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第一次卡莫品酒會和雜記......(2005.12.02~04)

12/2在台電大樓附近的卡莫咖啡舉辦了第一次的品酒會,正好酒友V有認識咖啡店的人,所以就光明正大地在咖啡店裡吃飯聊天兼喝酒囉!第一次舉辦,選擇了沒有主題的一支會,喝喝世界各地的酒,並且可以增加開酒和品酒的經驗值。

我到的時候V已經先到了,看過了他的酒,我決定趁著我還清醒的時候先料理它。憑著不怎麼高超的技術和一點點好運,我把這個快解體的瓶塞拉了出來,而且還沒斷,哈~檢視瓶塞後發現有漏酒,而且瓶塞中間已經溼到快爛掉,猜想是保存有問題的酒,再想到今天的酒單,似乎不能按照一般的排酒順序來品酒了。沒多久酒友E也到了,他帶來已經先冰透的白酒,再來酒友e的紅酒也到了,邊喝邊等最後酒友K的紅酒。沒想到,K帶來一紅一白,哇塞,好像太多了……

先喝再說,下面依照酒序寫下了每支酒的筆記:


  1. Le Chablisienne Chablis 1er cru 1999(酒友E君提供)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略有透明感,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礦石香氣,香氣感覺略有柔細感,略帶一些花香和酵母香氣,一開瓶時有較濃的木塞味,搖晃一陣子後才消失,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適中,略有酸度,口中的香氣變化不多,還有一些苦口感。尾韻長度短,帶苦味。我猜想這支酒有保存問題,Chablis的細緻變化不見了,伴隨著的是苦口和粗糙,特怪。E君也不滿意這支酒的表現,但我們似乎都有共識,就是代理商非常有問題,之前這票「刁民」就參加過該代理商辦的品酒會,印象實在是非常深刻……

  2. Château Laroes-Trintaudon 1989(酒友V君提供)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橘,液面明亮,看起來有老酒的感覺。一開始有著木材香氣,香氣感覺單調、柔細,略帶一些藥材(枸杞)香氣,後來逐漸變化出一些焦糖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輕,幾無酸度,單寧少且已釋出,略感澀度,口中有著木材和菌菇(松露)香氣,沒有什麼變化。幾無尾韻。我的感覺,這支酒很明顯已經overpeak,果味盡失,僅有著菌菇和木材香氣,複雜度也不見了,不像是它該有的水準。Château Laroes-TrintaudonBordeaux中級酒莊,位在St.-Laurent

  3. Château Gruaud Larose 1993(酒友K提供)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略泛粉紅(或粉紫),液面晶亮。有著明顯的黑醋栗、木材香氣,略帶一些李子、涼草和薄荷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有酸度,單寧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口中香氣以黑醋栗、涼草香氣為主,有均衡感,不過單寧略感粗糙。尾韻長度適中。Château Gruaud LaroseSt.-Julien的二級酒莊,1993年並不是頂好的年份,不過它還有著相當的水準,喝過兩次1993年的Saint-Julien,感覺現在喝真的剛好,有相當好的均衡感。

  4. Château Clos Saint-Emilion Philippe Cuvée 103 2003(酒友e君提供)
    酒液呈深紫紅色,邊緣泛紫紅色,液面明亮。有著黑嘉麗香氣,香氣感覺沉悶,應是沒醒的關係,略帶一些黑莓果、木桶、涼草香氣,略感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有酸度,單寧充足但略感隱藏,略感澀度,口中黑莓果香氣明顯,單寧有細緻感,是很不錯的酒。尾韻長度適中。後來香氣較展開,黑莓果、涼草香氣豐富,略帶些礦石香氣讓人刮目相看。這支酒掛的是Saint-Emilion Grand Cru,雖然不是Grand Cru Classé,但仍有其水準,個人頗喜歡。

