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祝我生日快樂(下)......(2005.09.25)

我的生日,就是要好好款待自己,尤其今年的生日是在星期天,我更想好好地對自己好一點,哈~一年多沒有吃過奢侈的一餐,沒有好好享受地吃一頓,今天就放縱自己,好好重傷自己的荷包……

數天前我就已經尋找想吃的餐廳,並且訂好位,且為了讓自己能開心點,我還自己上網路找資料。同時我也參考了其它網友的評論,看來這不會是地雷,可以好好地、放心地吃一頓。呵呵,這間餐廳的菜單還有上網路呢,真好,可以先在幾天前做好功課,並且「幻想」一下菜色和與酒的搭配。訂位時,我有表明來意,是幫自己過生日的,並且提到自己會帶酒去,因為帶的是老酒,我還會希望能早一點帶到店裡放一下,以穩定酒質,然後想了一下自己帶的菜,決定搭配一支香檳串場。一切準備就緒後,就等著帶心愛的女伴光臨囉!

紅利義大利餐廳就躲在信義路和安和路路口附近的小巷子裡,很不起眼,不過一樓的門面就已經讓人充滿幻想。我在下午把酒送去,簡單的感覺到氣氛,很安靜,可以慢慢享受的好地方。店經理據說有接受國外正統的餐飲管理教育,在許多小細節上都可以注意到他們貼心的貼務;口述菜單是他們的特色,因為菜就是要符合時令、要新鮮,菜單不能是一成不變的;餐後甜點也是一絕,相信不少網友已經探聽過季節師父的種種了(詳見網友becco的新聞台「唐蔬宋廚米其林」),最近還聽說季節師父升任行政主廚,有新菜色可以品嘗……總之,我很期待,非常期待,非常期待這天晚上的這頓大餐……

晚上六點半,訂位的時間到了,我和她提早了一些時間到,並由服務生帶位(後來才知道他就是經理特助David),坐在一個角落。我的紅酒已被開瓶放在一邊,事先點好的香檳已經冰透,桌上已放好前菜刀叉、湯匙和主菜刀叉,還有Zeiss Diva系列的Bordeaux杯和香檳杯。事先已經看過菜單的我,還是詢問了David的意見,並且也詢問搭配酒的特性,基本上我在看菜單時已經注意到這部分,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問題,David會口述料理方式,或是建議菜單上沒有的菜色,並且也會介紹簡單的食材資訊,可能算是我少見多怪,覺得這樣的服務是非常特別的,而且從他輕快的敘述方式,每樣菜色都會讓人想嘗試看看的。

點好菜後,David為我打開香檳,「啵」一聲,看來我技術算不錯的。在等開胃菜來的時候,我先試了一口香檳;另外,下午我送來的紅酒也由他們先行開瓶,也先試了自己帶來的紅酒,確定沒有cork,再由他幫忙decant紅酒,不過瓶塞開的不太好,如果是用我帶去的Ah-So的話就會好多了。







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Special Cuvée NV

酒液呈金黃色,略淺些,液面晶亮,氣泡細緻、綿密且均勻,可以感覺到它的年輕和活力。一開瓶時有著青蘋果、梨子、烤吐司、奶油、酵母、青草香氣,略有一些細緻的變化,不過一開始似乎還分辨不出來,香氣的感覺年輕、有活力,有些濃郁,不過有輕巧的感覺。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些,有著豐富的變化,帶有青蘋果、清涼水果、烤吐司、酵母、青草等香氣,搭配食物也可以突顯出酒的不同調性,有著均衡的酸度和酒體表現,實在不錯。尾韻長度適中略長些,以清涼水果香氣為主。


這支香檳就這麼喝完全場,一開始的時候是有點酸,不過搭配開胃小點後就好多了。開胃小點我猜應是「羅勒蕃茄清湯凍」,有著鮮明的羅勒和蕃茄清香,居然做成類似透明的凍狀,實在新奇,猜想這和紅葡萄的無色葡萄汁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道開味小點確實引起味蕾的注意了。

