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05 Beaujolais Nouveau餐酒會......(2005.11.17)

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就是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上市的日子,似乎也是台灣人少數會狂喝紅酒的日子吧!兩個月前已聞這場Beaujolais Nouveau餐酒會,早早就已經報名好,然後,等著新酒上市的當天,一起感受上市的喜悅。

Beaujolais Nouveau清淡爽口、果味甜美、簡單易飲,它的釀造方式僅萃取果香、果味和顏色,少單寧,培養時間短,每支酒的差異都不大,唯一能突顯獨特個性的似乎只剩下酒標了。今年我一支Beaujolais Nouveau都沒買,且我一直都有這種感覺,就是Beaujolais Nouveau的酒標差異較酒本身還明顯,呵~

依照已查到的資料顯示,今年新酒水準比去年高(想比去年差似乎不容易啊),幾近2003年的水準,而我嘛……當然要先偷跑啦!上市前一天就已經先試到三支2005 Beaujolais Nouveau,整體來說水準和2003年相當,簡單的筆記裡,除了黑莓果或黑嘉麗香氣外,還會出現一些紫羅蘭、燻烤、木材香氣,有些較濃郁的酒還會有李子香氣,都有不錯的複雜度和口感表現。

這場在鴻一小館的餐酒會,除了我這種腳很小的之外,還有一些酒界前輩參加。鴻一小館只有三桌,統統被我們包了,這樣子聊起來才過癮啊!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冷盤口味較清爽,搭配薄酒萊新酒算是剛好,還有砂鍋獅子頭、炒高麗菜,也都不錯,紅燒魚就有些招架不住了。菜都有相當的水準,最後的雞湯湯頭濃郁(我還有撈到一些火腿),有些酒友說是老母雞燉的,實在好喝。

今天的酒單如下,我想最後兩支酒應該是來亂的吧:


  1. Labouré-Roi Beaujolais-Village Nouveau 2005(孔雀薄酒萊)

  2. Georges Duboeuf Beaujolais Nouveau 2005(彩繪瓶)

  3. Jadot Beaujolais-Village Primeur 2005

  4. Dominique Laurent Beaujolais Nouveau 2005

  5. Beaujolais-Village Primeur 2005

  6. 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Le Libertin" 2002

  7. Domaine Robert Groffier Père & Fils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2002

15號酒都是所謂的薄酒萊新酒。Nouveau是「新的」,Primeur是「初的」,兩種標示都代表新酒,會有標示上的差異可能和市場有關係。這五支酒都有著黑莓果基調,略帶些許的變化。2號酒的酒商在Beaujolais非常有名,這次喝到的酒有帶些草味,口感佳。345號酒都是Bourgogne知名酒商,其釀酒功力明顯反應在新酒上,口感較扎實、單寧較多、果味較濃郁且有酸度,且容易聞到木材、紫羅蘭、燻烤香氣,LeroyDominique Laurent有些李子香氣,有相當的複雜度和結構感,絕對是一時之選。似乎香氣較濃郁、口感較強勁的Beaujolais Nouveau才是大家喜歡的,太淡的反而只能當果汁喝?

6號酒和7號酒基本上是來亂的,和Beaujolais唯一的關係是它們有使用到Gamay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AOC規定除了Pinot Noir外,還可以混入最多2/3GamayBeaujolais則是使用100% Gamay。但是15號酒都是釀造時間極短的新酒,和最後兩支有經過陳年、又是好年份的Bourgogne紅酒相比,新酒實在潰不成軍啊~Mongeard-MugneretBourgogne Passetoutgrain帶有細緻變化的花香和紅莓果香氣,木桶節制,口感在細緻甜美中帶有深度和輕靈的變化,像正值二八年華的少女;Robert Groffier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香氣較濃郁,有草莓、覆盆子香氣,還有一些燒烤味,香氣更甜美誘人,口感扎實、單寧明顯,強勁中帶有一些柔美。我是喜歡6號酒的,柔細中的變化更美啊!

尾聲,一群酒友繼續續攤,而隔天還要上班的我,選擇早點回家休息。除了Beaujolais Nouveau之外,還喝到了Mâcon-Village Nouveau,香氣略淡雅些,胡椒、香辛料味明顯,口感適中,是特別的體驗,似乎連Mâcon-Village Nouveau也比Beaujolais Nouveau好喝呢!


5 則留言:

  1. 那天的牛筋牛肉也做的不錯,

    不過river喝的太茫了,

    mike滿厲害的,

    居然每一支都可以記的這麼清楚.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應該算是路人甲吧?!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就是Dominique Laurent

    Beaujolais Nouveau 是不是比其他的Beaujolais Nouveau更可以久放?謝

    謝。

    回覆刪除
  3. To CafedeRiver:


    有些我也是憑著自己的印象記錄的, 酒的名字倒是因為有照相的關係, 可

    以拼湊出來 :-)


    To PC路人甲:


    您的問題我很難回答。


    Beaujolais-Nouveau (不管有沒有Village) 的釀造方法僅有萃取果香和

    酒色, 單寧很少, 基本上陳年存放後不會增加口感變化, 所以並不建議久

    放。至於香氣的部分, 我沒有喝過陳年一年的新酒, 實在難以下定論。


    再來, 酒商的釀造技術或許可以延長它的壽命, 但是紅酒若要能夠陳年,

    單寧、酸度都是很重要的, 少了單寧的 Beaujolais-Nouveau 就算有足夠

    的酸度, 能多放多久也很難說, 能不能比別人放得久也很難說。


    所以, 我想暫且別想久放的問題, 快點喝掉囉~~~

    回覆刪除
  4. 哈~我這裡還有幾瓶Beaujolais-Nouveau 04'
    要不要嘗試一下啊~
    我上次喝已經覺得毫無香氣,有點像是一般的葡萄汁
    尤其後面接著喝一瓶義大利的Carpineto 99',更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香氣敗、口感敗、尾韻敗敗敗...

    為什麼有那麼多品酒會都是週間呢?
    難道喝的起的人(大戶+潛在客群)第二天都不用上班? -_-|||

    回覆刪除
  5. To Karaa:


    有機會當然會想要嘗試的啊......

    另外別太高估 Beaujolais Nouveau , 畢竟它只是個有果香和酒精感的

    酒, 不是什麼濃郁的東東, 放在義大利酒後面真的招架不住啊~~~


    至於品酒會辦在周間這個問題嘛......我想可能大家都是抱著嘗試的心

    態, 不會想喝太多酒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