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年度點數趴@Tutto Bello (2011.1.2)

一年當中第一次喝好酒的機會,這次給了連辦數年的點數趴,這回收盤點數創新高,直接反應到酒價上。原想這天不會有太多人參加,沒想到「勇者」很多,許多人(包含我)都相信「跨年喝好酒,好酒喝不完」,好酒要在這種時候宰殺一下囉!地點一下就看出來了,是Tutto Bello
Restorante Tutto Bello
(02)2592-3355,卡可
台北市雙城街
2515

酒友H大壽剛過,但也找了「慶生」名義加開一款香檳,這趴是雙喜臨門囉!兩款香檳都是陳年許久,很期待呢:

Charles Heidsieck Brut Champagne Millesime 199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堅果、奶油、礦石、杏桃、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帶些寬廣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帶些清脆、口感卻仍圓潤寬廣,口中以堅果、奶油、礦石、杏桃、鳳梨、酵母、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豐厚體態,酸度仍感清脆;回溫漸感渙散。

Bollinger Brut Champagne Grande Année 1997
WS:9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奶油、礦石、酵母、杏桃、鳳梨、BBQ香氣,略帶一些堅果、橡木、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層次豐富且帶些清細,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均勻,口感圓潤豐厚、酸度清脆且支撐頗好,略有結構,口中以奶油、礦石、柑橘、BBQ、鳳梨、酵母、一些杏桃、一些堅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一反以前喝過1997的印象,現在喝實在棒、且富變化,還能再放。

Tutto Bello外場服務有Samson盯著,本就沒什麼問題,但這天迎接我的,是全身白袍的Samson,原來他認為外場服務已有足夠水準,現在自己下廚做菜啦!外場沒有問題,廚房出菜相信也不會有問題。

先上了前菜「金黃炸鮮蠔,淡青醬干貝醬汁,葉菜沙拉(Golden-fried Oysters, Scallop Jus, Light Pesto Cream Sauce, Lettuce Salad)」,沙拉拌得頗有水準,青醬的奶油混合頗好、干貝味鮮,沾上炸生蠔更形美味,頗棒搭配和完成度。美中不足的是,這道菜不搭Champagne,皆易提出腥味,醬汁仍感濃郁,反而較搭配下面的白酒哩!

接著是小弟帶來的白酒……其實白酒真難挑,但也還好找到這款酒,足夠讓我回味很久很久,曾有資深酒友傳神描繪Bâtard-Montrachet的「炭燒奶油」味,這支不會少,而且酸度頗不錯:
Domaine Pierre Morey Bâtard-Montrachet 2003
BH: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油、咖啡、鳳梨、堅果、花香、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奶油糖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層次豐富、非常好聞,桶香果味融合頗好,富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寬廣富變化、有結構感,口中以奶油、咖啡、燻烤、鳳梨、堅果、花香、柑橘、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集中感、持續力頗好,前段碳燒咖啡真是Bâtard真味,漂亮又多層次的變化,果然值得把玩許久……非常喜歡!

第二道菜是熱湯「尼古拉亞式茴香蕃茄淡菜湯(Ligurian black Mussel Soup)」,茴香蕃茄湯裡插上滿滿的淡菜,量多豐富,香料風格和熟度剛好的淡菜搭配,實在好喝。同樣美中不足的是,這道湯品不搭白酒,而搭Bollinger哩!

這回有四款紅酒,先上相對較輕盈的Bourgogne紅酒……呃,這回可不一定了,兩世紀前Bourgogne可是紅酒之王(Bordeaux僅是紅酒之后),這個葡萄園紅酒又是拿破崙的最愛,也許是有類似的侵略性吧:
Domaine Prieur Roch Chambertin Clos-de-Bèze 199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草梗、花香、覆盆子、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樹葉、藥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豐富且帶強勁氣勢,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偏強勁奔放、具氣勢,有結構感,口中以花香、覆盆子、泥土、橡木、樹葉、皮革、一些藥草、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些仙楂回甘感。很棒、很美、持續力頗強的好酒,Sommelier Burgundy Grand Cru大酒杯正能支撐並豐富展現,非常喜歡,且能再陳放。

差不多時間上澱粉主食「辣椒松露肉汁炒細義大利麵,脆皮油燜鴨肉,甜酸醬汁(Spaghettini with Lightly Spicy Truffle Jus, Crispy Duck Confit, Sweet and Sour Sauce)」,松露肉汁已吸入麵體、兼飽有彈牙口感;英文雖有confit卻似非油燜,鴨肉表皮酥脆似是油淋,肉質鮮嫩多汁,沾上酸甜醬汁還真像中式料理。略有陳年的Bourgogne,沒有問題地搭鴨肉,松露肉汁麵當然也沒有問題地相搭哩!