接下來是兩樣開胃前菜,一冷一熱。首先上場的是「威尼斯的花園(Insalata alla Ratafia)」,是該店的招牌海鮮沙拉,有明蝦、干貝、花枝、煙燻鮭魚,搭配著生菜和用香料醃漬過的蕃茄,淋上義式油醋醬汁,再覆上酸豆、魚子醬,這道開胃冷盤綜合酸、甜、鹹等變化,再搭配香檳,能適時提味,且會感覺香檳的酸度降低、更能搭配並提升海鮮的鮮脆口感。唯一的小缺點,就是花枝汆燙得有些老,口感稍差。

另一樣開胃菜是熱盤,原本我點的是「香煎鴨肝襯葡萄(Cololetta Di Fogale Danatra Al Succo Di Uva)」,不過David建議我試試「香煎鴨肝自製風乾番茄,糖漬柳橙糖片」。進口法國的鴨肝,微煎後淋上些許橄欖油醬汁,搭配糖漬橙片和風乾的蕃茄,用刀先輕觸鴨肝,極為鮮嫩,再慢慢切開煎得極鮮嫩的鴨肝,夾上糖漬橙片和風乾的蕃茄,一口咬下,鮮嫩油滑的肥肝、糖漬橙片和風乾的蕃茄各展現滑、酸、甜的不同口感,美妙的變化在口中不停旋閃著。可能因為糖漬橙片有帶皮,所以若以香檳搭菜,會覺得有一絲突出的橙皮澀味,不過大體上來說仍算搭餐。

接下來是紅利的招牌湯,「米蘭蕃茄蔬菜濃湯(Minestrone alla Milanese)」是由23種不同的香料和蔬菜熬煮而成,上湯前再加上一些植物性奶油,David告訴我攪拌至80%的時候喝最好,如果攪拌到100%的話就不好喝了。我聽他的建議,攪拌後再搭配自己的香檳,香檳的酸度仍然不高,且更提出了濃湯的香草和香料香氣,加上蕃茄和奶油交溶的口感,很美。

接下來要上主菜了,我帶來的紅酒已經decant一個半小時了,此時David幫我倒紅酒,我先嘗了一下,哇~實在滿意:







Château Canon 1979

酒液呈明亮的寶石紅色,邊緣略泛白,且漸層明顯,是有年紀的酒了。靜置時有著細緻豐富的菌菇、溼泥土、溼木材(有些像腐木)、烏梅(蜜餞)、黑嘉麗果醬、藥草香氣,略帶一些薄荷、松露香氣,隱隱可以聞到花香,不過剛開始並不明顯,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能感覺到它的複雜度和細緻的香氣變化。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且已逐漸釋出,酒體感覺很均衡,酸、澀、酒精正好達到近乎完美的平衡,香氣有著曼妙的大地系、菌菇和黑莓果香氣,不時變化出一些香料草的香氣,感覺很美,舌頭能先感覺到酒精的強度,再來是莓果的甜美香氣,酸度適時拉長甜美果香的感覺,單寧卻已悄悄地、輕柔地包覆在舌苔上。入喉後的尾韻細緻,帶有甜美的莓果香氣和甘味,長度適中。


這支酒喝了一個半小時,不曾感覺到它的老態,用來搭餐,仍不時變化出薄荷、烤香菇、木材香氣,還有一絲玫瑰花香,很美的變化,也是很美的酒。這支紅酒就用來搭配兩樣主菜,首先是「爐烤羊排佐松露洋芋(Costaline di Agnello Con Patate Tartufate)」,羊肋排先醃上羅勒、迷迭香等多種香料,烤過後,再沾上麵包粉快炸,搭配松露醬汁,不過這道菜並沒有洋芋,而是改用炸過的玉米餅,烤羊排原本就有多層次的口感,且略用海鹽提味後,更能增加它細緻豐富的變化,麵包粉讓烤好的羊排多了一點脆脆的口感,我倒不會非常喜歡,總覺得已醃入味的烤羊排就已經夠好了,她反而喜歡這樣略帶些酥脆的口感,還問我能不能用手拿起來啃骨頭,看來她很滿意這道菜。這菜的醬汁還不算濃郁,所以也可以搭配香檳,我是兩者都嘗試搭配,香檳清脆的酸能提升羊排的香氣,紅酒略甜美的口感則混合羊肉的氣味,轉化出更濃郁豐富的味道和口感,兩者都很適合搭配這道主菜。

