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認真會:2009 Germany Riesling Auslese以上@阿美飯店 (2011.8.6)

這回認真會的人數真是少得可以了,雖然主題是2009年德國白酒,也許因為入選酒甜吱吱,而乏人問津吧。地點選在台菜口味重的阿美飯店,也就是好記担仔麵:
阿美飯店
(02)2523-5115,卡可,台北市吉林路77~83

因為認真會酒款皆甜、且所有酒友都參加會後會,所以會後會的酒清一色都不甜,先喝且用以搭餐,中場時分再上認真喝的德國甜白酒囉!這樣應該算是較正常的酒序,至於平均每人喝掉超過一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此回沒有瞎喝,不用猜酒,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1. Weingut S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Auslese 2009
    (AP#: 3 529 296 19 1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奶油、柑橘、瓜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打火石、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清瘦,果味冷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帶流行式的果味與討喜口感,特別且易飲,口中以蜂蜜、奶油、柑橘、瓜果、萊姆、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著中上水準的口感與表現,還能再放。
  2. Weingut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Auslese 2009
    (AP#: 2 596 429 15 1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花香、蜂蜜、柑橘、礦石、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感,後來花香感略多,有些討喜清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口感圓潤帶些均衡感,酸度清脆且支撐得好,略感討喜,口中以花香、蜂蜜、柑橘、礦石、楊桃、一些燧石、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支撐感與變化,已經頗好喝,還能再放。
  3. Weingut Fritz Haag - Dusemonder Hof Brauneberger Juffer-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2009
    WA:94
    (AP#: 2 577 050 06 1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燧石、蜂蜜、花香、柑橘、萊姆香氣,略帶一些水蜜桃、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持續力強、略感討喜,奶油桶香點綴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口感頗均衡、藏不住些許討喜的甜美感,略有結構,口中以蜂蜜、燧石、花香、奶油、柑橘、萊姆、一些水蜜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持續力強且頗均衡可口,還能再放很久的好酒。
  4. Weingut Jos. Joh. Prüm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l 2009
    (AP#: 2 576 511 18 1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碳酸、礦石、水蜜桃、花香、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煤油、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細緻且帶些討喜氣泡感,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至重度甜口感,口感微帶些氣泡感,細緻優雅、非常均衡,變化有些隱藏且具持續力,略有結構,口中以礦石、水蜜桃、柑橘、花香、煤油、一些泥土、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棒的支撐與變化,口感似多些許濃郁,很好喝,還能再放很久。
  5. Weingut Reinhold Haart Wintricher Ohligsberg Eiswein 2009 (HB)
    (AP#: 2 596 429 18 10)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花香、葡萄乾、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水果乾、塑膠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多且帶些許細緻,仍有較多的直接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至重度甜口感,酸度帶清脆,略感均衡,少巨大結構而感濃郁且小巧,口中以蜂蜜、花香、萊姆、柑橘、杏桃、香蕉、一些礦石、一些水果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持續與支撐,兼有現已適飲的小巧結構與討喜風格,還能再放。

接著先寫出會後會酒款,其實這些酒是先喝的。Schloss LieserThomas HaagFritz Haag有關係;de Villaine有名到不需要介紹;Montes則有一向討喜的個性。三款酒搭餐皆頗好,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Weingut Schloss Lieser (Thomas Haag) Mosel Riesling Kabinett 2009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打火石、萊姆、礦石、柴油、西藥粉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柔弱,口感圓潤小巧,簡單,酸度略清脆,口中以打火石、萊姆、柑橘、柴油、礦石、一些芭樂、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簡單好喝。

Domaine A. et P. de Villaine Bourgogne Côte Chalonnaise La Fortune 2009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覆盆子、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木材、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柔軟可親,豐美,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簡單易飲的紅酒,搭菜亦佳。

Viña Montes Colchagua Valley Carmenère Alpha 2007
WS:8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燻烤、橡木、皮革香氣,略帶一些BBQ、黑櫻桃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奔放直接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圓潤、奔放直接,隱藏些許實力,口中以黑莓果、燻烤、橡木、皮革、墨汁、一些黑莓果醬、一些BBQ、一些黑櫻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剛開始好喝,也許還能再放一陣子。





阿美飯店的台菜讓人驚訝,台得好,台得很有感覺。招牌之一的「好記封肉」,軟腴可口不油膩,非常好吃;「芙蓉豆腐」加上淡味柴魚醬油,帶些日本味,也帶滑嫩口感;「蒸絲瓜盅」用上十足櫻花蝦,鮮味十足,絲瓜入味;好記號稱每天賣出2000碗的担仔麵,蝦頭熬的高湯還可續湯。

接著上冷盤,「粉肝」是好吃的簡單美味;「生魚片」上的是鮭魚紅魽配黃金魚,皆新鮮,上菜也少不了好聽的吉祥話;「鯊魚煙」不錯吃。熱盤再上,「炒海瓜子」醬味較重,口味居然適合搭紅酒呢;「三杯雞」有著黏口與焦香,醬汁收得好,雞肉嫩且入味,好吃;最後一道倒是忘了,不過醒酒正好。

下回……還是再喝個德國白,但來點不甜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