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Dr. Loosen白酒發表會暨喝酒雜記......(2005.10.19~21)

這次雜記要從星期三開始講起……

星期三到TA天母店,當天並不打算開酒,後來C律師來了,在店裡小坐一下,並且開了一支Dujac Fils et Pere Gevrey-Chambertin 2002請大家試試。略帶透明感的寶石紅色,邊緣帶粉紅色,看起來實在滿淺的,不像2002年常見的酒液顏色,C律師說有老酒的顏色,我倒覺得是葡萄梗比例較高、且浸皮時間較短所致。這支酒果香豐盈,單寧適中,口感略感細緻甜美,不過變化有些不足,可能兒子釀酒功力還未達老爸的水準吧。

星期四則是下班後酒蟲上腦,又聽到「周三一支會」的酒友有去,所以一下班就去報到了。不過我似乎錯過了,到店裡的時候他們都已離開,只剩下S小姐在看店,後來知道他們喝的是Châ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1995。小嚐一口,酒體已經渙散,酸度明顯,單寧亂撞,香氣單調,不過隱隱之中仍有變化,能猜得到一開始應是表現豐富、兼具細緻感的好酒。開的是Domaine Joseph Roty Marsannay 2000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略帶一些粉紅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一開瓶時即有豐富的草莓、橡木桶、甘草香氣,略帶一些櫻桃、薄荷、BBQ烤肉香氣,略有酒精嗆鼻感,可能是酒還沒有醒開的緣故,香氣感覺適中,不過似乎有甜美傾向,且略帶有細緻感,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些,有酸度,單寧略有釋出而略感澀度,一開始的酸度有些尖銳,不太可口,口中以莓果類香氣為主,略感甜美,有甜美傾向。尾韻帶甘,長度略短。開瓶30分鐘後,酒逐漸轉成較雄壯的口感,單寧漸感明顯,澀度略升。開瓶一小時後,酒已醒開,有著略感甜美的香氣,且口感圓厚,這時候應是最好喝的時候,後來酒體就逐漸渙散。

正喝著,C律師也來了,今天繼續試酒,他開的是Domaine Haegelen-Jayer Chabolle-Musigny 1er cru Combe d’Orveaux 199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呈磚紅色,有些成熟的感覺,液面明亮,不過酒液有些混濁。靜置時有著藥草、甘草、煙燻香氣,略帶有一些小紅莓、草莓、陳皮香氣,香氣感覺細緻,有些柔弱的感覺,搖晃後香氣略感濃郁些,香氣感覺應已成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有澀度,酒體適中,以紅莓果香氣為主,略帶一些薄荷香氣,單寧感覺柔細,口感細緻但略欠變化。尾韻長度適中。

這支酒酒標上有寫著Non Filtre,猜想酒液較混濁的原因在此,不過Dugat-Py的酒也是Non Filtre,酒液卻能如此漂亮,實在是功力問題啊!兩支酒若互相比較,C律師的酒目前正適飲,不過持續力較不足,且再陳年不會有更好的表現;我的酒表現雖較平常,不過卻還能再陳年一陣子。正在討論酒的時候,Y醫師來了,他帶來了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Gevery-Chambertin 2002,這支酒更年輕,果香飄逸,略帶花香,木桶節制,是支有細緻感、討喜的Gevery-Chambertin,陳年能力佳。當天晚上我的酒沒有喝完,簡單的塞一下,等星期五再來喝光它。

星期五我決定請假提早下班,參加金醇舉辦的「Dr. Loosen白酒發表會」,地點是在遠東飯店B1。正逢Dr. Loosen的莊主Ernst Loosen先生旋風來台(當天晚上十點就離開台灣),這次金醇還邀請他介紹Dr. Loosen酒莊。Ernst Loosen在釀酒界是大名頂頂的人物,人和酒皆獲獎無數,曾得過Decanter雜誌評選的年度風雲人物,也被The German Wine Guide評選為2001Producer of the Year,這次有緣見到盧山真面目,心裡很興奮哩!

