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1997 Napa Cab品酒會和雜記......(2006.1.14)

這次在莊家舉辦的認真會,主題是1997年加州Napa ValleyCabernet Sauvignon紅酒。由B律師主辦的認真會,酒單精采,許多酒都是一時之選,背景分數好看,讓人有著莫名的興奮。1997年的加州Cabernet Sauvignon有著極高的水準,美系評論家WAWS都有給予極高的分數之外,連Decanter都給予最高水準的五顆星,年份應是無庸置疑的好。

這次認真會還是瞎喝,共有八支Napa Cab,還有一支是海盜酒,但我沒有任何有關海盜酒的資訊。我喝過的新世界的酒原本就很少,新世界葡萄酒的經驗值低得可以,說不定連海盜酒都猜不到哩!另外,一次喝到那麼多種「巨獸」級的酒,真不知道自己是否招架得住啊~!

酒名和筆記如下:


  1.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Cabernet Sauvignon Stag's Leap Vineyard 1997 (14.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液面晶亮,邊緣泛紅。有著紅莓果醬、香草、焦糖香氣,略帶一些鐵鏽香氣,桶味明顯,香氣有沉悶感。入口時感覺有度,單寧充足而感覺到有度,酒體強勁厚實,口中香氣以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2. Merryvale Profile 1997 (14.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不過液面有泛褐色,液面晶亮,邊緣偏紅、帶褐色。有著黑醋栗、焦糖香氣,香氣濃郁但欠變化,酒精味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寧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酒體強勁,不過單寧有些刮口、粗澀,香氣欠變化。尾韻長度略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3. Joseph Phelps Insignia 1997 (13.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液面晶亮,邊緣泛紅。有著黑莓果果醬、巧克力、焦糖、香草香氣,香氣有沉悶感,不過隱隱有著變化。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強勁中帶有細緻感,單寧較細緻可口,是不錯的酒。尾韻長度適中。在杯中放一個半小時後,開始出現花香和濃郁的脂粉香氣。

  4. Almaviva 1997 (13.5%)(海盜酒)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橘色。有著黑醋栗、地系香氣,略帶一些薄荷香氣,香氣有些沉悶,欠缺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量較多而感覺有澀度,酒體強勁厚實,不過並不值得把玩。尾韻長度適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5. Chateau Montelena Montelena Estate 1997 (1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橘。有著黑醋栗果醬香氣,略帶一些薄荷、紙板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已有成熟的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不過有些隱藏,略有澀度,酒體強勁有力。尾韻長度適中。在杯中放一個半小時後,開始出現花香和濃郁的脂粉香氣,香氣漸感濃郁,單寧在口中也變得較強勁,有些粉粉的感覺。

  6. Lewis Cellars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1997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液面晶亮,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紅。有著黑醋栗果醬、大地、紙板、櫻桃酒香氣,略帶一些薄荷和花香,頗好玩的酒。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但有些粗,有澀度,酒體強勁厚實,不過隱隱有著細緻感。尾韻長度略短。在杯中放一個半小時後,開始出現花香和濃郁的脂粉香氣,香氣漸感濃郁,略有變化。

  7.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Cabernet Sauvignon Fay Vineyard 1997 (14.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明亮,邊緣泛橘紅色。有著莓果、巧克力、焦糖香氣,香氣感覺沉悶,酒精味仍明顯。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但已釋出,且略感粗澀,有澀度,酒體強勁,是支聞起來比喝起來好的酒。尾韻長度略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8. Viader 1997 (13.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介放明亮和晶亮之間,邊緣泛橘。香氣沉悶,帶有黑莓果、焦糖香氣,略帶一些塑膠香氣,酒精味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強勁,不過似乎玩不太起來。尾韻長度略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9. Robert Mondavi Oakville District Cabernet Sauvignon 1997 (14.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橘紅色。有著黑莓果、大地、紙板香氣,不過香氣有些沉悶,且似乎沒有什麼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酒體強勁,不過有單調感。尾韻長度適中。放一陣子之後仍有沉悶感,一直維持到最後。

九支酒大致上都有沉悶的感覺,香氣都較單調,較欠缺變化和複雜度。有時候剛開始喝的感覺沉悶,但過一陣子之後會再活過來,這種我們會說它進入沉睡期(dumb period);另一種當然就是每況愈下、越放越不好喝的酒。以這次的筆記,3號、5號和6號酒在一開始雖然沉悶,但是隱藏著些微的變化,這樣的酒就有可能會被「喚醒」,看到它們的第二春,以我的酒而言,這三支酒約一個半小時後才逐漸醒來,時間頗長。2號和4號酒一開始香氣就較單調,口感較粗,後來也都起不來。其它酒不知道是不是時間不夠長,一直都悶悶的。

這次喝的結果,普遍感覺到1997 Napa Cab沒有一開始所想的甜美,若說所有的酒(包含海盜酒)都進入沉睡期似乎也說不過去,這樣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我較相信有些酒確實進入沉睡期,有些酒則越來越差、每況愈下了。

另外可以參考酒友A的文章「1997加州Napa Cabernet Sauvignon 品酒會」。

雜記是什麼?天母店小尾牙囉,當天酒款破記錄,感謝d君抄下眾多酒款:

松の司 大吟釀

Leroy Cotes du Rhone 2003

Columbia Crest Chardonnay Columbia Valley Grand Estates 1999

Domaine des Baumard Savennieres 1999

Comte Armand Pommard Clos des Epeneaux 1998

Domaine William Fevre Chablis Grand Cru Les Clos 2002

Bernard Morey Chassagne-Montrachet Les Caillerets 2001

Domaine de la Pousse d'Or Santenay Les Gravieres 2003 * 2

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Vosne-Romanee 1er cru Les Petits Monts 1999

Domaine de la Pousse d'Or Volnay 1er cru Clos de la Bousse d'Or 2002

E. Guigal Cote-Rotie Brune et Blonde 1999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1998

Clos Saint-Jean Châteauneuf-du-Pape 2003

Domaine du Pegaü Châteauneuf-du-Pape Cuve Reserve 2000

Château Clos St.-Martin St.-Emilion 2001 (MG)

Château Léoville Las-Cases 1994

Château Pichon-Longueville-Baron 2000

Château Nenin 2001

Domaine Robert Arnoux Vosne-Romane 1er cru Les Suchots 1994

Domaine Leflaive Puligny-Montrachet 2001

Château Cos-d'Estournel 2001

Kistler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Dutton Ranch 2002

Lecheneaut Chambolle-Musigny Premier Cru 2002

Domaine Michel Gros Vosne-Romanée 1er cru Aux Brulees 1999

Domaine Zind-Humbrecht Riesling Alsace Hunawihr Clos Windsbuhl Vendange Tardive 2000

(
忘了酒莊) Banylus Grand Cru 1949

Domaine Dujac Charmes-Chambertin 2002

Château L'Eglise Clinet Pomerol 1994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iner Cha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ses 2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