另一道主菜是「伊塔羅斯小牛(Cotoletta A Di Vilello Con Salsa Al Porto)」,煎好的帶骨犢牛排灑上一點羅勒,再搭配波特酒調理的醬汁,十足濃郁厚重的口感,搭配的是上一道主菜沒有的羅勒洋芋泥。牛排煎的是難度頗高的五分熟,鮮嫩的牛肉搭配濃郁的波特酒醬汁,有著略甜、略鹹的口感,搭配我的紅酒更能提出牛肉的鮮嫩肉味和略甜的波特醬汁香味,舌頭被單寧細緻地包住,牛肉的口感好嫩、好結實,咬感剛好,是一道很棒的主菜。骨肉交接處有感覺熟度下降(約四分熟),這部分的肉似乎較五分熟的肉更鮮嫩,只是我不太會切就是了……

原本我想點的「安東尼各燒鵪鶉」,但因他們沒有足夠的鵪鶉的份量而作罷,不然我還真想試試他們的野味。另外David有向我介紹新菜色「百里香自然豬」,不過我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她一開始很享受地吃著羊排,結果換吃我的牛排後,我的牛排就回不來了,嗚~我也知道牛排真的比羊排更好吃,不過我也要吃一口啊~

稍微休息一下後,我請David重新為我斟上香檳,以搭配接下來的甜點。首先上了甜點「太陽花」,是菜單沒有的,使用百香果肉和果醬圍成太陽的形狀,再用白色糖霜點綴成太陽的光芒,微酸微甜的百香果有著豐富多變的香氣,搭配香檳的微酸和清新水果香氣,有著交溶、合而為一的感覺,白色糖霜並不太甜,搭配百香果果肉和果醬真是剛好。

接下來是「覆盆子交樂詩(Mirtilli: Tre Modi Per Servirli)」,是用三個部分呈現出覆盆子不同型態的甜點,上甜點時還唱了生日快樂歌,此時我才知道,今天的三桌客人都是來慶生的啊!許了自己的小小心願,開享用甜點囉!首先是覆盆子奶酪,上層是覆盆子果實,中間和下層則是新鮮覆盆子打的果醬和奶酪,有著清新的覆盆子酸味,略甜,搭配香檳更能提出覆盆子的香氣,香檳也不那麼酸,也容易突顯果味,且因為奶酪不太甜,反而能搭配香檳哩。

接下來是覆盆子冰沙,用新鮮覆盆子打出來的冰沙,上面再加上一點點糖霜打發的、很像綿花糖的東西。微酸微甜的口感,放在中間,好像可以refresh口腔一般,且清新的覆盆子果香也很能搭配香檳的果香。

最後是性感小圓餅夾覆盆子果粒的夾心。macaron!這就是很多人介紹過的、網友becco讚不絕口的macaron!這就是那入口即化的覆盆子口味的macaron!太美妙的口感,搭配覆盆子果實和香檳一起入口,美到無法想像……我嘗試過了,真的很棒,macaron不甜不乾,只能用手輕輕拿取,稍一用力就會破碎,在口中會快速化開,再咀嚼覆盆子果實,再搭配一口香檳,口中充滿的是果味、烘焙香氣,還有酸度和酒體皆達到均衡的曼妙滋味啊!

最後的甜點有些類似一口喫,有水蜜桃口味軟糖、濃度70%的巧克力等,作為今天的Ending。快樂的時光總是飛逝如梭,她和我仍沉浸在macaron的口感,無法自拔,我還是向David提出想單點幾個macaron吃吃,他並沒有立即答應我,不過他會幫我問看看的……這時候客人也陸續離開,只剩下我們這一桌客人還在享受著,沒多久,看到他走了出來……

他當然不會空手出來,也不能空手出來,他的手上正端著一個小碟,裡面,有三種不同口味、四大三小、一共七個macaron!真是讓人興奮莫名,太感謝季節師父送給我的生日禮物了……三種口味,水蜜桃、覆盆子、和開心果口味,都是入口即化的macron,都是吹彈可破的macaron,我和她不用再一人分一半,這次,一人一口一個,開始好好享受macaron帶來的甜蜜滋味……

我們到快十點才準備離開,她已經微醺了,最後能吃到macaron,滿足的神情溢於言表,她真的比我還開心啊!我還想再來試吃的。還有,macaron能外帶嗎?如果可以的話,我可以每天都吃到嗎?


