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Claire告別單身派對......(2006.1.18)

TA天母店副店長Claire終於要結婚了,新郎倌是個俊男,跟我差不多高,據說愛情長跑近十年,確定要結婚了,好一陣子看到準新娘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真是羨煞眾人啊!為了慶祝,邀了幾個朋友幫Claire小姐辦了這場告別單身生活的Party。當然,這個聚會要辦在結婚之前,而且,這個聚會是一支會。這種一人一支酒的靡爛會,就是要辦在這種開心的時候囉~!

原想辦在周末的這場告別單身Party,因為周末時間搞不定,而改在平常日的晚上舉辦。我到的時候,友人DY醫師已先到場,沒多久dP也到了,還友酒友Eb律師一齊共襄盛舉。有些酒已經先冰了,待會準備大開喝戒囉~!首先上場的是代表Party Start的香檳:

A. 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1996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著明亮的透明,氣泡細緻、均勻,而且持久。有著鳳梨、青蘋果、香料草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礦石、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能感覺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有些尖銳,但是仍有均衡感,氣泡好像平鋪在舌苔上,帶著青蘋果、堅果、奶油、礦石香氣,是纖細但有水準的香檳。尾韻偏酸、甘口,有些青蘋果和香料草的香氣殘留著,長度略長。d君和D君還形容尾韻殘留在舌根和喉頭處,不過我比較感覺不出來。稍微放置一下,青蘋果、奶油、鳳梨、礦石香氣明顯,口感仍屬纖細,細緻均勻的氣泡仍不停地冒著,實在漂亮。

Y醫師也提供一支白酒,正好搭配他們點的晚餐,我吃不下晚餐,拿來搭配V公主的牛肉湯也是很好的:

Domaine François Raveneau Chablis 1er cru Montee de Tonnerre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顏色較香檳深些,液面晶亮,邊緣透明。一開始有著煤油(我感覺像汽油,d說像柴油)、哈密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奶油、蘋果香氣,香氣有些濃郁,但有著清新的感覺,有些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中度酒體,有著細細的餅乾、奶油香氣,另外哈密瓜、蘋果香氣仍然明顯,有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不算是很瘦的Chablis,而且似乎有偏圓潤飽滿的趨勢,可能桶子用不少吧!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奶油糖果的香氣,果味仍算明顯。

一開始的時候主角Claire就拿出了下列這支紅酒,開瓶並decant一陣子,正好D君也開一支有些年紀的酒,就放在一起喝。後面還排著更濃郁厚重的酒款,為了避免大家成為強弩之末,喝不出細膩的變化,也希望酒能早點醒、早些表現多更的變化,所以就先喝老酒,先嚐試它們的味道,並用更多時間期待它們的變化:

Château Talbot 1978Claire提供)
酒液呈深橘紅色,邊緣泛橘、有些偏茶色,液面亮。有著紙板、青椒、胡椒、大地(落葉、泥土、菌菇)香氣,香氣不那麼濃郁,略有細緻感,不過好像感覺不出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幾無酸度,有單寧但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酒體適中,口感已有老態,而且有些薄。尾韻長度適中。可能是在瓶子裡待太久了,一開始總會懷疑這支酒是不是放太久、太老、overpeaked,但放入decanter一個多小時後,能感覺到單寧存在,澀度仍然明顯,酸度略升,酒體有些轉強,這支老酒到此時才展現出最美妙的時候啊!落葉、菌菇、泥土、樹梗、紙板、青椒、胡椒香氣輪替變換著,後來還轉變出一些巧克力、可可、燻烤香氣,每次喝到的感覺都不盡相同,不忍釋手,似乎這才是老酒最吸引人的地方,

Château Haut-Bailly 1983D君提供)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棕色,液面明亮。有著青椒、菌菇、樹葉、木材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不過分濃郁,略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有單寧而感覺到有澀度,中度至重度酒體,口感有些強,不過一開始喝時還算均衡,單寧在口中感覺到有些粉粉的,這部份似乎比Château Talbot 1978來得差些。尾韻以甘口味為主,長度適中。有著不少的地系香氣,果味較不明顯,香氣適中,口感也適中,似乎不太感覺得到它特別的地方,複雜度也少了些,不過這樣的香氣和口感還是維持了一個多小時,才逐漸消去,也算是能撐的酒了。

E君選擇這支新年份的Bourgogne紅酒試試。2003年的熱浪記憶猶新,但喝過一些2003 Bourgogne一級園,卻極有水準,非常好喝,除了試酒,更讓人期待日後的變化:

