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清酒小聚@茗荷 (2012.2.24)

這篇也是消化積欠已久的品酒吃喝文,文章一欠快一年,請讀友見諒。從結婚之後忙到這陣子,有給它累到,有些文章其實已先寫好,一年之中吃喝次數也不算太少,我會努力慢慢補上的。

這場臨時小聚,地點選在已試過多次的茗荷,主題則是友人帶來的「村祐」。神人D與我另帶兩支配角,一同試試。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福祿寿酒造 純米吟醸生酒 一白水成 袋吊り
杜氏一関仁(山內),秋田県産美山錦(精米度
50%),こまち酵母,御不動尊から湧き出る清冽水,酒精度17%,日本酒度+3,酸度1.2
(2012/1
裝瓶) 酒液呈麥桿色;有著酵母、礦石、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香蕉、芭樂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多果味為主,清新、少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有些圓潤寬廣、帶粗獷風格,辛口感重。尾韻長度適中。也許是生酒之故,多少有些許不嚴重受損吧,果味仍感飄逸。

萬乗醸造 純米大吟醸 醸し人九平次 別誂 山田錦 2010
杜氏佐藤彰洋(愛知),山田錦(精米度35%),協会14号酵母,愛知と長野県境高1500mの天然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0,酸度1.6
(2011/11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酵母、礦石、香蕉飴、世紀梨、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薄荷、花香、吟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細緻漂亮、似有優雅氣質,溫柔且帶著瓜果飄香的美麗,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略帶清脆仍隱藏的酸度支撐,結構頗好,似有些漂亮且細微的氣泡感(實無氣泡),瓜果、薄荷調性明顯,略回溫帶有頗棒的酸調。尾韻長度適中。細緻好喝且漂亮,似仍有些隱藏,冰得好、也還能放一陣子哩。

村祐酒造 純米大吟醸生酒 村祐 黒 無濾過本生
杜氏村山健輔,米
N/A(精米度N/A),酵母N/A,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4%,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12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和三、盆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花香、世紀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節制的甜美感,怡人且討喜。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略帶甜美的和三盆香,頗討喜的可愛。尾韻長度適中。不若2010出荷版本的甜美,這支小巧了些,仍值得回味。

一白水成……的部分請苦主自行發言好了;別誂是無庸置疑、很美很棒的作品,喝一次很愛,喝兩次很愛,喝了那麼多次,還是很愛;黒村祐則是另一場驚喜,前一年有喝過,甜美好喝到讓人回想起初吻的感覺,2011出荷似乎少了那樣的甜美,猶如初吻只有一回,也只藏在記憶深處。








茗荷的「お任せ」頗有水準,不僅是相識,還有同中求異的感覺。年代久遠的菜名,就別問了,此回請先欣賞照片,下次……菜就變了,不過總會有一次補上菜名的。(其實就是想不起菜名的意思)


2 則留言:

  1. Dear Mike,

    我們將在明年的1/19晚上舉辦一個清酒饗宴的party,不知有無機會邀請您參加?:)

    並發表於您的blogs上?


    期待您的回覆!

    Zoe

    回覆刪除
  2. Dear Zoe:

    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有空, 一月份的週末不大敢安排活動

    請先不要算我, 謝謝囉


    亦感謝告知此訊息,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