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Special Cuvée NV

WA:89

WS:93(Highly Recommend)

A beautiful Champagne. Complex and elegant, evoking ginger, jasmine, citrus and honey aromas and flavors, accented by a biscuit and grain component coming as much from barrel fermentation as yeast aging. Very firmly structured and long. Enjoy with Asian foods or Parmesan cheese. Drink now through 2006. 9,500 cases imported. (BS)


Château Canon 1979

WA:86

One of the best St.-Emilions in this vintage, this Canon is impressively dark ruby in color without any amber, and has tannic and youthful flavors. It exhibits good concentration, depth, and body, but the tannins are still foreboding. Canon's 1979 is a young, muscular wine with potential, but will the fruit hold up? Anticipated maturity: Now-2003. Last tasted, 1/91.

WS:90

Rather a brute for Canon. Full-bodied and very fruity but slightly hard and tannic. Still, you'll find plenty of beautiful berry, chocolate and earth aromas and flavors. Drinkable now.--Canon vertical. (JS)


9 則留言:

  1. 請問紅利收corkage嗎?

    回覆刪除
  2. To deetsang:


    他們有收, 而且頗貴(NTD$1000 / 瓶)


    不過我有稍微拗一下就是了......還算好講話

    當時我有表明來慶生的, 他有算我少一些 :-)

    回覆刪除
  3. 能夠喝到自己生日年份的酒,真讓人羨慕!

    回覆刪除
  4. To Karaa:


    生日年份的酒不好買啊......這是逢低買進的東東, 而且也沒想到會有那

    麼棒的水準


    btw, 我好想喝 '94 Insignia 啊~~~ 能安排一下嗎? :P

    回覆刪除
  5. 看大家的時間啊,有某人說加州酒放不久,一直慫恿我快開了這瓶94' Insignia
    不過在這之前應該會先辦生蠔趴踢吧,一次進100顆法國生蠔
    準備四支白兩支香檳...

    我也在找自己生日年份的酒,但當年份法國酒表現很差
    應該沒什麼酒商在收藏,實際上問到的也是這樣
    目前有一隻澳洲紅酒還有一隻香檳,烈酒完全不考慮
    (問到的價位都要兩萬左右,ooxx勒,又不是多好的年份
    早知道就晚點出生,昨天看到一瓶82'Lafite,唉)
    只能請人在幫忙找找嚕...

    Mike你的文筆真好,寫的像是品酒雜誌
    我大概只能描述不到1/10吧
    不過重點在於喝,嘿嘿
    昨天喝了兩攤,一攤是五大酒莊五支二軍酒
    (Mike你比較prefer Burgundy1,對吧!)
    另一攤是加州和智利酒(Mondavi 97以及Mondavi在Chili的Sena)
    晚上要把紀錄打出來,不過看完你的文章之後覺得...ㄟ...
    自己還是別不自量力地獻醜比較好...

    好啦好啦,大家一起假裝我昨天沒喝兩攤
    根本沒有寫筆記這檔事情,以後要看高級筆記請找Mike....ccc...

    回覆刪除
  6. To Karaa:

    那個年份的酒其實不怎麼好找哩(Robert Joseph 書裡有建議
    Sauternes), 若真有心收藏的話, TA 現在有 d'Yquem 的預購, 不過一支
    要約 18000 啦, 划不划算真的要看個人意見囉~~~

    我的文字很普通的, 只是我會多花一些時間去堆砌文字而已, 有時候寫的
    東西還要一再校稿, 或是其它朋友協助校稿, 至少我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
    了 :-)

    我最喜歡酒的其實是 Bordeaux , 尤其是沒有個性的 St.-Julein 和纖細
    的 Margaux , 其次是 Burgundy, Sauternes, Champagne , 再其次是
    Rhone ......

    五大的五支二軍酒都有相當的水準, 我比較好奇的是 Lafite 和 Latour
    二軍的對決情況, 這兩家的二軍酒都有相當水準和歷史的, 能請妳把酒名
    和年份 po 一下嗎?

    btw, 什麼時候宰 Insignia '94 ? 還有, 我可以吃生蠔嗎?

    回覆刪除
  7. Good suggestion! Ch. d\\\'Yquem is an excellent choice.