Domaine Hudelot-Noellat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2003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一開始有著苦瓜、西藥味,後來消失並轉變出覆盆子果醬、玫瑰香水、草莓、木材香氣,果味和花香濃郁明顯,略帶一些樹枝梗味、餅乾、咖啡香氣,是有複雜度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頗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中度到重度酒體,帶有甜美口感,一開始會感覺到酒很討喜,但香氣濃郁、口感強勁有力,結構好且有均衡感,隱藏的變化似乎不只如此能耐。尾韻長度適中,花香和甜美果香為主。雖然甜美好喝,但是強勁扎實的口感隱藏其中,單寧量和口感強度不輸給同一天開的兩支老酒(Château Talbot 1978Château Haut-Bailly 1983),能逐漸感覺到Les Suchots這個Vosne-Romanée最好一級園的架勢和變化。這支酒約喝了兩個半小時,喝到最後未見老態,濃郁的玫瑰香水、覆盆子、草莓的甜美果味還維持著,帶些乾草香氣,實在很美。

剛剛喝完Bourgogne,接下來還是回到Bordeaux,先喝我這支比較瘦的Saint-Estèphe,這幾支Bordeaux似乎是說好的,青椒共和國嘛?

Château Calon-Sègur 1996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明亮,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一開始我先倒一些酒在杯中,剩下大部分的酒decant兩個小時,一開始的酒有著紙板、青椒、胡椒、草地、木桶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果香,有些悶,有些複雜度,似乎不該是這個樣子。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有些柔軟而感覺到略有澀度,中度至重度酒體,口感雖強但有柔細感(而且很薄),猜想是沒有醒開的關係。尾韻長度適中,有些甜美漿果味。後來喝了醒了兩小時的酒,青椒、白胡椒香氣略弱,大地系(紙板)香氣仍明顯,不過黑醋栗果味有些突顯出來,還帶有一絲奶油香氣,不時會變化出一些香料草的香氣,單寧有些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中仍帶有細緻柔美感,尾韻由甜轉甘,單寧平鋪在舌上,有著細緻的、粉粉的感覺。喝到最後也未見老態,有些沉悶的香氣和口感,能感覺到它的硬骨和柔美,是值得把玩的酒,也是一支太早開的酒。

再來是P君準備的Saint-Emilion,後面那支已經喝過兩次,不過仍會期待它強勁的口感和變化:

Château Canon-la-Gaffelière 1995
這支酒開瓶後,先倒入decanter裡醒酒約兩小時。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中央顏色幾不透光。有著濃郁的李子、黑莓果、黑色果實果醬、煙燻、杉木香氣,略帶一些薄荷、奶油香氣,香氣略感濃郁,且略感其複雜度,酒應該有醒開了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極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重度酒體,口感強勁厚實,且隱藏著一絲甜美的果醬類香氣和口感,單寧仍然有些抓口,不過在強勁的口感裡,還帶有一些值得把玩的細緻感,實在是一支好酒。尾韻帶有甘甜感,長度略長。喝到最後未見老態,更強勁的口感搭配的混合黑莓果、草地香氣,又有足夠的酸度和單寧支撐著,讓人不禁會想著:這支酒到何時才會熟?我自己的酒短時間不會開,很希望喝到多年後的複雜變化啊!

派對慢慢進入尾聲,我自己帶一條蜂蜜蛋糕當甜點,b律師帶來新年份的德國甜白酒:

Selbach-Oster Bernkasteller Badstude Riesling Auslese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還有透明感。有著礦石、青草、鳳梨、瓜類水果、蜂蜜香氣,香氣有柔軟的細緻感,強度略弱,略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蜂蜜、礦石、瓜類水果香氣為主,酸度有些高,不過能拉長甜美感在口中的時間,讓人想一再回味。尾韻在舌根偏酸,而且酸的口感有些尖銳,另外還有青草甘口感,長度適中。2003的德國白酒在Spätlese等級以上即有水準,這支Auslese等級的甜白酒不過分濃郁的香氣,還有著細緻的變化,值得把玩。

最後以d的甜白酒作結,是Austria甜白酒喔!Kracker酒廠久仰其大名,這一天終於可以嘗試到了,很期待很期待:

Kracker Chadonnay Beerenauslese Number 6 1997
酒液呈接近茶色的深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黃。有著濃郁的蜂蜜(蜜臘)、糖漬李子、杏桃、奶油、汽油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茶葉香氣,是有複雜度的酒。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濃郁厚重,口中有著茶葉、蜜臘、杏桃、奶油、汽油香氣,是很有結構、濃郁的甜白酒,有一些酸度適度拉長尾韻,讓口感不過分甜膩。尾韻帶有甘甜味,長度略長。我的經驗不足,實在喝不出來這支酒的葡萄品種是Chadonnay,也說不定是我的人已近強弩之末,很多味道都喝不出來了吧!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桔皮香氣,是很不錯的酒。

看來大家都喝得很多,也喝得很開心。Y醫師則是有事提前離開,算一算八個半個人(Y醫師算半個),喝掉八支半的酒,量實在不算少,D從中場後就一直說自己快不行了,不然就像我講話大舌頭的。Anyway,最開心的應該是新娘子吧!

最後的甜酒作結,也祝Claire小姐新婚愉快,天天甜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