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百合龜計畫的小旅行──1 Day南庄 (2010.9.23)

百合小姐第一次有計畫地帶我出去玩,相對於之前小弟勉強可稱鉅細靡遺的計畫,她的計畫非常隨興,而且多數情況下,我都不知道下個景點在那裡,那裡有車位、要怎麼逛、要吃什麼,全部不知道,敢情這回玩很大,搞不好還被安排丟到荒野求生……還好有蟑螂屬性,丟到荒野都還能活著(被熊吃掉不算、被拖鞋打扁也不算)。

男生和女生計畫行程不大一樣,但一樣的是,都很開心。三天兩夜的小行程,去的是百合小姐熟悉的地方,第一天到南庄,她辛苦計畫,車就我開囉!(謎之聲:因為要開車,所以我印了地圖,也偷偷做了功課。)

第一站是「蓬萊溪谷」,不是「蓬萊仙台」之類的奇怪玩意兒。介紹說這裡「奇石嶙峋、兩岸林木蒼鬱,溪水更是清晰透澈」,好話都被寫完了,照抄就好。離溪谷不算遠的步道,清楚看到苦花魚、台灣馬口魚自在悠游,還有不知名鳥類棲息,稱為「仙谷」也不遠了。

步道沒難度,聽著流水聲,人都放鬆了。蟲鳴鳥叫,是屬於早秋的聲音。

我們沒有走完步道,一個多小時後回到南庄鄉公所停車,散步逛逛南庄老街。目前還保留古老的石製洗衣板,也有住戶在此洗衣(不是作秀),感覺像回到過去哩!

老街第一站是「桂花巷」,許多常見的客家名產、小點都有販賣,也有平地蜂蜜、果醋,小小巷子平日有不少人客,假日更難想像了。但比起桂花巷的小東西,某間店面放著幾乎我我一樣高的大熊,才真開了眼界吶~

桂花巷盡頭是南庄老郵局,所以還有個新郵局。這間老郵局多展示古老郵政物品,還有紀念品販賣,但我較有興趣的,仍是全台唯一的行動郵局車,這裡有賣模型就是。

寄張明信片,到此一遊。老郵局沒賣明信片,得到新郵局買了再回來寄囉!只是……別以為這兩間郵局很近,作為消化午餐散步倒不錯。

午餐在老街吃「桂花巷麵食館」,在這裡吃客家美食,俺滴ㄟ食粄條:
桂花巷麵食館,
(037)821-696,現金,苗栗縣南庄鄉中正路12

網路查到已是第二代經營,在地50年,不知下次拜訪南庄是何時,故點了餛飩粄條,百合小姐則點湯粄條,湯清味美,調味算淡,便宜簡單也好吃。

下午要離開南庄老街,不過還會再回來,小繞一圈到南庄戲院照相留念。現在的南庄戲院已成了餐廳,附近有遊覽車停車場,也許是旅行團會來的地方吧。

南庄有山地原住民之一的賽夏族,賽夏族知名「矮靈祭」即在向天湖舉辦。這天沒有祭典(十月才有),向天湖很平靜,散步一圈感覺很輕鬆,也看得到雲氣在山間游走,很舒服哩!

這裡還有賽夏族文物館,裡面不能照相,慢慢看也是知性之旅。


接著再往山裡走,到「神仙谷」當一刻神仙。碧綠溪水繞成瀑布,吊鐈可往石門步道繞一圈,我們沒有繞一圈,但聽流水淙淙已滿足了。也許瀑布下,許多蓬萊溪谷小魚游動也不一定。

再次回到南庄,這天在此留宿一夜,百合小姐挑了「力新小築」。房間在二樓,頂樓視野頗好,步行到南庄老街也很近,在這裡步調慢了、時間多了,人也放鬆不少,尤其在連續沒日沒夜的忙碌工作中解放一下,更是難得的體會。

走過吊橋照一張,這裡許多風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晚上相了幾間小館子,平日晚上到此,多數賺觀光客錢的店家日落而息,晚上還開著的小館子就是在地人會吃愛吃的了。百合小姐沒有很餓,這絕對是口嫌体正直,女生說「沒很餓」就有可能把人吃掉才是。


所以,挑了這間「客家庄小吃」試試,沒有地址,請自行看照片尋找囉!因為百合小姐沒很餓,我只點三樣自己吃的客家小菜,另配一碗白飯。「客家小炒」配色漂亮,芹菜魷魚豆干臘肉火候剛好,耐吃且下飯;「鹹蛋苦瓜」簡單清爽,蛋鹹是最好的調味;「石板烤肉」用黑胡椒醃好的放養山豬肉,油香四溢卻不膩,實在好吃。

在這裡吃到簡單好吃的客家菜,鄰桌幾乎是客家人,自己似乎是來對了,百合小姐解決了快一半,這也是我最後點了三樣菜的原因。所以說嘛……百合小姐沒有很餓,這絕對是口嫌体正直。

晚上到民宿頂樓,月光映著吊橋,還有燈光秀,南庄7-11實在不錯,品項和都市一樣多,配了兩瓶秋季小酒喝喝。「秋味(あきあじ)」和「秋楽(あきらく)」都是秋季主題、秋季限定,雖然明知Suntory是發泡酒、不是釀造啤酒,但Kirin的秋味仍然不是我的菜……好吧,多少被恵比寿的細緻氣泡養刁了我……

隔天早上有欣賞山嵐的早餐,南庄的雲氣很美很好看呢~!吃飽喝走,離開南庄和仙山,讓百合小姐繼續帶我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