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Bordeaux 2002水平品酒會和會後會......(2006.5.20)

五月的認真會,主題是Bordeaux 2002紅酒的水平品飲,涵蓋了Bordeaux大部份的村莊和等級。2002年的Bordeaux評價並不算好,WAWS美系酒評家給的分數不到90,建議早飲;英系酒評家也好不到那裡去,不過我看到了一種說法:2002 Bordeaux會封閉得很快,要數年之後才會醒來,陳年實力普通。這次有機會公平地喝到十款2002 Bordeaux,實在是難得的機會。

為了公平地喝出箇中差異,當然要採用blind tasting的方式,莊家A大的黑布套就十個,我們的酒也正好十支哩!原Saint-Julien村莊代表Château Beychevelle酒不見了,所以換上Château Pontet-Canet,故已知條件是十間酒莊:Château Calon-SègurSaint-Estèphe)、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Pauillac)、Château Pontet-CanetPauillac)、Château FerriereMargaux)、Château Durfort-VivensMargaux)、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Pessac-Léognan)、Château LoudenneMédoc Cru Bourgeois)、Château Troplong-Mondot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Château MilensSaint-Emilion Grand Cru)、Château Petit-VillagePomerol)。

我先寫下我的筆記,並寫下我思考的猜酒方式。


  1.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有些泛粉紅色,略偏紫,液面晶亮,酒質很濃。有著杉木、黑莓果、黑醋栗、一些奶油、一些花香,有些酒精感,香氣頗濃郁,算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有著地系、木材、黑醋栗香氣,口感頗濃郁。尾韻長度適中。這樣強勁的酒,我會猜是左岸的酒,說不定有使用濃縮設備,以杉木和花香判斷可能是Pauillac,二選一我會猜它是Château Pontet-Canet

  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大地系、大藥、李子、一些奶油、一些木材香氣,香氣較濃郁,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口中有著李子、木材、大地系香氣,算有結構的酒。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第一印象即是大地系和較濃郁的李子香氣,是Merlot比例較高、但有混合Cabernet Sauvignon的酒,猜是Pessac-Léognan代表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

  3.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紫色,液面晶亮,酒質濃郁。有著奶油、杉木、黑醋栗、黑莓果、一些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頗強,濃郁扎實,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但有些隱藏,感覺到有澀度,重度酒體,有著強勁堅實的口感,口中以杉木和黑醋栗香氣為主,不過單寧有些粗。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如此強勁,很明顯是左岸酒,尤其像Pauillac。我猜,若真是Pauillac,不會是Château Pontet-Canet,而是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但找不到那書中描述的特殊鉛筆芯香氣(和「錢」味),且口感不應該會粗;若不是Pauillac,那我會猜Saint-Estèphe。不確定的情況下,我選擇只寫「左岸酒」。

  4. 酒液呈深紫紅色,顏色頗深,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落葉、大地、黑莓果、青椒、一些橡木香氣,後來有變化一些腐木香氣,香氣強度強、濃郁,略感複雜度,不過有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量充足且有些隱藏,感覺到有澀度,重度酒體,口中香氣不若聞得好,口感強勁扎實。尾韻長度適中。這樣強勁的酒只會出現在左岸,尤其是PauillacSaint-Estèphe,之前在喝Calon-Sègur時有遇過那特殊的青椒香氣,所以就猜是左岸Saint-Estèphe代表Château Calon-Sègur。這種口感和香氣,似乎有用濃縮設備。

  5.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黑莓果、一些奶油香氣,香度強度較強但不太好玩,略感複雜度但較其它酒低,有些酒精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口中香氣不好把玩。尾韻長度適中。和其它級數酒相比,這支酒複雜度低多了,所以直接猜是左岸的那支Cru Bourgeois

  6.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呈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黑醋栗、李子、一些大地、一絲花香香氣,很不錯,香氣強度較濃郁,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到有澀度,重度酒體,口中有著黑醋栗和陳皮(中藥)香氣,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我還是猜左岸酒,就只是靠感覺而已。

  7.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甜美的果醬、黑醋栗、一些花香、一些巧克力香氣,香氣略感濃郁,略感複雜度,不過有沉悶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重度酒體,口感強勁,是較甜美的酒,結構不錯。尾韻長度適中。這麼甜美、又帶有那樣果醬香氣,使用Merlot比較較高,我猜是右岸酒。

  8.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醃李子、濃郁果醬、一些花香、一些奶油、一些橡木、一些薄荷香氣,香氣強度較濃郁,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口感濃郁,果味較強,口中香氣以黑醋栗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有可能是右岸酒,很像Saint-Emilion產區,就猜下去了。

  9.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巧克力、黑李子、一些草梗、一些大地系香氣,香氣頗濃郁,略感複雜度,有一絲甜美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強,口中有一些皮革香氣,有些甜美感,奇妙,是少喝過的產區。尾韻長度適中。這樣濃郁甜美的酒,Merlot比例最少過半,明顯是右岸酒,而右岸我最少喝的就是Pomerol,但我不敢猜下去。

  10.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香氣感覺很沉悶,只聞到一些石墨、黑醋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但是這樣的香氣實在太悶了,很難猜。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強,有口感,但仍感沉悶。尾韻長度適中。資訊實在有限,所以我只能猜是左岸酒。

這天我們要猜的是:那一支酒是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十支酒都沒有「錢」味,就是那種非常「昂貴」的香氣。我心中的的選項是3號和10號,會有10號的原因很簡單:它真的太悶了。當然,我猜10號,一點把握都沒有。

