,大概是在裡面開心地做森林浴吧!接著的公路較窄,也較蜿蜒,這段公路有「小天祥」之稱,風景秀麗,但是路窄,不好臨停拍照,只好用眼睛把風景照進腦袋,作為回憶囉!一路開的不慢,而且有大卡車幫忙開道,實在好開多了。這讓壞心的我又想到一件好玩的事:開快車實在沒什麼,在這種山路玩死想超車、想開快車的人,讓那些駕駛無法「得逞」,才真的夠刺激,當然,這真的很壞……

路的盡頭,也翻過山頭,到了富里,很快地開車到關山,稍事休息後再開回台東。路過池上時,即興想到:之前有吃過池上飯包,都是半冷不熱的,這回到了池上,來吃熱的池上飯包吧!這次吃的是「全美行」池上飯包店裡吃到的一樣是木片飯包,料多實在,尤其是池上好水產出的好米,口感飽滿,好吃地沒話說,和悟饕相比,實在好吃、樸實多了。我喜歡吃著飯包,拌著柴魚、蘿蔔乾,還有好吃的肉片和小菜,很滿足。

晚上開車出去,逛了台東的屈臣氏,然後去四維路的夜市小逛一圈,這個夜市固定星期天才開,其它天可能都跑到其它地方了吧!比較有印象的,當然是在那裡拍賣吆喝的人,他們什麼都能賣,叫賣方式也是一流,光是坐在下面看就夠精采了(所以下面做了很多人「觀摩」)。晚上吃不下,而且台東市人實在很多,屈臣氏對面兩家有名的店(老東台米苔目、林記臭豆腐),排隊都排到馬路上了。逛了逛,晚上回去打打電動兼休息……

10/9睡到自然醒,不過所謂的「自然醒」也只是從八點起床變成八點半起床,而且也不會睡得比較好,梳洗好就吃飯,早午餐就吃著自己帶的奇華月餅,四種口味是自己在機場挑的。每個奇華月餅都是皮薄餡多、料好實在,「鳳梨核桃」吃得到核桃粒和鳳梨纖維(吃不到灌水的東瓜),微甜不膩,很喜歡;「蓮蓉雙黃」奢侈地在月餅裡包了兩個蛋黃,其它都是蓮子磨成泥的蓮蓉餡,有著軟腴細膩的口感;「奇華棗泥」也是全都用上純紅棗泥,裡面還吃得到紅棗皮,是細緻純粹的口感;「伍仁金腿」是我最喜歡的口味,料多實在,微甜又微鹹的香酥感,難以捉摸。

早午餐似乎吃太好了?

吃飽休息一下,下午出門已經三點,太陽有些消失了,天氣也有點涼,就帶她一起在市區晃,去租片子,順便繞到南京路和正氣路口的「七里香」排隊買煎包。果然,是有名的店,隔了條大水溝的對面,亂停車的一堆,我也亂停車,買了四個回去吃,雖然十月才漲價,一個煎包要15塊,不過果然名不虛傳,煎包大小比女生的拳頭還大,醬包獨特,實在好吃,台東好吃的東西又多一味了。兩個水煎包下肚,已經半飽,傍晚她爸爸請吃飯,在「情有獨鍾」吃簡餐,吃得很飽,晚上也不想在台東市裡逛(觀光客實在太多),我便提議到知本逛逛。

晚上開著車,到知本,市區有名的牛肉麵(如湘琪)早就收攤休息了,我們到有一群飯店聚集的地方閒晃,觀光客還是很多,看起來飯店和附近的商家生意都很好,一點也不像新聞所說什麼「飯店業者損失慘重」,想也知道,從政府公布10/9彈性放假那個「摩門」開始,旅館就已經同步調整為假日的價錢,之前訂的當然只是少賺,根本稱不上虧錢。我只是來兜風的,逛好就回家,繼續休息,不過這一天電動打得很晚,有紅白機模擬器就有這好處,可以回味童年時光……

10/10國慶日,我遠在台東,所謂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所以不聞世事是應該的。早上又是睡到自然醒,不過她比我更會睡,打理好都已經中午了。中午和她一起去台東的大潤發,吃KFC,我則是再加一碗三商巧福的牛肉麵(有特價嘛),吃得很飽,下午在大潤發逛,幫她買東西、拎行李,再開車到台東市中心,這一天的人少很多,看到較多的是本地人。

我則是在書局買了光遠的書「本書作者為國寶級白目」,在火車上看看、打發時間,最後再去七里香買了煎包和滷味,再火速趕上火車。沒想到,火車站前有許多要送火車的人(和車子),在那裡塞了好一段時間才到火車站,而且差一點趕不上火車,實在太驚險了。終於,在火車開車前五分鐘進站,用跑的上火車,耳邊還聽到「正宗池上便當,最後一個」的叫賣聲,心裡想:「我手上的也是好料啊,七里香的滷味哩!」結果上了火車,隔壁的路人正好在吃「正宗池上便當」,定神一看,哇!全美行!不會吧,池上飯店賣到這裡,看來是從池上車站月台上賣飯包的人,搭火車來這裡賣飯包,果然搶錢就要這麼搶才行……

吃飽,邊看書邊笑,不過也有點小累,便小睡了一下(真的只有一下),到了花蓮,下火車,出站。位子只買到這裡,接著是另一班火車的坐位,所以只好等火車,中間有四十分鐘的空檔,我就在附近走走晃晃,順便來曾記買了新鮮麻糬回台北,這種保存期限只有兩天的好東西,才是來花蓮最大的收穫。

第二班火車來了,慢慢消化胃裡的水煎包和滷味,也一直看著自己買的新書,實在很好笑,有很多獨特的想法和創意,是非常特別的。回到家,又要準備收心、準備上班,慢慢期待下次見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