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SK2會外會@太卷 (2011.7.19)

這個月的SK2沒有參加,不過意外地舉辦了會外會(大感謝),酒款……好奇妙地都來自災區,扣除加碼的甜白酒與獺祭,有四款酒來自福島、天の戸來自東北秋田,所以變成了福島與秋田的東北災區清酒爛飲會。地點選在差不多要結束的太卷,多少有點感傷: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152-1

沒有主題,直接寫酒囉!既然是災區清酒爛飲會,不用特別強調什麼東東,喝就是了。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盛田庄兵衛 特別純米酒 作田
杜氏盛田卓次(南部),作田地区むつほまれ、レイメイ(精米度
60%),酵母N/A,八甲田山系高瀬川伏流水,酒精度14~15%,日本酒度N/A,酸度N/A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礦石、哈密瓜香氣,香氣無複雜度,單調、疑似有些受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略重,口感強勁飽滿、帶些圓潤,回溫有空洞感,且有些單薄、水味與礦石味重。尾韻長度短,辛口感重。

浅舞酒造 純米原酒 天の戸 天黒 黒麴仕込み
杜氏森谷康市,星あかり(精米度
50%),酵母N/A,平鹿町から湧き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4
裝瓶) 酒液呈淺金黃色;有著氧化系、麥桿、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熟蘋果、哈密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寬廣豐厚。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較重,口感圓潤、有些飽滿寬廣,不錯的酸度支撐,口感偏成熟。尾韻長度適中,帶辛口感。也許就是獨特的黑麴造成,有些強勁奔放的寬廣,且值得把玩,搭配熟食頗好。

宮泉酒造 純米大吟醸 古典寫樂
杜氏箭內和広(南部),美山錦(精米度
50%),酵母N/A,自社井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3,酸度1.3
(2010/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灰塵、氧化系、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瓜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奇妙的感覺,也難以形容。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帶些圓潤、略回溫即感單調。尾韻長度略短些。也許有些問題吧。

旭酒造 純米大吟醸 獺祭50
杜氏桜井博志,山田錦(精米度50%),酵母N/A,(軟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0/10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水梨、礦石、花香、柑橘香氣,略帶一些酵母、蘋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的細緻感與吟香交織,略有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支撐頗好、略帶清脆,口感均衡,果味豐沛有活力,不錯的層次。尾韻長度適中。很不錯的酒,低溫也能喝出好變化,也能把玩的東西。

榮川酒造 大吟醸 榮四郎
杜氏塚田洋一(会津),山田錦(精米度
40%),K1801酵母,磐梯西山麓湧水群(名水百選),酒精度16.3%,日本酒度+4~+5,酸度1.1~1.2
(2011/5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香蕉飴、水梨、花香、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哈密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舒坦,吟香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清脆酸度,口感圓潤且有支撐,略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吟香與果味變化,也有層次,頗好喝呢。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 大七 箕輪門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5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水梨、酵母、礦石、三盆糖、花香香氣,略帶一些香蕉、哈密瓜、奶油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多且討喜,藏不住的糖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飽滿風格,收斂頗好,略感均衡且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頗好且帶細緻感的生酛風格,超扁平精米也有些許純粹,像樣板一般的好酒。

Château Rieussec Sauternes Les Carmes de Rieussec 200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罐頭水果、蜂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香草、蜂臘、木材、鳳梨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的廣度與持續,有些討喜奔放的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中至重度甜口感,口感寬廣、酸度支撐佳且圓潤,有些討喜,口中以奶油、鳳梨、罐頭水果、蜂蜜、一些木材、一些蜂臘、一些香草、一些奶油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略感粗獷。很不錯的二軍酒,且有持續力和隱藏不住的討喜濃郁感,這樣的變化已足夠了。










餐點還是太卷為我們實演,先上吻仔魚沙拉,搭配哈密瓜、葡萄等時令食材,酸甜組合頗好;刺身有磯鯛、馬鞭魚、金石鯛、甜蝦、旗魚、透抽細麵、紅魽腹、漬鰹魚,都有新鮮與頗好的水準。青花、青魽刺身好像不見了,也許是直接吃掉忘記照吧?

再來點綴烤雞肉與滷雞心,握壽司有kiss魚、鮫鰈、鰹魚、比目魚鰭邊肉,再上漬石蚵搭炸蒜片,新鮮又大顆的石蚵實在少見,當然也好吃。接著還有大卷招牌之一的山藥手卷,好吃好吃。

接著上熟食,蛋汁烤透抽有濃郁蛋香,也吃得到新鮮口感;炸沙梭搭骨頭與小青椒算是主菜之一,沙梭裹粉再炸、搭配酥脆炸魚骨,調味頗好,下酒適合;當然也少不了太卷招牌的布丁玉子燒;筍子煮鱈魚白子也是特別菜,調味很好、白子似豆腐的軟綿,特別且好吃;烤鯖魚吃過多次,太卷熟食一直是強項。

我再上了一碗太卷招牌雑炊,墊飽肚子;甜點是夏日獨有的蜜豆冰,太美了。這是倒數第二次吃太卷,也許越來越藏不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