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Farewell,太卷 (2011.7.31)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太卷的師傅有著各自生涯規畫,選在營業滿三年的這天,結束營業。這天看到許多太卷的熟客、酒友,也有許多人慕名而來,訂位滿到爆出來,是大家最不捨的時候了: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152-1

雖然如此,這天非常熱鬧,有些人是專程慶祝的,有些人是專程吃一回的,我們則是專程……喝酒吃飯的。以後沒有太卷,還有其它地方,但這裡的熱鬧氣氛與被熟識款待的感覺,只能存在記憶中了。當然,衷心期望有新的餐廳出現,也希望同樣有熟識、被款待的感覺,相信我等得到。

喝到的酒都很精采、也能搭餐,簡單筆記如下:

萬乗醸造 純米吟醸 醸し人九平次 eau de desir 中取り 2009
杜氏佐藤彰洋(愛知),山田錦(精米度50%),自社酵母,愛知と長野県境高1500mの天然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脂粉、青草、水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百香果、哈蜜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許果味細緻融合感,頗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規矩帶些許圓潤、隱藏一些氣泡感(仍是靜態酒),酸度隱藏,略帶些許甜美瓜果的新鮮感。尾韻長度適中。頗棒、新鮮好喝的酒,很喜歡,也頗好搭餐呢。

磯自慢酒造 大吟醸 磯自慢 愛山 グラッパボトル
杜氏多田信男(南部),兵庫県吉川町産特
A地区愛山(精米度50%),自社保存酵母,大井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1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哈蜜瓜、礦石、酵母、水梨香氣,略帶一些脂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少細緻與花香的豔麗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微甜口感、帶點圓潤,似乎更感肥美,果味多且帶直接風格。尾韻長度適中。不若上回喝到的感覺,也少了粉嫩感。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原酒 大七 妙花闌曲 2001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
(2010/12
裝瓶,#315)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藥草、氧化系、楊桃、水梨、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水果乾、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醒後已轉出成熟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均衡、帶些平板,略有結構且以成熟風味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算是帶有成熟風味的雫原酒,均衡與強度皆好,醒後約2小時開始不支。

Mount Eden Vineyard Central Coast Chardonnay Edna Vineyard 200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礦石、奶油、鳳梨、柑橘、BBQ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略重,口感圓潤帶些肥美與討喜,略有結構,口中以燻烤、奶油、鳳梨、柑橘、青草、泥土、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均衡,桶味為主,也許能期待陳年的融合感。

A. Robert Brut Champagne Cuvée Sablon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礦石、酵母、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萊姆、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規矩、少些直接與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細緻均勻,有有些度清脆感,口感偏圓潤,口中以鳳梨、礦石、酵母、柑橘、一些青草、一些藥草、一些泥土香氣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變化,有些規矩。

Weingut Dr. F. Weins Prüm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2006
(AP: 2 576 566 3 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花香、鳳梨、荔枝、柴油香氣,略帶一些罐頭水果、乾草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口感乃軟帶些圓潤,酸度似有些隱藏,醒後有些空洞感,口中以蜂蜜、花香、鳳梨、罐頭水果、一些礦石、一些柴油香氣,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支撐感與甜美直接,收尾頗佳。











因為人客太多,出菜有些「可怕」,量也不少,敢情是為了餵飽大家然後大放送的。人客太多,很多魚都沒有介紹或抄到,只好全部省略,放圖就好囉!總之,酒好喝,菜好吃,七月最後一晚吃到的太卷,也是最後一回吃到太卷。

太卷沒有賣太卷,太卷是店名,我會記得的。

這天酒的主角,非它莫屬。相信還有下次,所以會記得帶醒酒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