這次品飲四款酒,皆是金醇有代理販賣的:


  1. Dr. L Riesling QbA 2003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頗透明,邊緣泛白,液面明亮。有著礦石、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青草香氣,可能因為酒不夠冰,而感到酒精味,香氣感覺頗清淡。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偏淡,口感略帶一些甜美,有著清淡的鳳梨、水蜜桃、萊姆香氣。尾韻長度略短。由Ernst Loosen先生介紹得知,這支酒是使用Mosel-Saar-Ruwer區所謂「村莊級」的葡萄釀製,口感清淡,但頗易飲,以價位來說算是頗超值的酒。

  2. Dr. Loosen Berkasteler Lay Riesling Kabinett 2003
    酒液呈略淺的檸檬綠色,較1號酒略深些,液面明亮。有著礦石、水蜜桃、青草草地香氣,略帶一些鳳梨香氣,香氣略感清新怡人。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有著鳳梨、水蜜桃、萊姆香氣,略帶一絲蜂蜜和zesty fruit香氣,略感其結構和變化,口感略甜些。尾韻長度適中,略感甜美。由Ernst Loosen先生介紹得知,這支酒使用Berkastel村中的特級葡萄園Lay的葡萄釀製,德文裡的Lay代表的是Slate Soil(板岩),就是因為這個特級葡萄園的土壤有頗深的板岩塊,如此貧瘠的土壤使得該園的葡萄帶有較清新的礦石風味。

  3. Dr. Loos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帶些檸檬綠色,邊緣泛白,液面晶亮。有著蜂蜜、糖漬蜂蜜罐頭、礦石、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辛料、烤吐司的香氣,香氣感覺清新細緻,略感到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帶有蜂蜜、礦石、糖漬鳳梨罐頭香氣,口感略甜,較有結構變化。尾韻長度略長些。由Ernst Loosen先生介紹得知,這支酒使用Ürzig村中的特級葡萄園Würzgarten的葡萄釀製,德文裡的Würzgarten代表的是Spicy Garden,意指該園釀製的酒會帶些香辛料的刺激感,這也是土質的影響。

  4. Dr. Loosen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200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泛白。有著豐富的糖漬鳳梨罐頭、蜂蜜、礦石(燧石)、水蜜桃、青草香氣,略帶一些zesty fruit香氣,香氣感覺細緻有變化,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些,口感略感甜美濃郁,糖漬水果、蜂蜜、水蜜桃、礦石香氣頗明顯,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略長些。由Ernst Loosen先生介紹得知,這支酒使用Wehlen村中的特級葡萄園Sonnenuhr的葡萄釀製,德文的Sonnenuhr意思是「日晷」,因這個特級葡萄園是面向南邊的山坡,可以接受更多的日照,前人在這個葡萄園裡設置日晷,因此得名。有著向南的陡峭山坡,這個特級葡萄園的葡萄得以接受較多的日照,土壤含有石灰岩更能維持溫度,讓葡萄在夜間也能熟成,所以這個特級葡萄園的葡萄較成熟,釀製的酒口感豐潤甜美,有著豐富細緻變化。

1號酒和2號酒都是2003年,都有著酸度不足的問題,甜美的口感倒是夠討喜了,香氣也有不錯的表現。3號和4號酒都是2001年,口感著實較均衡,酸度和酒體有著協調的搭配,算是頗有水準的酒。這一天我最喜歡的是4號酒,今年是第二次喝到它,實在不錯,香氣和口感變化豐富,是有陳年實力的酒,現在喝還嫌太早,真讓人期待以後的變化啊!

發表會進入尾聲,便是Q&A時間,我向Ernst Loosen先生要到了簽名,還有合照,另外也用自己的破英文問到2005年的收成狀況,Ernst Loosen先生似乎非常滿意2005年的收成,說那是極不可思議的好年份,水準較2003年更高,能和2001年並駕齊驅,甚至會有更高的水準,酸度和甜度到達近乎完美的均衡。聽到這樣的答案,著實令人期待……

