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飲べえの会『十四代』in台北 (2012.10.13)

あの……這是一場完全不想解釋的品酒會,而且,不會有餐的照片。酒已經夠精采,餐的點綴也可暫時拿掉,日後會有專文介紹這間新(?)餐廳(謎之聲:人家都開一年多了……)

高木酒造,也許可說是時代的產物,但自己很喜歡;『十四代』,高木酒造銘柄,它的炒作幅度之高,臺灣卻有不少人認識它。所以才說,它不用多作介紹,太容易找到相關資料,文章也就順便偷懶了。酒很精采,記下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1. 高木酒造 本醸造 十四代 本丸秘伝玉返し
    杜氏高木顕統,五百万石(精米度
    55%),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9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略濃郁的米麴、哈密瓜、香蕉、青草梗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有雜亂感,帶些粗獷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略帶圓潤、頗奔放,帶些粗獷的強勁。尾韻長度適中。喝過兩回,仍不頂愛,細緻的東西仍得我心。
  2. 高木酒造 純米酒生詰 十四代 中取り無濾過
    杜氏高木顕統,美山錦(精米度
    55%),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4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帶些麥桿色;有著哈密瓜、酵母、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和三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的協調與細緻,變化明顯卻仍少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均衡,酸度仍尖銳,仍不失出荷年份的甜美討喜。尾韻長度適中。果然是作弊貨,但作弊貨就是如此好喝。
  3. 高木酒造 純米吟醸生詰 十四代 龍の落とし子 中取り
    杜氏高木顕統,龍の落とし子(精米度
    5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7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帶些麥桿色;有著和三盆、酵母、哈密瓜糖、水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塵土、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隱藏,略回溫好些,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不錯的圓潤口感,很均衡,與其它純吟相比略瘦些,隱藏口感中帶些強勁。尾韻長度適中。原來這就是龍落子,只有在高木酒造才喝得到的東西……
  4. 高木酒造 純米吟醸生詰 十四代 播州山田錦 中取り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5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4
    裝瓶) 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米麴、哈密瓜、香蕉飴、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的規矩感,似也不特別突出,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帶圓潤且具奔放感,隱藏些許強勁,很規矩,少有預料外的變化。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卻也不驚訝的酒呢。
  5. 高木酒造 純米吟醸生詰 十四代 備前雄町 中取り
    杜氏高木顕統,備前雄町(精米度
    5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5
    裝瓶) 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皮革、哈密瓜、青草地、米麴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奔放且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較重,奔放且帶粗獷風格,具強勁口感而少均衡。尾韻長度適中。規矩且也不意外的雄町,與已試過的伯楽星相比,仍不得我心。
  6. 高木酒造 純米吟醸生詰 十四代 播州愛山 中取り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産愛山(精米度
    5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6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略泛淺麥桿色;有著哈密瓜、和三盆、酵母、水梨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飴、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討喜直接的愛山調性,又多些清純可愛,年輕真好的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略甜美的討喜調性,可愛且活潑,帶些直接的奔放感,很喜歡。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支撐頗好,頗持續。純吟四款裡最喜歡的一支,做得真棒,很喜歡。
  7. 高木酒造 純米大吟醸 十四代 極上諸白
    杜氏高木顕統,麴:山田錦(精米度
    50%)、掛:愛山(精米度45%),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4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哈密瓜、和三盆、塵土、米麴、香蕉香氣,略帶一些水梨、礦石、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奇妙的塵土感,果味有些收斂(或被壓抑)。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帶奔放,頗不甜(此點有些少見),收斂、似有些宏大結構。尾韻長度適中,少細緻感。也許是初回體驗,少了許多驚訝,這類組合目前的最愛仍是小左衛門吶。
  8. 高木酒造 大吟醸 十四代 七垂二十貫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吉川町産特
    A地区愛山(精米度40%),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7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和三盆、礦石、哈密瓜、芭樂、香蕉飴、花香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非常細緻漂亮,多變化且輕盈,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似乎有些軟散的慵懶,層次豐富多變,非常均衡,瓜果與花香融合頗好。尾韻長度略長些。新酒同樣有很棒又好喝的基調,似乎更加討喜些,二八年華的滋味就是如此嘛?
  9. 高木酒造 純米大吟醸 十四代 山田錦 中取り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35%),山形酵母,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N/A,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2
    裝瓶) 酒液呈頗透明;有著水梨、哈密瓜、香蕉飴、和三盆、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細緻均衡富變化,仍帶些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圓潤可口、非常均衡,有些收斂的強勁,略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棒的酒,似仍能陳放,喝得有點早,很期待日後的變化……

主辦人說,這是符合臺灣人期望的品酒會,那……下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