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Chablis一級與特級葡萄園品酒會......(2005.06.25)

6/25在大同亞瑟頓舉辦了一場以Chablis為主題的品酒會,酒單不錯,又有可以吃很多很多的煙燻鮭魚,就報名參加了。對於Chablis不是很了解的我,這回還是沒有先做功課,就參加了,其實這樣子並不怎麼好,因為先做功課再參加品酒會,會學到更多的知識,也可以做好準備,知道要喝些什麼樣的酒。

品酒會下午兩點開始,講師Paul先簡單介紹了Chablis的地形、氣候、和酒的特色。由之前查到的資料,Chablis位在整個Bourgogne產酒區的最北處,出產Chadonnay白酒。Paul提到幾個觀點,一是Chablis白酒的風格並不那麼地像其它Bourgogne白酒那樣的肥美,如:MeursaultCôte ChalonnaiseMacon等,因為當地土質以白堊土為主,加上當地的大陸型氣候影響,讓清新的Chablis白酒獨具一個風格,這樣的風格反而有些類似香檳區(塞納河產區),而不那麼地像Bourgogne其它區的白酒;另外,因為1920年代根瘤芽菌蟲的肆虐,這裡的葡萄幾乎都重種了,許多酒廠得以使用機械化的種植、採收,連釀造方式也是採用較現代的方法,當地的葡萄種植密度並不高,得以使用機器採收,有些酒廠連Grand Cru也使用機械採收;還有,Chablis白酒一直都有著清新的感覺(清新和淡是不一樣的),其中一部分應是低比例的新桶造成的,不過有些酒莊也逐漸提高新桶比例,這樣的釀酒法可能可以稱為「新式」釀酒法吧。講師提到的東西不少,我沒辦法一一記下來……

接下來,品酒吧!今天共有六款Chablis白酒,都是一時之選,我會好好做記錄的,這樣子才會學得快:

1. Domaine Raveneau Chablis 1er Cru Le Forest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明亮。有著烤吐司、奶油、酵母、礦石香氣,略帶有煮過的鳳梨、蘋果、熱帶水果、磨菇香氣,香氣感覺清新。入口時感覺口感清新,酒體適中,酸度略較高,有奶油、酵母、礦石、鳳梨香氣在口中,尾韻長度適中。

2. Domaine Raveneau Chablis 1er Cru Montee de Tonnerre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明亮(較1號酒亮些)。靜置時有著烤吐司、礦石、酵母、鳳梨、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香氣,香氣感覺頗清新,搖晃後更能帶出一些果味。入口時感覺口感清新,酒體適中,酸度頗高,有著青蘋果、奶油、鳳梨、礦石香氣在口中。尾韻帶著果香和一些果酸,長度略長些。

3. Domaine Dauvissat Chablis Grand Cru Les Clos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明亮。靜置時即有奶油、酵母、吐司、蘋果、鳳梨、礦石香氣,香氣感覺清新,但已較12號酒濃郁些,以桶系香氣為主,搖晃後感覺果香較突出,更感香氣清新。入口時感覺口感清新,酒體適中(較12號酒略強些),酸度適中,有著奶油、吐司、蘋果、鳳梨為主的香氣在口中。尾韻帶著清新果香,長度略長些。

4. Domaine Dauvissat Chablis 1er Cru Les Caillons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不過更淺些、更綠些,明顯較13號酒年輕,液面明亮(較13號酒亮些)。靜置時有著吐司、奶油、礦石、鳳梨、蘋果香氣,略帶有青草、BBQ香氣,香氣感覺清新(不過有些light),搖晃後有一些餅乾香氣,鳳梨香氣較明顯。入口時感覺口感清新,酒體適中,酸度較高,有著清新的礦石、青蘋果香氣在口中。尾韻長度適中,以果味為主。

5. Domaine William Fevre Chablis Grand Cru Vaudesir 2002
酒液呈淺黃綠色,頗淺,液面明亮。靜置時感覺有鳳梨、蘋果、礦石香氣,略帶有青草香,香氣感覺頗沉悶,搖晃後才比較開展些,以果香為主。入口時感覺口感很清新,酒體略輕,酸度較高,有著蘋果、奶油、礦石香氣在口中。尾韻以果味為主,長度略長些。

6. Domaine William Fevre 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 2002
酒液呈淺黃綠色,頗淺,液面晶亮(較13號酒亮些)。靜置時即有吐司、蘋果、奶油、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蜂蜜、玉米、青草香氣,香氣感覺清新,搖晃後感覺果味較足。入口時感覺口感清新,酒體略輕,酸度頗高,有著酵母、蘋果、礦石、燒肉香氣,頗討喜。尾韻以果味、BBQ、礦石香氣為主,長度略長些。

以年份來看,1999年的Chablis酸度不若2002年的高,不過酒廠風格仍然明顯。Domaine Raveneau喝到的都是99年的白酒,最先聞到的香氣幾乎以桶味為主,果味相對較弱。Domaine Dauvissat的新桶使用沒那麼高,不過可能是年份的關係,Les Clos的桶味較Les Caillons來得重些,可能是因為Les Caillons的年份較新,可以保留比較多的果味吧。Domaine William Fevre算是新桶使用較多的,在前面的香氣描述裡有就不少是桶系香氣(奶油、酵母、吐司、燒烤等),年輕時的白酒應較富果味,不過即便如此,白酒的桶味和果味也是能互相搭配的。另外,2002年的酸度偏高,不過我覺得對Chablis白酒而言反而過高了些,會讓酸度明顯而少了些均衡感。

Chablis白酒的特色:果味清新怡人、富礦石味,這次都有喝到,也有著相當的感覺,不過這些酒真的是Chablis白酒的一時之選、箇中翹楚,它們並不能代表大多數的Chablis白酒,我喝過其它的Chablis白酒,有更多是清淡無味,或僅有果味的,這和當地的釀酒方式有關。若使用新橡木桶是新式釀法,那麼不鏽鋼槽發酵、舊桶桶陳才算是舊式釀法吧;若手工採摘葡萄是新式,那機械採收就是舊式了。

我最喜歡的,還是Les Clos,我更想喝到桶味不那麼重的Les Clos老酒,不過也說不定那支酒陳年後,會有更圓潤的香氣,我會更喜歡它吧。另外Bougros的討喜也是特別的體驗,我也喜歡它,說不定可以再放看看呢!


品酒會的最後,我們還一起喝了一支Billecart-Salmon Brut Champagne Reserve NV,由Paul示範怎麼用軍刀「砍」香檳來喝.讓品酒會有個完美的句點。還有,今天吃煙燻鮭魚吃得很爽,不過煙燻鮭魚的口味實在頗重,和Chablis白酒實在有些不搭,反而和後來砍來喝的香檳比較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