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1998澳洲酒品酒會和當日雜記......(2005.10.15)

我喝過的澳洲酒大多是日常用酒,常喝到過熟黑醋栗和濃郁胡椒味的Cabernet Sauvignon,不然就是肥美甜熟(略感甜膩)的Merlot,還有和香水差不多的濃郁肥美型Chardonnay,再不然就是SyrahShiraz)。我比較喜歡澳洲的Shiraz,帶有甜美的莓果香氣,且有著濃厚雄壯的單寧和結實的口感,有些綜合了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的優點,另外,較好的澳洲Shiraz在木桶使用上常比較節制(還是說桶子比較好?),不像一般新世界的酒僅有果味或桶味(前幾天就啃過流血的綠巨人奶油玉米罐頭配青椒),無法把玩,更感不值。

這次在紙漿工廠舉辦的「1998澳洲酒品酒會」,清一色都是1998年澳洲的Shiraz,來自McLearn ValeCoonawarraClare Valley等產地,都算是一時之選的好酒。對於沒有喝過什麼澳洲好酒的我來說,很難想像澳洲的好酒會長什麼樣子,更難想像GrangeRunRig之類的頂級(or旗艦)酒是什麼樣子……

在此之前,我先跑到101Jason's參加Catena Zapata試酒會,還在Johnnie Walker那裡先喝一攤。Johnnie Walker品酩之旅之前已介紹過,在此不再贅述;酩洋代理的Catena Zapata這次有六支酒,三紅(都是Malbec)三白(都是Chardonnay),涵蓋了酒廠其中三個等級:ArgentoAlamosCatena。很快地喝完一輪,六支酒桶味皆厚重,Malbec僅有果香,Chardonnay略帶有礦石香氣,僅有最高等級的酒值得一試,還有,我背著酒杯,卻只能用「哈比杯」喝,苦啊~

Jason's出來已經有些晚了,所以很快地趕到紙漿工廠,繼續參加澳洲酒品酒會。這次雖然有「矇布袋」,但並不是要瞎喝的,只是為了編號方便而已。我一併寫下酒名和我的筆記:


  1. McWilliam's Mount Pleasant Maurice O'Shea Shiraz 1998 (Lower Hunter Valley)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紫,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明亮。帶有胡椒、青椒香氣,略帶一些薄荷、烤肉香氣(有肉味),香氣略感柔弱。入口時感覺有酸度,略有澀度,單寧算細緻順口,酒體頗強勁結實,但是口感上有空洞的感覺,水水的,香氣也有些單調。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在我品飲時表現不好,不過後來吃飯搭餐時有好轉一些。個人排名第5

  2. Brand's of Coonawarra Stentiford's Reserve old vines Shiraz 1998 (Coonawarra)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紫,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晶亮。帶有胡椒、青椒、薄荷、甘草、BBQ、肉系香氣,略有複雜度,略帶一些木材和莓果類香氣,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釋出而有澀度,酒體雄渾強勁,口感堅實,不過酸度略感尖銳,此時喝起來並不均衡,猜想再醒一陣子會更好。尾韻長度適中,略帶酸些。個人排名第3,同5號酒。

  3. Leasingham Clare Valley Classic Clare Shiraz 1998 (Clare Valley)
    酒液呈寶石紅色,較其它酒不那麼紫,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明亮。帶有胡椒、煙燻、青椒香氣,略帶一些莓果、薄荷香氣,香氣感覺頗細緻,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能感覺到一些複雜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已釋出而有澀度,酒體強勁,單寧略感粗糙,可能有些over-peak?尾韻長度略短些。不過事後證明我猜錯了,後面的表現結合了濃郁的口感和細緻的香氣,實在美妙。個人排名第2

  4. Jim Barry Clare Valley Shiraz "The Armagh" 1998 (Clare Valley)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顏色實在深,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胡椒、煙燻、薄荷、莓果香氣,酒精味明顯,略帶有木材香氣,濃郁的香氣中藏有細緻的變化和複雜度,不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釋出而有澀度,酒體強勁堅實,不過有著均衡感。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表現很好,後來搭餐時更有極好的表現,著實讓人刮目相看。個人排名第1

  5.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Michael Shiraz 1998 (Coonawarra)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顏色實在深,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明亮。有著煙燻、薄荷、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胡椒香氣,酒精味略強,略帶一些木材和烤肉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略有澀度,酒體強勁,以莓果和木材香氣為主,不過煙燻味明顯,算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尾韻長度適中,有甘草味。個人排名第3,同2號酒。

  6. Rosemount Estate McLearn Vale Balmoral Syrah 1998 (McLearn Vale)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和其它酒相比顏色較淺,液面明亮。有著胡椒、煙燻香氣,略帶一些莓果系香氣,有一些甜美感,不過較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澀度明顯,單寧也顯得較粗澀,不怎麼好喝,而且有些單調的感覺。尾韻長度短。個人排名第6

