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獅頭山與南庄半日遊 (2011.8.21)

黃金周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人還在新竹,正巧想到某人半月前去獅頭山,非常眼紅,當下決定開著小車,到獅頭山走走。因為隨興,不挑難走的路,只撿容易的步道走走。

第一站是「叁山國家風景區旅客服務中心」,參山是獅頭山、梨山、八卦山,明明這三座山就離很遠。現在在台灣各地,到異地旅遊很方便,第一站選擇旅客服務中心準沒錯,這裡的服務中心還有濃濃客家味呢。

看了介紹,挑了位在服務中心旁的「藤坪步道」。林木鬱鬱,小徑綿綿,樓梯不算少,卻很好走,保養眼睛只算很剛好而已(尤其對工程師來說),走路練習心肺功能也算運動吧。

藤坪步道位在山陰處,蕨類種類多,總覺得所謂的負離子或芬多精也多,空氣清新,通體舒暢。顧眼睛與練身體真的只是剛好而已,只要沒幻想到藤蔓長出來把人綁起來,好像都只是剛好而已,所以敢情版主這陣子壓力很大。

回程原想挑戰獅山步道上的萬佛庵,但不順路所以放棄。不過路邊看到的藍色種類蜻蜓,在身邊轉呀轉,心情也跟著輕鬆了,身體當然也不累了。

約一小時半可走完一圈,沒打算完食獅山步道,而是開車直達點站──獅頭山勸化堂,怎麼這巧與某位友人的行程相同呢?嗯,相信這一定是巧合。

勸化堂是獅頭山較早成立的寺廟之一(興建於清光緒27年,西元1900年),內供奉玉皇大帝,因其為天庭掌管者,故有「天堂」之稱。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份嵌入山洞,龍柱、麒麟等雕塑寓含福、祿、壽之意。

由紫陽門進入,即能見得華麗門樑與精雕的門前石獅;進入後看到一排排瓦片,原想是維修需要,沒想到是添香油錢的買賣哩。

勸化堂共有三殿,「地府」名為「輔天宮」,主祀地藏王菩薩,建於大正4年(西元1915年),是獅頭山全山寺廟裡,唯一不貼岩壁而建者。注意看到屋頂的華麗雕飾,可想見其程度,俯視而下更感精緻。主殿的左右側供奉牌位,幾乎皆與廟宇創建時有關,或是奉納的香士等。

只有這位不是,而且這位有著獨立的牌位。「廣枝音右衛門」是日本警察,這段不能見人的黑歷史,只能由當地人默默供奉。不會存在於我們認知的歷史,不代表沒發生過,這應是其中之一。

勸化堂的第二殿是「天堂」,名即為「勸化堂」,最早興建的寺廟,大正元年改建,同樣是三合院式的建築。正殿為「玉清宮」,主祀西方三聖與玉皇大帝;右殿為大成殿,主祀至聖先師與先賢;左殿為雷音殿,主祀釋迦牟尼與諸佛菩薩。

主殿龍柱特寫兩張,是不同的龍柱,據寺方工作人員表示是不同師傅、手工打造。照片裡同樣能一撇廟頂的華麗裝飾與鮮艷用色,能想像其程度。總覺得除了祭拜祈禱之外,寺廟也是照相的好地方。

原想再深入至「西方」、內奉舍利的「開善寺」,則因前一天爬完觀霧、腿力耗盡抽筋而作罷。慢步下山、還得開車,多少要保留一些了。聽從寺方人員建議,照一張勸化堂諸寺屋頂的特寫,飛椽紅樓,華麗精緻,很美很好看呢。

這裡離南庄近,吃了山下的小吃──豬血湯與臭豆腐。可以無限續湯的豬血湯頗好喝,聽說用上12種中葯材熬煮,料多實在,湯頭好,無限續湯當然滿足;臭豆腐是我喜歡的口味,現炸要等上一陣子,好吃,但這裡是觀光區,賣得有些貴了。

夕陽西垂前還有些時間,再跑趟南庄老街。這天是假日,人很多,同樣有交通管制,走得不算盡興,放張照片聊表一下囉。南庄吊橋帶上薄霧,多些迷濛也多些浪漫。

雖有九天的黃金周,只有這兩天自己安排的小旅遊,多少有些遺憾,但,還有正事要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