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2004德國白酒品酒會和會後會......(2006.06.17)

本月舉辦的認真會,主題是2004年的德國白酒,包含KabinettSpätlese兩個等級。相較於2003年「詭異」的炎熱天氣,2004年的氣候較涼爽,葡萄採收時應有較高的酸度,能預期的是有較均衡的口感,也可能較2003年精采。當然,這些都只是自己的推測,還是要真的喝過、體驗過,才知道箇中差異。

因為有兩個不同的等級,所以把KabinettSpätlese分開瞎喝,讓相同級數的酒一起評比,也才能喝出差異,不過……在喝第二輪的時候,就有可能喝不出來了吧!先不管了,喝再說。第一輪是較不甜的Kabinett等級,是瞎喝,也要猜產區,當然若能猜到酒莊就更好了!先記錄筆記如下:


  1.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蘋果、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弱,有纖細感,略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弱,口中有著柳橙、桔皮、一些礦石香氣。尾韻長度略短。感覺有些瘦,猜想是Mosel-Saar-Rüwer的酒莊。

  2.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蘋果、一些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略有酒精感,香氣強度略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桔皮、一些礦石香氣,略有一些甜美,不過有些空洞感。尾韻長度適中。有點像Pfalz的酒,但至少不是Mosel-Saar-Rüwer

  3.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明亮。有著水蜜桃、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弱,幾無複雜度,香氣感覺平淡無變化。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水蜜桃、桔皮、一些礦石香氣。尾韻長度適中。不會是Mosel-Saar-Rüwer的酒,也不是Pfalz,大概不是Rheingau就是Nahe

  4.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蘋果、,一些杏桃、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杏桃、桔皮、一些礦石香氣,口感略甜美、討喜,果味較豐沛。尾韻長度適中。這也不會是Mosel-Saar-Rüwer的酒,感覺頗肥美而猜是PfalzMüller-Catoir,不過也有像Künstler的風格。

  5. 酒液呈淺麥桿色,略偏檸檬綠色,是所有酒裡顏色最淺的,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一些蜜桃、一些礦石、一些麥桿(青草)香氣,香氣強度弱,略感複雜度,似乎有平淡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弱,口中有著蘋果、水蜜桃、礦石、一些青草香氣,口感很不錯,但略感細瘦。尾韻長度適中。第一口喝起來似乎平淡,但隱藏著細緻高雅,是其它酒比不上的。好瘦、好淺的酒液,猜是Mosel-Saar-Rüwer。喜歡這支酒。

  6.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一些檸檬、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弱,幾無複雜度,香氣酸的感覺明顯,還帶有細微氣泡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果、一些礦石香氣,口感有些苦,不太均衡,有些單調。尾韻長度略短。以香氣和口感判斷,應是Mosel-Saar-Rüwer無疑。

  7.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但較其它酒淺些,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一些桔皮、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蘋果、一些礦石香氣,有些清瘦,不過有均衡感。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應該也是Mosel-Saar-Rüwer的酒莊,我會大膽猜它是Dr. Loosen。喜歡這支酒。

算一算,Mosel-Saar-Rüwer多一間,而且我實在分不出NaheRheingau的差別,只能寫MoselNon-Mosel,若是Non-Mosel再寫其它村莊名稱,看來會錯得很徹底。答案揭曉,只猜對一個酒莊,再加猜對兩個Mosel-Saar-Rüwer,只得兩分,好慘:


  1. Joh. Jos. Christoffel Erb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4 (Mosel-Saar-Rüwer)

  2. Müller-Catoir Gimmeldinger Mandel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4 (Pfalz)

  3. Hermann Dönnhoff Oberhäuser Leisten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4 (Nahe)

  4. Franz Künstler Reichestal Riesling Kabinett 2004 (Rheingau)

  5.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4 (Rheingau)

  6.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Riesling Kabinett 2004 (Mosel-Saar-Rüwer)

  7. Dr. Loosen Bernkastler Lay Riesling Kabinett 2004 (Mosel-Saar-Rüwer)

整體看來,都和之前所想差不多,所有的酒都有很好的酸度表現,口感也都較均衡些,但以深度來說,還是Mosel-Saar-Rüwer的較好,1號和7號酒表現都不錯。另外,好的酒莊也有好的表現,而且確實能喝出酒莊的差異,這回合的5號(Robert Weil)和7號(Dr. Loosen)都被German Wine Guide評選為五串葡萄酒莊,實力本就不容小覷,在blind-tasting時就已很喜歡,看到答案才知道實力驚人。

我只對Mosel-Saar-RüwerPfalz的產區特性較熟,對於NaheRheingauRheinhessen等都喝不太出來,以後可以再多加強;另外,這次還是被Franz Künstler那樣甜美的風格騙到了,才會猜它是Pfalz,哈~不過後來討論時得知Pfalz在夏季遭受冰雹攻擊,多少會影響到葡萄水準。