據聞這些酒都是由H大從澳洲帶回來的,然後放在某酒商的酒窖裡保存著,今天喝起來感覺狀況都不錯,尤其2345號酒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也算是開了自己的眼界。品飲時僅開瓶約三十分鐘,其實並沒有辦法盡現其香氣和口感,而且這六支酒都頗濃郁結實,更是需要一些時間醒酒才會更好喝。

品酒會很快的地結束,一行人帶著酒到信義路的「食為天地」餐廳續攤吃飯兼辦會後會,吃菜搭酒,這時候的酒都比一開始品飲時要好些,34號酒更有變化,且兼具均衡感和細緻變化,為了搭配這些口感濃郁強勁的酒,點的菜大多口味較重,還有辣的,和這些酒都滿搭的。在這裡吃飯不收開瓶費,菜也不錯,價錢合理,是個好地方。

吃到八分飽,也喝足了,一出店門就看到「紅利」在對面的巷子裡,正在呼喚我哩~好吧,我承認是我抵擋不了它的誘惑,所以我還是到了那裡,坐好,休息一下。已經吃到八分飽,來紅利當然是為了吃甜點囉!

我點了一份「巧克力軟糕及白松露吉拉多(Ciocolato Fondente Con Gelato Alfolio Di Tortufo)」和一壺紅茶,對紅茶的記憶已有些模糊,但對甜點的記憶是很清楚的。先吃了白松露吉拉多,很像冰淇淋的口感,不過更像是冰凍的冰沙,香草味很足,底層墊一層杏仁碎片,滿好吃的;再來是巧克力軟糕,鬆軟的巧克力海綿蛋糕裡面挖空並填滿巧克力餡(使用法國某牌子的巧克力,純度80%),闔上蛋糕蓋子後灑上糖粉,黑松露片和金箔作點綴,蛋糕口感綿密不甜,且略帶有淡淡松露橄欖油香,巧克力很純,略帶甘苦味,卻是我最愛的口味。拿刀切成兩半,松露片也切成兩半,讓松露、巧克力餡和巧克力蛋糕一起入口,享受那種交溶的口感,著實是一種享受。

想一想,今天喝到了很棒的澳洲Shiraz,「食為天地」的晚餐,還有最後放縱自己的小甜點,充實又舒服的一天……心滿意足地離開紅利,這一天實在開心又快樂啊!

另外,可參閱酒友AA的文章「1998年澳洲Shiraz品酒會」。


Leasingham Clare Valley Classic Clare Shiraz 1998

WS:92(Spectator Selection)

Bright and flavorful, supple and silky, with generous black cherry, anise and sweet leather flavors that last and last on the fine-grained finish. Drink now through 2010. 5,000 cases made. (HS)

Nicks Tasting Notes:

Deep red colour with crimson hues. The nose displays intense plum and fresh berry fruit with a cracked pepper lift. On the palate there are concentrated sweet fresh berry flavours of creamy, raspberry coulis with a blueberry richness. Ground spice and peppery lift integrated with cedar oak and liquorice tones. Rounded tannins provide a spectrum of initial silkiness, which develop through as fine and grainy yet leathery finish. 13.8% alcohol volume.

SHOW RESULTS: 1 Trophy, 6 Gold, 4 Silver, 2 Bronze


Jim Barry Clare Valley Shiraz "The Armagh" 1998

WA:92

The blockbuster 1998 Shiraz The Armagh exhibits a murky plum/garnet/purple color in addition to a big, sweet nose of black fruits, earth, pepper, and spice. It reveals more tannin than the 1999 or 2000, in addition to all the concentration, force, and viscosity of the 1999. The 1998 possesses a more rugged finish, but it is, overall, a wine of greater depth and dimension. While not as velvety-textured as either of its younger siblings, it is loaded with potential. Anticipated maturity: 2004-2016.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Michael Shiraz 1998

WS:90

Brawny and flavorful, lavishly oaked but generous with its blackberry and dried cherry flavors, which persist right through the long, solid finish. Give it time. Best after 2005. 700 cases imported. (HS)

Nicks Rating:97

A superb wine. Totally opaque, black crimson, purple colour. Magnificent aroma, filled with coconut, coffee, vanilla, liquorice, violets and ripe plum end notes. A very refined sniff. Mouthfilling palate - a concentrate of coconut, blackberry, spice and vanilla, followed by hints of truffle and blackpepper. Velvet smooth tannins, followed by very long aftertaste of confectionery, vanilla, spice, aniseed and blackpepper. One of the best examples of sophisticated Australian Shiraz. Cellar 8-10 years (2009-2011).


Rosemount Estate McLearn Vale Balmoral Syrah 1998

WS:92

Firm in texture, aiming for elegance over power, with delicious blueberry and plum fruit at the core, shaded with hints of sweet spices and toast. Fine tannins can use some cellar time. 2,500 cases imported. (H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