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夏日投花東小旅4─東海岸加縱谷、兜風去 (2010.7.24)

投花東小旅的第五、第六天,想想是自己硬排進去的拉車行,就像沾醬油一樣開車燒油走過很多地方(增加碳足跡)。天氣不太好,下午還下雨了,照片怎樣都是灰色,也少了一點點被感動的感覺。

一早從鹽寮的民宿出發,第一站……先拉到花蓮和臺東交界的豐濱,這裡有長虹橋和北迴歸線碑。長虹橋改為紅色鋼骨橋就看過了,此次是百合小姐沒來過、看一下看一下,該有泛舟登陸的時間,河面上居然空空如也;臺灣有三個北迴歸線碑,其中兩個在花蓮,這回先看觀光客比較多的。

大陸觀光客從太魯閣開始就如影隨行,花蓮臺東更少不了大陸觀光客,看到的簡體字也多了,旅客中心也會出現簡體字,這天只遇到五車吧……還好還好,接著到臺東的三仙臺、八仙洞、都蘭、水上流好像都不會去……

呃……八仙洞?既來之則安之,也還好沒看到陸客,偶綿來花東是圖清靜的。八仙洞實為海蝕洞,再經造山運動抬起成為現在模樣,附近有長濱古文化遺址(花蓮豐濱隔壁是臺東長濱),不過這些都不是重要,我們是來看八仙洞的。

別想太多,這裡不拜傳說的八仙,是有八個大洞皆貢奉神祇,故曰八仙。經過造山運動,這裡岩壁陡峭,上下皆需花許多力氣,我們也只逛了五個洞,就汗流浹背了。再加上……此時為七月天,又沒有風,真是又熱又悶。

右側照片的八仙洞剪影,有像倒置的臺灣嗎?

再放兩張照片,左側是觀音洞,右側是孔明洞。

由此可見識我們拉車的功力……往南開台11線,到長濱市區附近即可接上新開的台30線玉長公路。說新開,也只有靠長濱下坡那一段是新開,其它路基本上都一樣彎。我們是反著開到玉里,看不到直衝入海的感覺。

依火車站,玉里、東里、富里、X里……呃,最後一個是來亂的,再來就到池上啦!肚子餓,百合小姐八仙洞過五關更餓,池上能吃啥?當然是飯包,「全美行」更是我的最愛。台鐵池上僅是三等站、關山也是三等站,自強號停關山很正常,但曾經有陣子搭火車,會停池上讓乘客買便當,熟悉不過的月臺叫賣聲,快速交易換來熱騰騰的木片保溫便當,只要發現有停池上,就吃一回。


多年不見,一樣沒變。香腸、滷豬排(小塊)、薑片,都是記憶中熟悉的味道,柴魚拌飯沒話說,重點池上米也是沒話說的好吃,我是台梗九號派的,對有香味、口感略差的益全香米較無興趣。

吃飽順便吃個初鹿牧場的冰,再解癮頭。雖說林鳯營有濃醇香、我很愛,初鹿鮮奶口感不過飽滿、帶者細緻榛果香,我也很愛,反而瑞穗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初鹿鮮乳算物稀為貴吧?臺北找不到,每回只能在臺東解癮頭,但臺東很遠呢~

小小吃飽喝足,再往南到關山騎單車囉!此時也飄雨了,來過幾次關山,沒看過如此詩情畫意的。在固定租單車的店,租不限時間還算便宜,人情味加分,讓此次前來彷若置身仙境。

騎完了12公里自行車道,還繞到親水公園小晃片刻,更能看清縱谷山邊的雲氣變化。似乎有變,灰白到不知是雲和是山嵐,但如此夏天涼爽舒服,人也陶醉其中。

離開關山,晚上住宿臺東,行經台9線總要下來吃一回,就是這間卑南肉包店,數年沒來,店面搬到馬路上,方便往來人客下車購買。結帳處掛牌告知剩下何物,我們來得晚,還有肉包已算幸福了。照片……沒有,好吃的肉包光吃都來不及,那裡有照片?

晚餐是小吃之旅,意思意思挑兩間吃,第一間是「七里香水煎包滷味」,比我拳頭還大的水煎包,包著滿滿高麗菜,好吃爽脆又可口,記得以前外帶兩顆,比吃便當還飽;加熱滷味有些許藥燉感,醬汁頗合我味,百合小姐也吃得開心,一人一個煎包,再加王子麵一包……想當然,她吃得比我還飽。

第二間是我好愛吃的「林記臭豆腐」,豆腐滷水味道夠、調味不過鹹,而且炸到酥脆,投百合小姐所好。每回來都是滿滿的人,這天是星期六晚上,再不排隊就說不過去了。

總而言之,都保留著記憶的味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