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第二次卡莫一支會......(2005.12.9)

第二次的一支會,地點仍在卡莫咖啡,和上次一樣,沒有主題,一個人帶一支酒就出席了。酒友K很大方地提供一支老的Barolo讓大家試試,不過怕她太失望,她還另外帶了一支墊檔酒來,以備不時之需。

我沒有刻意排下酒序,所以先開的酒先喝。這次有五支酒,筆記如下:

1.Francesco Ridaldi & Figli Baroolo 1970
酒液呈紅褐色,邊緣帶棕,液面亮,是很有年紀的酒,酒液很混濁,應有酒渣混入酒中。香氣柔弱,僅帶一些中藥(陳皮、枸杞)香氣,幾無複雜度,有渙散感。入口時感覺酒體極弱,幾無酒精感,幾無酸度,單寧略少且感粗糙(極可能是酒渣),略感澀度,風格冷傲,極不討喜。幾無尾韻。這支酒僅約15分鐘後便渙散了,單寧粗澀。苦主K小姐對這支酒很失望,但若參考歷史觀點,1970年代的釀酒方法是以舊型大木桶陳年,且陳年時間較長,酒的果味和桶味皆不明顯,這支酒也確實反應了這點,對照一下,算是更增長自己的經驗吧!另外,這支酒僅標示DOC,並不是現在常看到的DOCG

2.Carpineto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Reserva 1999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明亮。帶有紅莓果(草莓、櫻桃)香氣,略帶一些木桶和動物性香氣(有點野獸的肉味),香氣強度適中,略感其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適中,略感酸度,單寧感覺略少且已釋出,略感澀度,口中的香氣表現以紅莓果為主,現在喝是最好的吧。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在年中喝過一次,表現讓人失望,幾乎都是木塞、爛木頭的香氣,這次喝到感覺和上次實在相差甚遠,果然墊檔酒還不錯,苦主K小姐也鬆了一口氣,呵~

3.Rolly Gassmann Reisling Réserve Millésime 2001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有些偏檸檬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帶有蜂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白花和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酒體偏弱,足酸度,口中香氣以蜂蜜和鳳梨香氣為主,不過有些帶苦。尾韻長度略短。這支酒帶有一絲甜味,還有相當的酸度,在喝過紅酒之後喝到它,確實有refresh的感覺,是酒友e在酒展拿到的酒。

4.Domaine Zind-Humbrecht Pinot Gris Turckheim Heimbourg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顏色較上支Reisling酒深些,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帶有蜂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玉米和青草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似乎還隱藏了其它的變化。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些,略感酸度,口中香氣以玉米、蜂蜜、青草香氣為主,有均衡感,香氣在口中有變化,值得把玩。尾韻長度略短些。後來這支酒還有變化一些汽油、麥桿香氣,好特別的變化,頗喜歡。上次酒友E開了另一支2號酒代理商的酒,結果很洩氣,這次換別家代理商的酒,非常好的表現,終於不會洩氣了,呵~

5.Château Beychevelle 1998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帶寶石紅色,層次分明,液面晶亮。有著紙板、黑醋栗、李子、落葉、皮革、杉木香氣,略帶菌菇、藥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到它的複雜度和變化。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有酸度,單寧充足但仍隱藏著,有澀度,口中有著莓果、皮革、杉木、紙板香氣,且略帶一些胡椒和香辛料氣息,是有變化的好酒。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喝到結束仍不見老態,能想像還有許多陳年的空間。雖然只是Saint-Julien不算有名的四級酒莊,但其酒水準不差,這支酒還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且有變化,頗能把玩。

下次嘛……可能會改地點吧,但還是照樣品酒、照樣聊天,認真品酒和休閒聊天,這樣的性質是不會改變的。


Domaine Zind-Humbrecht Pinot Gris Turckheim Heimbourg 2002


WS:93

Delicious. Lush and creamy, yet backed by a lively structure, this off-dry white unravels its intense pear, coconut and honey aromas and flavors deftly, showing amazing grace for its full-bodied frame. Drink now through 2010. 225 cases made. (BS)


Château Beychevelle 1998

WA:87

This elegant, stylish, well-delineated Beychevelle offers finesse and beauty in a medium-bodied, firmly-structured, flavorful format. Red and black currants, licorice, minerals, spice, and tar notes are subtle, but persuasive. While it does not cut an enormous swath across the palate, the wine's acidity, alcohol, and tannin are well-balanced. Anticipated maturity: 2002-2016.

WS:84

Tar, berry and fresh herb character. Medium-bodied, with medium tannins and an herbal finish. Not as good as from barrel. Best after 2005. 20,830 cases made. (JS)


2 則留言:

  1. DOCG是義大利官方在1980制訂出來的, 之前的Barolo只有標示DOC.

    回覆刪除
  2. To chtsai:


    謝謝你的補充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