心滿意足地離開會場,我來到TA天母店,準備剋光前一天開的那支Marsannay。這支酒已經支撐到第二天了,香氣感覺依然豐沛,酸度和澀度都有提升,口感較強,想是撐不了太久了,還是早早解決較好。還在解決這支酒的時候,先遇到了歐洲學校的老師,我再用自己的破英文和他寒暄,並感謝他提供請大家喝的Single Malt (Bladnoch 15years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Cask Strength, Bottled in Caden)。後來,紅酒解決了,正在閒聊時,C律師來了,他來整理自己的酒櫃,再開一支酒請大家喝,Leroy Meursault Perrières 1991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有些接近茶色,邊緣泛黃,液面晶亮,看起來酒有些年紀了。有著鳳梨、香蕉(香蕉油)香氣,略帶一些煙燻、藥草、礦石香氣,香氣感覺較濃郁,但有細緻變化,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感強勁,有些甘苦味,不過結構良好,仍以濃郁的果香、藥草香氣為主,混合一些燻烤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後來這支酒的果香漸退,桶系香氣逐漸明顯,帶有玉米、香草香氣,很creamy的感覺,又是另一種特別的體驗。

我也開了一支酒相贊,是最近入手的西班牙酒,Cellers Fuentes Priorat DOC 'Gran Clos de J.M. Fuentes' 2001
酒液呈深紫紅色,顏色頗深,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紫,液面晶亮,可能是「巨獸級」的紅酒。有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色果實果醬、燻烤、木材、薄荷香氣,香氣極濃厚,是有爆炸性的濃郁香氣,搖晃後香氣仍維時著濃厚感,但隱隱能感覺到它的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極充足且逐漸釋出,略感澀度,酒體強烈,帶有濃郁誘人的果醬香氣,其它香氣仍維持著,口感略有些甜,是極成熟濃郁的紅酒,結構很好,且頗能玩味。尾韻長度略長些。

一開始聞到這酒的香氣,會猜想到是過熟的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合的酒,我以我記得的錯誤資訊和C律師分享著,結果後來查到資料,什麼?70% Grenache20% Carignan10% Cabernet Sauvignon(註1)?可能是嘴巴和鼻子同時鈍掉了吧,居然喝不出來……這支酒還是剩了大半瓶(我這兩天開的酒滯銷哩),再隔一天喝吧!

1:我曾經查過葡萄比例,賣酒的網站說70% Grenache20% Carignan10% Cabernet Sauvignon;官方網站說80% Grenache10% Carignan10% Cabernet SauvignonWine Advocate(下)說50% Grenache40% Carignan10% Cabernet Sauvignon,真不知道要信比較好?


Dr. Loos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1

WA:90

Chamomile aromas dominate the nose of the 2001 Riesling Spatlese Urziger Wurzgarten. A wine of exceptional purity, it is also rich, broad, and sexy. Softly textured, it coats the palate with poached pears and spices whose flavors linger in its impressively long finish. Anticipated maturity: 2005-2015.


Dr. Loosen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2001

WA:92
Apples, pears, and raspberries burst from the glass of the 2001 Riesling Auslese Wehlener Sonnenuhr. Light to medium-bodied and velvety-textured, this is a thick Riesling packed with red berries. Its plush character leads to a long, expressive finish studded with orange peels, cherries, and tangy limes. Projected maturity: 2006-2017.

WS:94

Lightweight and focused, with peach, lime and mineral flavors on an open, airy texture. Good underlying acidity drives the long finish. Not a blockbuster, but very pure. Best from 2004 through 2014. (BS)


Cellers Fuentes Priorat DOC 'Gran Clos de J.M. Fuentes' 2001

WA:93

The 2001 Gran Clos, a blend of 50% Grenache, 40% Carignan, and 10% Cabernet Sauvignon, is a big offering. An inky/purple color accompanies sweet aromas of blueberries, blackberries, crushed stones, and flowers. It possesses a velvety texture, a juicy mid-palate, and a long, concentrated, full-bodied, tannic finish. Give it 2-3 years of cellaring, and enjoy it over the following 12-15.

WS:93

Rich, combining impressive concentration with beautiful purity of fruit. Loaded with blackberry, blueberry and plum flavors, enrobed in a lush blanket of toasty vanilla oak. So delicious and balanced that you want to drink it now. Best after 2004. 1,000 cases made. (TM)


1 則留言:

  1. 總是有無聊的人, 留個 Sorry , 再留下每次都不同的廣告網址

    一點誠意都沒有的道歉......


    暫時先關閉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

    不便之處請大家見諒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