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4日 星期五

周三一支會......(2005.06.22)

周三一支會,常辦在周三晚上,一人帶一支酒去就好,飯菜自備,吃飽再喝尤佳。據說台長隔天要做健康檢查,不過類似這種「周三一支會」型態的散漫會(註)還是要參加的啦!這種一支會時間還滿固定的,有喝到什麼特別的好酒,台長就來記錄一下囉~

這次開始時間頗早,所以我是提早下班,飛車過去,當然,到的時候已經晚一小時了,P君已先宰了一支白酒冰好,聽說這酒是五點開的,一小時後已經見底,嗚~不過他們對我很好,留了一杯給我。好酒,好酒需要多說什麼嗎?

Egon Müller 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2002
酒液顏色極淺,略帶一些淺黃綠色,液面晶亮,very young。有著美妙的柑橘、蘋果、洋梨香氣,略帶一些鳳梨、礦石和蜂蜜香氣,香氣感覺清新卻多變,頗具複雜度。入口後感覺略甜,略感酸度,酒精度低,酒體則因有甜度的關係而略感濃郁些,口中香氣變化多端,複雜的口感無法在口中全部展現。尾韻長度略長,柑橘、果味、蜂蜜、礦石等香氣變化著。

據說Wine Spectator給它88分,不過,怎麼喝,都不只那88分的架勢。另外,我們還很有實驗精神地喝著Egon Müller,這支酒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我先是把Egon Müller換到我的Vinum Extreme杯裡,原來的杯子倒白開水來喝(約75㏄),發現那杯白開水裡帶有豐富的白酒香氣,香氣居然沒有什麼減弱,只是變得更纖細了,大家驚訝地發現到Egon Müller神奇的地方,香氣居然做得如此濃縮,但一開始聞的感覺並非濃郁,仍有著輕靈的香氣感覺。

P君曾經答應大家,這次要宰掉另一支Riesling白酒,所以我到之後沒多久,酒就拿去冰了。冰著待宰的白酒長的還真可愛……如果,再加上酒標的話,就更可愛了,一隻青蛙泡在水裡等著被宰~

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Riesling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明顯較深,透明,液面頗亮,very young。有著鳳梨、水蜜桃和一些熱帶水果香氣,略有礦石、木桶燻烤味,香氣強度適中,不過沒什麼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口感頗重,有酸度,不過並不甜口,口中香氣感覺有鳳梨、蜜桃香氣。尾韻長度略短些。

這支「待宰的青蛙」就這麼被開膛剖肚,汁液全流,哇哈哈哈~更殘忍的是,我的Egon Müller還沒喝完,兩支又是Riesling,又是同年份的酒,當然是要拿來一起做比較了。我的感覺是,比都不用比,Egon Müller已經勝出,並不是說Leeuwin不好,而是Egon Müller的複雜度夠高、香氣持續地比較久,真的具備好酒該有的特色。後來,我那只剩兩口的Egon Müller繼續冰著,不時會聞到蜂蜜、焦糖、礦石香氣,還有一些些的香料,呼……據說Leeuwin Estate的酒也不差,這支Art Series Riesling 2002就被Wine Spectator打了90分,對我而言,似乎太高了些,真的是欠缺變化的酒啊……

D君貢獻一支Cru Bougeois,據說是買Caymus送的酒。真好,買酒送酒,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事哩!Château Sirene 1998,我沒有做太多的記錄,總感覺這酒有說不出的怪,甜口、單調、單寧亂撞,酸度適中,以大地系的香氣為主,果味不易聞到,口感頗粗澀,並沒有St.-Julien的典型香氣和口感。

我自己則是貢獻一支義大利酒,我對義大利酒並不了解,所以要等以後再看看吧,這支是某賣書集團賣酒事業部的特價酒,沒喝過,先試再說。







Farnese Opis Montepulciano d’Abruzzo Colline Teramane Riserva 1997

酒液呈很深的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略泛紫,液面明亮,very young。靜置時有著極特別且難以形容的香氣,可能是酒沒有醒開的關係,後來酒醒之後就有豐富的藥草、薄荷、紅莓果、櫻桃、可可香氣,略帶一些落葉、泥土、菌菇香氣,可感到香氣的變化,略有複雜度。入口後感覺口感雄壯,單寧充足卻隱藏得很好,酸度適中,澀度適中,一開始感覺香氣不足,後來酒醒之後才有感覺到口中豐富的香氣,煙燻、可可、藥草、菌菇香氣明顯,再搭配著單寧和適中的酸度,這酒實在值得玩味。尾韻長度略短,以甜美的口感為主。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濃郁香水、植物香料的香氣,感覺到豐富的變化直到最後。


開瓶時,這支酒真的很難喝,我一度覺得這酒已經corked(我是在大熱天把它載去放的),d君則說有中藥味,尾韻帶苦,看到他喝酒時的表情就知道實在不怎麼好喝。沒想到醒酒兩小時後的變化越來越精采,香氣變化不斷,而且口感扎實、單寧充足又有表現,口感強壯雄厚,極有power的酒。後來酒真的醒開了,大家才比較喜歡它,以這樣的價錢買到,還算值得,如果一開瓶的時候沒有如此的dull,我想我會更喜歡它的。

喝得有點晚才回家,這次的一支會實在不錯,有極好喝的德國白酒,還有變化劇烈的義大利酒,呼……滿足了,下一攤會是什麼時候呢?快快來吧!

註:散漫會可參考酒友b的文章「散漫會---(一)天母店「新」開幕(4/22」。

PS. 健康檢查測血壓,128/52,天啊,我真的站得起來嗎?而且我都不會頭暈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