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SK2:純米吟醸以上@櫻上水 (2011.9.22)

此回是第111SK2(這數字真好),聽說每年都要辦一次喝很好的SK2,就選在數字都一樣的這回囉。都是純米吟醸以上等級,不只五款品飲酒、連帶來的兩款加碼酒都是純米類,代表這天沒有喝到醸造アルコール。地點選在SK2吃過數回的櫻上水:
櫻上水 壽司、創作料理,
(02)2507-5658,卡可,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25

雖說主題是「純米吟醸以上」,若以精米步合觀之,五款酒皆可標示為「純米大吟醸」,足見此回酒精精采的程度了。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南部美人 純米吟醸 南部美人 愛山
杜氏松森純次(南部),愛山(精米度
50%),協会1701酵母,折爪馬仙峽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1.7
(2011/7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泡泡、柑橘、百香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水梨、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有些許酒精感(也許不夠冰),帶奔放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清瘦,一點直接奔放,有骨感而少些可愛風格。尾韻長度適中,帶辛口感。頗不錯的酒,也許需要時間變化一下,期待甜美討喜的愛山風格。

出羽桜酒造 純米大吟醸 出羽桜 一路
杜氏村山善三郎(天童),山田錦(精米度
45%),小川酵母,立谷川の名水「ドッコン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4,酸度1.3
(2011/7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香蕉飴、水梨、奶油、酵母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皮、香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的果香在前,收斂的個性於其中,有明顯對比。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果味與糖果味較濃郁,口感圓潤、帶奔放感,直接且討喜可愛。尾韻適中。回溫後更感焦糖甜美香,更感可愛討喜與活潑了。

加藤吉平商店 純米大吟醸 梵 地球
杜氏平野明(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40%),KATO 903號酵母,日野川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3,酸度1.4
(2011/8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米麴、礦石、吟香、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香蕉飴、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的直接與節制兼具,頗具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奔放、奶油糖甜味可口,頗可愛,多果味與香蕉飴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愛討喜的直接與活潑感,好喝又值得回味呢。

秋鹿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酒 秋鹿
杜氏谷淵英雄(但馬),山田錦(精米度
50%),酵母N/A,歌垣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4,酸度1.5,アミノ酸度0.9
(2010/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酒精感重,有渙散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奔放帶渙散感,酒精刺激感重,無雫酒感。尾韻長度適中,辛口感重。猜想是有問題的酒款,不夠細緻。

諏訪酒造 純米大吟醸 諏訪泉 鵬
杜氏
N/A(廣島)、生產者富田尚嗣(兵庫県西脇市),兵庫県と鳥取県産山田錦(精米度40%),酵母N/A,千代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0.7,酸度1.6
(2008
製造、2010/12出荷)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礦石、米麴、青草地、水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奔放,帶些熟成感。尾韻長度適中,有些雜感。

這天另有兩款加碼酒,一支是酒友K於北海道購入;另一支是小弟上回京都行的戰利品,用來小小慶生剛好。小記酒名與筆記如下:

二世古酒造 特別純米酒 二世古
杜氏水口渉,米
N/A(精米度55%),酵母N/A,ニセコ山系の雪清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7
裝瓶) 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較濃郁的燻烤、米麴、氧化系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杏桃香氣,香氣無複雜度,奔放直接,具氣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奔放直接且有些氧化的細瘦感,特別。尾韻長度適中,略感辛口。能聯想到白葡萄酒,頗特別,搭熟食也方便哩。

増田徳兵衛商店 純米大吟醸滴酒 月の桂 把和游 斗瓶囲い
杜氏中村茂松(但馬),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35%),協会9号酵母,名水百選之伏水(中硬水),酒精度17%,日本酒度+3
(2011/4
瓶詰) 酒液呈槓淺的麥桿色;有著奶油、奶油糖、水梨、和三盆、芭樂、礦石、花香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吟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輕佻帶細緻的柔美討喜,富變化、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細緻,帶著節制收斂,略有結構,口中富變化。尾韻長度略長些,細緻可口。甜美和三盆、奶油糖香氣點綴頗好,非常美妙且值得再次嘗試,有如吹彈可破的雫肌,美得很,又能回味好久好久……




雖說櫻上水兩位年輕師傅的心力放在新店「雫」,櫻上水出菜仍有水準,只是同樣沒有菜名,這陣子仍然忙碌,放照片共享即可,請容許小弟偷懶一回囉(其實根本就常常偷懶)。

十月SK2……就有不一樣的改變了,另外,「把和游」也是很實用的東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