等待主菜的空檔,還有松露薯條串場,搭配老酒和Bourgogne試看看囉!呃……沒多久就分光了,好像也沒機會搭配。

還有時間可以倒酒,下回合三支Bordeaux一起上,而且又都是1989左岸二級酒莊的一軍酒,分屬三個不同村莊,小小做水平品飲囉!三間酒莊我都很喜歡,也預期三款酒都很堅硬,所以已先decant兩小時,再分別倒入杯裡醒酒囉:

Château Leoville Las-Cases Saint-Julien 1989
WA:91; WS:90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石墨、黑醋栗、黑莓果、泥土、燻烤、森林底層香氣,略帶一些藥草、樹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堅實嚴謹的均衡和氣勢,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均衡隱藏強勁,酸度支撐頗好、持續力強,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燻烤、橡木、石墨、一些皮革、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均衡裡藏不住強勁氣勢,果然是Las-Cases啊!

Château Montrose Saint-Estèphe 1989
WA:96; WS:9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陳皮、泥土、八仙果、黑醋栗、黑莓果、藥草、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玫瑰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收斂沉穩,似在角落等待被發現,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隱藏帶些粗獷的封閉,收斂緊實,有結構感,口中以陳皮、八仙果、森林底層、黑醋栗、黑莓果、泥土、藥草、一些皮革、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隱藏的玫瑰,應是玫瑰山特有風格,沉穩等待被發現。

Château Pichon Longueville-Comtesse de Lalande Pauillac 1989
WS:9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森林、泥土、藥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節制的奔放氣勢,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奔放強勁、帶些嚴謹,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森林底層、泥土、橡木、皮革、墨汁、一些燻烤、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20秒。很棒、漂亮的層次堆疊和持續變化,用上最大的Sommelier Bordeaux Grand Cru還能源源不絕,非常享受,也是這回合裡最喜歡的酒。

原本希望主菜是數月前吃到的法國牛肉,但這次還是換回美國牛了。主菜是「爐烤一級肋眼牛排,綠胡椒牛尾肉汁(Seared U.S. Prime Ribeye Steak, Green Peppercorns, Oxtail Jus)」,先煎後烤的美國牛Prime級肋眼,沒啥料理問題地好吃(我的沒筋,有些朋友有吃到筋),蘆筍和綠胡椒成為名副其實的side dish,綠胡椒牛尾醬汁讓頗味頗好的牛排,增添豐富滋味。牛排都出馬了,當然沒問題地搭Bordeaux,綠胡椒點綴出左岸Bordeaux獨特的綠胡椒香氣,融合頗好。

最後是甜酒了,也是唯一的德國酒,還是Eiswein的金頸級喔:
Weingut Dr. Loosen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Eiswein Goldkapsel 2004
WS:93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金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煤油、蜂蜜、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燧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奔放的豐厚甜美討喜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頗重,重度甜口感,圓潤寬廣帶豐厚,酸度似有些不足而感肥美,口中以鳳梨、花香、煤油、蜂蜜、礦石、一些青地、一些柑橘皮、一些水果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超過20秒。漂亮豐富多變化,酸度略較不足而感些許甜膩,略回溫水果乾的熱情。

也是最後的甜點時間,這天送上「季節鮮果搭配義式鮮奶布丁(Panna Cotta, Mixed Berries, Raspberry Sauce)」,切上草莓、黑莓、覆盆子、鵝莓果粒,還有一大球加了香草籽提香味的鮮奶酪,盤飾點綴有巧思,吃得頗開心滿足。都送上水果了,沒啥懷疑搭德國甜白酒,正巧此款Eiswein不過濃膩厚重,搭配莓果甜點頗剛好。

喝完咖啡,點數趴也告一段落,Samson親自指導下廚的菜式略較簡單,仍能吃出功夫,也許是主廚想表現的。這天吃得很開心滿足,好酒好菜在元旦過一天就能享用,相信一整年都會豐食足食、好酒喝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