答案揭曉,猜到村莊算全對,猜到左右岸算半對,猜到酒莊大概就可以放鞭炮了。我當然沒有猜到Lafite,全對的是25,半對的有34910,其中25正好該產區只有一位代表,所以也算猜到酒莊,放兩「顆」鞭炮好了。答案如下:


  1. Château Troplong-Mondot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

  2. 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Pessac-Léognan

  3. 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Pauillac

  4. Château Pontet-CanetPauillac

  5. Château LoudenneMédoc Cru Bourgeois

  6. Château MilensSaint-Emilion Grand Cru

  7. Château FerriereMargaux

  8. Château Durfort-VivensMargaux

  9. Château Petit-VillagePomerol

  10. Château Calon-SègurSaint-Estèphe

綜合歸納了一些心得,首先即是:2002 Bordeaux表現真的不算很好,以這次喝到的結果,香氣部份變化較差,複雜度不高,而且封閉的快。倒入杯中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後,幾乎左岸的酒都變封閉了,表現較好的是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Château Ferriere,但是後來也逐漸封閉;右岸的酒多以Merlot為主,2002年本就較不出色,濃縮技術在此時就發揮作用,Château Troplong-Mondot就是最好的例子。

再者,這次水平品飲的結果,左岸和右岸的水準差不太多,這和美系酒評家的分數相符,左岸的酒雖然封閉的較快,但較能期待日後復甦或陳年的變化;右岸水準不錯,但陳年能力略差,至於濃縮科技是否能拉長適飲期,就不得而知了。此外,有一些酒莊近年表現不錯,皆拜科技所賜,如Château Pontet-CanetChâteau Troplong-Mondot,但科技並非萬能,過度濃縮的酒就不喜歡了,以此次品飲來說,我喜歡Troplong-Mondot更勝於Pontet-Canet

這次品飲個人最喜歡的酒是1236號。1號酒Château Troplong-MondotMichele Rolland加持,酒質濃郁中帶有細緻變化,討喜風格中的變化更讓人喜歡;2號酒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表現傑出,也表現出Pessac-Léognan區土地特色,適合早飲,也有不錯的陳年實力;3號酒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已是世界知名酒莊,這個年份的初期表現不如預期,但仍擁有無法釋手的魅力;6號酒Château Milens除了討喜的風格外,也是在座最多人猜它是Lafite的酒,光是這點就值得了,我們這次猜Lafite只有聖E大猜對,其它人都槓光光哩!

會後會也是精采可期,這次會後會居然有十多個人,大陣仗啊!德哥做的菜都很好吃,所以照例沒有菜的照片,上桌就被掃光光,連湯都一滴不剩。會後會的酒當然也很精采,小小的記錄一下,寫不好就請大家將就著看,小小弟連喝近十小時,累~

Château Margaux 200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紫色,液面晶亮,酒質濃厚。有著黑醋栗、一些灰塵、一些醃李子、一些墨水、一些花香、一些中藥香氣,香氣強度頗濃郁,以果味為主,有複雜度,很漂亮。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充足且有些隱藏,感覺到有澀度,酒體較重,口中香氣變化豐富,有著黑醋栗、李子、一些黑莓果醬、一些墨汁香氣,花香隱隱飄著,做的實在很美,非常喜歡,有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的表現比
Lafite好多了,陳年實力十足,大家都很喜歡呢!

Les Caves du Sieur d'Arques Limoux "Haute Vallée"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一些熱帶水果、一些奶油、一絲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一絲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感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鳳梨、礦石、一些奶油香氣,是佷清爽的白酒。尾韻長度略短。猜想大概有混合
Chenin BlancChardonnay,後來查資料,Limoux位在Languedoc-Roussillon區,主要出產以Chenin BlancChardonnayMauzac為主的氣泡酒,大致相去不遠。

Morey-Blanc Saint-Aubin "Les Pucelles"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顏色較上支深些,邊緣有些泛淺黃色,液面明亮。有著略濃的鳳梨、礦石、一些香蕉、一些奶油香氣,僅感一絲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主要以鳳梨、礦石香氣為主,少變化。尾韻長度略短,且有帶一絲苦味。

Anne Gros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Blanc 2003
酒液呈較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色,有層次,液面晶亮。有著鳳梨、奶油、一些礦石香氣,桶味有些重,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精強度適中,口中有一些奶油糖香氣,感覺有一絲甜美,但口感有些空洞。尾韻長度略短。試過一些
2003Bourgogne白酒,都有口感空洞的問題。

Domaine des Baumard Coteaux du Layon "Carte d'Or" 2004
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略偏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清涼水果(蘋果、蜜桃)、一些蜂蜜、一些花香香氣,香氣強度略柔細,好聞、清新又有些討喜,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有渡,酒體適中,口感帶一些甜,口中以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這是一支簡單易飲的微甜白酒,適合在炎炎夏日冰著喝。

Domaine Pierre Labet Bourgogne Vieilles Vignes 2002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木材、一些燻烤、一些
BBQ、一些草莓香氣,有一絲甜美的紅色莓果類香氣,香氣強度略濃郁,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少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適中口中香氣以覆盆子、木材香氣為主,不過口感有一些粗。尾韻長度略短。

會後會就在快樂的氣氛裡結束了,相信很快就有其它酒友的文章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