  5. Newton Forrest Estate Hawkes Bay Cabernet Merlot Malbec "Cornerstone of Gimblete Road" 2003(小戶我提供)
    酒液呈非常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紫,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李子、黑莓果果醬香氣,略帶一些薄荷、涼草、甘草香氣,香氣略感濃郁,有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重度酒體,有酸度,單寧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濃厚,有著黑醋栗、李子、黑莓果果醬香氣,香氣仍感濃郁,是支個性強勁、又帶變化的酒。尾韻長度略短,帶甘口。大家似乎滿喜歡這支酒的,銷路很好,不若大多數新世界酒的甜美感,這支酒隱藏著變化,令人期待。

  6. Sterling Vineyard Central Coast Malvasia Bianca 2004(酒友K提供)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黃色,邊緣有透明感,液面明亮。有著荔枝香氣,略帶一些花香和zesty friut香氣,乍聞之外很像Muscat,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弱,略感酸度,口中香氣以荔枝為主,感覺頗單調,而且有帶些微甜。幾無尾韻。後來查了一些資料,Malvasia Bianca是義大利使用的葡萄品種,常見於義大利中部、南部、SardiniaSicily,常釀成略帶甜味的白酒,帶有一點蜂蜜、梨子的香氣,這次喝的感覺實在很像Muscat,真的被騙得很徹底啊~

喝起來實在不少,酒單也很豐富,大家也約定好下一次的時間和酒了,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聚會囉!

12/3則是已經約好的烤肉兼慶生聚會,在TA天母店,有烤雞胸肉、牛排、干貝、沙拉等,酒單更是豐富。我已無力記下筆記,只能請別人先寫下酒名,然後我抄他的:


Donnelly River Pinot Noir Pemberton 2002

Narkoojee Cabernet Sauvignon Gippsland 2000

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Volnay Champans 1999

Forrest Estate Marlborough Riesling Late Harvest 2003

A.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NV

Pauillac de Château Latour 2001

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Vosne-Romanée 2002

Bodegas Muga Rioja Torre Muga Reserva 1995

Albert Grivault Meursault Clos des Perrières 1999

Dolce Late Harvest Napa Valley 2000

Château les Grandes-Murailles 2001

Beaulieu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Georges de Latour Private Reserve 1996

Billecart-Salmon Brut Champagne Rosé NV

Domaine Dujac Bonnes Mares 2000

Mongeard-Mugneret Echézeaux 2002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Marlborough 2004

Peter Jakob Kuhn Riesling Beerenauslese 1998

12/4TA天母店還有另一場約好的聚會,主角原本是Calon-Sègur 1966,不過後來換為Ducru-Beaucaillou 1981,還有P君的Egon-Müller 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20032003年德國Kabinett有著甜度偏高、酸度不足的問題,同樣也發生在Egon-MüllerKabinett上,不過它有著更細緻的口感,仍可享受著香氣的變化。1981 Ducru-Beaucaillou有著木材、菌菇和大地系香氣,酒已成熟,不過香氣變化較差,有些無力感,醒酒後單寧較粗,應不是它該有的水準,我想有些overpeak了。

我自己則貢獻甜酒作結,是支500mLChenin Blanc

Philippe Delesvaux "Les Essards" Coteaux du Layon 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1999
酒液呈酒金黃色,接近茶色,液面晶亮,邊緣顏色深。有著豐富的糖漬鳳梨、桔皮、蜂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花蜜、楓糖香氣,香氣感覺濃郁厚重,很集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濃郁厚重,香氣仍以糖漬水果香氣為主,甜美口感不言而喻,而且變化豐富。尾韻綿長甜美,略帶甘口。很漂亮的甜白酒,濃厚的口感中隱藏細緻的香氣變化,而且有著絕佳的陳年潛力,非常喜歡。

連喝三天,再加上大魚大肉,我應該又變胖了吧……看來得勤做運動才行,不要樂極生悲才好,嗚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