    我們那天喝的是2001 Carruades de Lafite和1999 Les Forts de
    Latour,整體來說我較愛前者,中等的紅寶石色,底部略帶紫色,果香味重,不過
    混和著柔和的煙草、醋栗、小紅莓,搖晃時比較明顯,2.5小時有果糖的香氣。入
    口不酸,但偏淡,單寧中等,味道還是有點悶,待開瓶兩個小時候再喝味道變重,
    尤其是單寧味,還有水果(小紅莓)的甜味也開始出來,這支剩下的三分之一在半
    小時後飲用,喝下去單寧的口感更加開放,更加有變化感,尤其酸、甜、澀在口中
    巧妙地達到巧妙的平衡,柔順好入口。3hours的香味最棒,尾韻長度ok。

    (看吧,我寫起來就是怪怪的,中文造詣不夠啦)

    生蠔趴踢最好的日子是冬季的星期三,因為要配合海關,那一天進的生蠔最新鮮,
    大概會辦在1/3,主辦人說12月他得出席太多場音樂會,沒空...Insignia 94
    \\\'看
    大家敲時間的狀況嚕,反正就擺在那...^_^不過我很懶,要我想該辦在哪?何時?
    聯絡?太困難了,沒Bob那麼厲害,要不看他要不要辦嚕...

    BTW...
    我寫了一份很簡單的wine list,可以推薦哪幾支值得買嗎?
    (不過年份還在調查當中,所以僅列酒名)
    1. Ch. d\\\'Yquem
    2.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3. Ch. Petrus
    4. Ch. Montrachet
    5. Domaine de Chevalier
    6. Ch. La Mission Haut Brion
    7. Ch. Lynch Bages
    8. Domaine de Chevalier
    請給我一點意見吧...

    回覆刪除
  8. To Karaa:

    酒評寫得很好啊!!! 其實並不會感覺奇怪, 至少重點有寫到, 自己的感覺
    有寫到, 這樣子就足夠了, 能好好表達當時的感覺最重要......另外,
    d'Yquem 我記錯價錢了, 是 13000 , 不過還是要問看看

    2006 年的 1/3 是星期二, 應是 1/4 吧, 這天才是星期三, 請 Bob 聯絡
    也行, 這樣子可以早一點準備酒和酒單, 也可以早點訂地方吃生蠔囉

    至於酒單嘛, 個人小小的意見如下:
    1. Conti , Ch. Petrus 有行無市, 就算買到也是極貴的價錢
    2. Montrachet 是特級葡萄園名, 不是某酒莊名稱, 該年的白酒可能垂垂老矣
    3. 雖然那一天的 Merlot 還不錯, 但是當時的 La Mission 還在成長階
    段, 別期望太高
    4. Lynch-Bages 那時候酒質還不穩定, 喝了可能會很失望吧
    5. Domaine de Chevalier 的酒容易隨著年份飄來飄去, 暫時別考慮囉

    我查了 Bordeaux 五大(或十大), 較值得買的是 d'Yquem, Petrus, Le
    Pin, Margaux, 不過紅酒可能已 over-peak , d'Yquem 相對較值得考慮

    另外, 我想 5 號酒妳想寫的是 Ch. Cheval Blanc 吧?

    回覆刪除
  9. 謝謝,我終於比較清醒,打上一篇時宿醉中(昨晚喝太多大吟釀)
    現在並沒有限定一定要80'的,放棄了
    打的那一串都只是想要買來喝或收集,如果價錢還ok的話
    (基本上紅白不分,年份不分)
    老實說
    對於那些法文名,我都是背個大概,然後用英文發音
    常常講出來沒人知道我講哪間,拼字又爛,筆記抄的又潦草
    謝謝你的指正,讓我學到很多...

    五號真的是Domaine de Chevalier,聽說00'的白酒很棒
    而在打Montrachet時,我大概是半昏迷狀態吧
    不過你說的Ch. Cheval Blanc原本也有在考慮中
    應該說樓上那一整篇神智清醒的比例很低
    對不起啦...
    (明明腦中記得的是明年1/1星期天,沒補假,怎麼星期三會算成1/3呢?
    天哪~~~昨天才跟朋友討論何時開生蠔趴踢~~)

    現在要聯絡Bob可能有點難度,他在忙apply
    要不我本週六問那個生蠔主人考不考慮辦"轟趴" (笑)


    ps.又得去昏迷,這一篇若有任何出錯,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