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百合龜計畫的小旅行番外篇──集集車埕日月潭小半天 (2010.9.25)

百合龜計畫的三天兩夜「小」旅行,因為進度超前,很快在兩天內結束,最後的民雄肉包、新港伴手、中坑營區是偶憑藉咕狗大神的指引前來,嘉義想不到景點玩、又還有半天時間,不想回家,只得就近找地方走走逛逛。來到相對較熟悉的中臺灣,沿國道三道北上,最先來到南投,當下決定到集集,沒想到一連串的行程就開始了。

前回來集集車站遇到暴雨,還記得那時明明是下午,天很黑,雨很大,開中二高時雨像瀑布般「倒」下來,加上看起來粗得不得了的閃電,沒拍下來真是太可惜。這回來集集只想到來車站逛,這天人很多,排隊搭集集線的人也多,意思意思逛了紀念品店、照了大火車,就離開了。

沿131縣道來到水里……也沒進到市區,路邊先停了,照一下明潭水庫鉅工電廠抽水站。明潭水庫的大觀發電廠是抽蓄(不是抽搐)式水力發電廠,以明潭為下池、日月潭為上池,每天利用發電剩餘電池,由下池將水抽回上池;鉅工電廠則利用引水隧道,將大觀電廠水引導至調整池蓄水發電,發電量不大,卻也是全臺灣最早的水利發電廠。

沿溪而上,可到集集支線的終點站──車埕,沿溪可見聳立的明潭水庫大壩。溪水湍急許多,也算見識大壩止水的氣勢了。

車站側有許多小店,車埕站也保留舊式蒸氣火車使用的加煤、加水設備,融入當地特色的7-11是可以好好吹冷氣、兼休息的好地方。

開車繞到日月潭,潭面帶著淡淡水氣,吹著風,舒服到想睡……

不過,照片上方的那間高調建築「日月行館」,號稱目前全臺灣最貴的飯店,實在非常殺風景,完全只有「那個財大氣粗的,搞出這個奇怪玩意兒」的感覺……別怪我對它有偏見,這一面還看不出來它到底那裡財大氣粗。

右側是2009年底拍的照片,到水社碼頭、涵碧半島、或站在涵碧樓前面,看那像是從Burj Al Arab抄來的船帆、金色到數公里遠都看一清二楚的船桅,就算裡面有21米高的大廳,一樣不會覺得好看,只覺得高調地表現金碧輝煌而已。

以前和百合小姐到日月潭,多在伊達邵逛市集,這回則步行至水社碼頭,看飯店、逛小店。不同於伊達邵的原民風,這裡多了平地的感覺,而且住宿觀光飯店多,更覺得熱鬧。碼頭附近的梅荷園也要小小散步一下,這裡是相對高處,有著微風,很舒服哩。

最後到蔣公碼頭,也是涵碧樓飯店的最下面。旅程結束,繼續沒日沒夜的工作,但心裡仍期待能亂跑出去玩,有機會逃離工作,休息才能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