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蜜月行軍的黃色法國7:Benoît, Panthéon, Pompidou (2011.11.7)

經過市立旅館(Hôtel du Ville)是為了找餐廳,走了片刻終於「按表」找到了午餐處,也終於能享用法國行第一次法式料理,而且是較便宜的午餐,餐廳誤打誤撞選到了不少人推薦的Restaurant Benoît,也感謝收留沒有訂位的我們:
Benoît
01 42 72 25 76,卡可,20, Rue Saint-Martin, Paris 4

從捲餐巾的塑膠片,depuis 1912,看得出是歷史悠久的老店,將滿一百年呢~!先送上的Amuse-Bouche,是好吃的cheese烤酥餅,內餡有濃濃烤cheese香,溫熱得真好。

百合小姐肚子不餓,且擔心份量太大,經翻譯又看到心儀想嘗試的菜,故點了9 ESCARGOTS en coquille, beurre d'ail, fines herbes(九個蝸牛),大粒加滿橄欖油與香料的蝸牛肉釀在殼中,蝸牛肉飽滿彈口,蘿勒與蒜香牛油搭配頗好,不過鹹且吃得到香料草味,好吃。

翻譯嘛……(默默舉手)

小弟點的午間套餐開始囉!前菜是燉蔬菜,紅、白蘿蔔少筋味甜,馬鈴薯燉到軟彈可口,鹹味略重,能吃到蔬菜鮮甜與餐廳風格,頗不錯。

主菜是Tranche de boudin noir rissolée aux deux pommes(血腸與兩種蘋果),粗大的橫切血腸略煎帶焦香,一絲鹽花提味,搭配烤蘋果的甜美軟腴,青蘋果酸度適度解膩,還有軟綿薯泥當配菜哩!血腸內臟與肉的比例頗好,頗喜歡呢。

此菜依侍酒師建議(其實我更有恴見),選擇熱情的Minervois紅酒搭配,頗不錯。

甜點頗用心呢,Savarin à l'Armagnac Château du Tariquet, crème fouettée,顧名思義,是Savarin(這偶好難翻是什麼蛋糕)吸滿Armagnac的甜美醬汁,上覆cheese奶油,且是使用常見的Château du Tariquet Armagnac,重點是……酒可以隨意加喔,一瓶Armagnac直接放在前面任我加。

8Armagnac搭配甜點,甜美帶著微醺,太好了……

最後還有Petit 4 (minus 1),自製巧克力、堅果小餅乾,還有瑪德蓮(madeleine)呢。最後經理送上店卡與明信片,€36而言真划算,很期待下回再光臨……

休息片刻,散步在街道裡,飄著細雨,似乎為下個景點做好準備,我們要參觀類似忠烈祠的地方,但這裡有更多的名人。

Panthéon(萬神殿,另譯先賢祠)原是仿照羅馬Panthéon建造的知名新古典建築,經過數次變更,現為法國最著名的名人安葬處。整體建築為十字形,非常莊巖,正面六根立柱已顯氣勢。


此時,腳架出動了……

Panthéon有獨特的採光,內部氣氛莊巖非常,十字架的中心有圓形穹頂,地面樓則有滿滿的壁畫,這裡僅放上Charlemagne主題聊表一下(Charlemagne instigateur des premières écoles dans les paroisses, est couronné à Rome en 800),沒辦法,只認識他,喝酒也記得他的名字。

照片能看到圓頂的挑高感,但更細部的頂飾、柱飾、壁飾,僅有參觀才看得到清楚了,Panthéon擁有許多大面積的精細雕飾,皆是耗時費工的玩意兒。

主要雕像有兩座,左側是紀念名人的代表雕像,右側雕像沒有解說,不過百合小姐仍有樣學樣地照一下囉。

此處紀念性質居多,通往地下室的拱門外牆,寫著滿滿的人名,正反面都有;走進一間內室,可以看到Panthéon的內部結構與剖面,雖然參照羅馬版,仍有些許不同,下面所提就是最大不同了。

法國知名科學家Jean Bernard Léon Foucault,除了測量過光速、發現渦電流,最著名的發現就是以他命名的Le pendule de Foucault(傅科擺),1851年他第一次使用極重極高的鐘擺,是當時證明地球自轉的最有力證據。目前展示的傅科擺,是1995年重新掛回去的,並且有盛大的啟動儀式。

Léon Foucault除了列名Panthéon,也是Tour Eiffel七十二人眾之一。

Panthéon地下室存放已迎回的先賢骨灰塚、棺木等物,先看到誓死維護法國第三共和、1882年遇刺身亡的政治家Léon GambettaPanthéon存放著他的心臟。

右側是課本讀過的瑞士裔法國思想家Jean-Jacques Rousseau(盧梭),他崇尚自由,是法國大革命的象徵。

內側有存放骨灰的內室,數人一間,門外題名以紀念,對法國歷史不了解,我們只記下認識的。

照片下層是發現放射性元素鐳(Ra)知名化學家與物理學家Pierre Curie,深知放射線危害卻不顧性命地研究,最後意外喪生;上層是其妻、個性堅強的知名化學家Marie Curie(居里夫人),第一位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人、發現鐳(Ra)和釙(Po)、將放射線應用在醫療,也是第一位因自身功績被迎入Panthéon的女性。

接著是法國知名作家Victor Hugo(雨果),名著Notre-Dame de Paris(鐘樓怪人)、Les Misérables(悲慘世界)皆耳熟能詳;還有「法國思想之父」之譽的François-Marie Arouet(伏爾泰),對法國大革命基本提供的思想有深遠影響。

離開Panthéon,天氣似乎變好、也變暗了,肚子不餓,晚餐隨意找了Paul的麵包試試,再搭地鐵到這個新潮的「工廠」走走……不過這間「工廠」一點也不臭,晚上沒開工還是開著燈哩!

Centre Georges Pompidou(龐畢度中心)正是如此現代的建築,以第五共和的總統Georges Pompidou為名,是擁有圖書館、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奇特建築。我們正想參觀現代藝術,跳脫傳統氛圍,這裡不禁止拍照,且許多是3D或有互動的展品,非常好玩。


這天最先看到的是左側照片、由瓶蓋與銅線綁串組合的畫,右側是厚黃銅板堆出城市的框架感。

各式桌椅也是展品,部分展品還可走入、摸索,實在太好玩了。

玩弄形體,也玩弄顏色,看不出中央其實是立體圖案吧?右側照片的色塊真的看不懂呢……

也有畫,現代風格的畫我們看不大懂,特色都在細節裡,這裡就放放照片、不多作介紹囉。


但我喜歡的,還是類似這樣的立體展品,要繞一圈、或看著細部,才知道特色。比如這香菇,正面是好的,背面是枯萎只剩一半的,實在太好玩了。

只是……時間不夠,沒辦法完全逛完,這天Pompidou雖延長時間至21:00,仍然不夠我們逛。還有,PompidouPanthéon都可以使用Museum Pass

最後放這張好玩的意思一下囉,多少人看到它,都想彎下腰看一下(大家的想法都好好玩)。

回飯店休息,也早點儲備下一天的行軍腿力,喝著So Bacco氣泡甜酒,繼續搭沙丁魚罐頭下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