第一回合Kabinett結束後沒多久,第二回合Spätlese就開始,還要快快清杯子倒酒。這回合裡,大家至少都能猜到一支酒,不會有人掛蛋,除非舌頭對甜味沒感覺……不過,這回合不猜酒了,單純只選出個人喜歡的酒,所以這回是寫下酒名,和自己的筆記:


  1. Hermann Dönnhoff Schloßböckelheimer Kupfergrube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Nahe)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略偏金黃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一些礦石、一些青草、一些桔皮香氣,香氣強度略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甜,有水蜜桃、青草香氣,不過略有苦口感,有些均衡。尾韻長度適中。

  2. Markus Molitor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Mosel-Saar-Rüwer)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頗明顯的硫磺味,還有礦石、桔皮、水蜜桃、一些杏桃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甜,有著桔皮和明顯的硫磺香氣,實在不佳。尾韻長度略短。想喜歡它實在滿困難的。

  3. Schäfer-Frölich Bockenauer Felseneck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Nahe)
    酒液呈略淺的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蘋果、果蜜、礦石香氣,香氣強度略柔細,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有著桔皮、水蜜桃、礦石、一些青草香氣,口感略甜,做得頗均衡。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

  4.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Rheingau)
    酒液呈略淺的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礦石、荔枝、一些青草香氣,頗優雅,香氣強度略柔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甜,有著荔枝、水蜜桃、礦石香氣,做得很很均衡、漂亮。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

  5. Reichsrat von Buhl Forster Pechstein Riesling Spätlese Trocken 2004 (Pfalz)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奇特的雙氧水香氣,另有礦石、一些桔皮香氣,奇怪的雙氧水味後來消失,帶出水蜜桃、桔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不甜且帶苦,入口較單調,以水蜜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太喜歡這支不甜的
    Spätlese,而且那股雙氧水香氣實在特怪。

  6. Müller-Catoir Gimmeldinger Mandelgart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Pfalz)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青草、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但略感青澀,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甜,有著水蜜桃、杏桃、礦石香氣,做得不錯,有均衡感。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

  7.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4 (Mosel-Saar-Rüwer)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水蜜桃、青草、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甜,不過略感苦口,有著水蜜桃、青草、礦石香氣,不甚喜歡這苦口的感覺。尾韻長度略短。

整體來看,扣除2號和5號酒的特怪香氣,2004年德國Spätlese都有著較一致的水準,香氣基調、口感差不多,似乎較喝不出地塊的特色。另外,好的酒莊仍然有高水準的表現,而且還有漂亮的酸度支撐,讓口感更均衡了。較令我納悶的是Reinhold Haart,兩支酒都有苦味,以前的酒沒遇到過,是那裡出問題了嗎?最後,這次表現較失常的2號酒,有著怪怪的硫礦香氣,大家還有討論2號酒是否用了較多的SO2(二氧化硫)?

最後就是會後會了,一堆微甜的德國Spätlese催化大家的情緒,從開始笑到結束,笑到又痠又累,真是苦了大家的嘴巴和肚子。上周的新聞仍有新發展,而且又有更多好笑或好玩的八卦,開懷大笑和微酸白酒都能增進食慾,大家吃的飯又多又開心,吃喝到肚子鼓鼓;德哥做菜的技術仍然一流,簡單料理的東西已是上等美味,所以還是統統見底,也感謝d君提供兩種口味的cheese以饗酒友。我只照到一樣菜,哈~

白酒喝多了,最後開兩支紅酒喝,由莊主和德哥貢獻,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Bodegas Valdemar Rioja Reserva 'Conde de Valdemar' 1999(莊主提供)
酒液呈寶石紅色,有些淺,邊緣泛磚紅色,帶點橘色,液面明亮,有些老態。有著大地、巧克力、落葉香氣,香氣已屬成熟,強度適中,但變化欠佳,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中香氣變化不多,僅有著泥土的大地系香氣,酸度異常地高,猜想是葡萄品種的關係吧。尾韻長度略短。

Yering Station Yarra Valley Pinot Noir 2003(德哥提供)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醬、巧克力、覆盆子果醬香氣,有些酒精味,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口中以濃郁的果醬香氣為主,口感略甜,有著甜美、討喜的風格,有酒精感。尾韻長度適中。
Yering StationJames Halliday評為五顆星的酒廠之一,是頗具實力的新世界酒廠,這支酒也獲得評分93分。

下次認真會主題未定,不過我大概要告假了,女朋友很重要,偶爾要荒廢一下的,其實……是我太久沒出去玩、太久沒有好好放鬆了,所以開始計畫(?),然後,準備寫遊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