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認真會──沒主題的戰利品共享@Living One明達館 (2010.11.13)

這次認真會……沒有主題,正逢兩位認真會酒友到義法玩一圈,攜回好酒共享,我也在前陣子小試在臺灣大學明達館的Living One餐廳,故認真會改為餐酒會舉辦囉!

既然沒有主題,酒款一起上,順序也沒有很重要了。除了第一、第六、第七款為加碼酒,其它都是認真會酒款,非常感謝兩位酒主人不辭辛勞、扛著酒東奔西跑還帶回臺灣,太幸福啦!酒名和筆記如下:

Château Grand-Puy-Lacoste Pauillac 1995
WA:95; WS:93; T:91(+?); D: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樹葉、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藥草、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已有些許成熟感,一開始頗封閉,呼吸後變化較多。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帶奔放感,隱藏些許可把玩的細緻,略有結構,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樹葉、橡木、燻烤、一些皮革、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棒的Bordeaux,後來變化些許花香和森林底層香氣,仍感強勁,很喜歡,還能再陳放好一陣子哩!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2004
WA:90; WS:90; T:9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燻烤、青草地、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BBQ、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有些清脆酸度,感覺規矩、似帶些許小巧,口中以燻烤、青草地、鳳梨 、一些BBQ、一些酵母、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是規矩、帶些結構的年份,也是與印象都近的年份。

Domaine Marcel Deiss Alsace Grand Cru Altenberg de Bergheim 2004
WS:91; T:92(+?)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蜂蠟、青草地、煤油、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燻烤、橡木、罐頭水果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漂亮豐富的多層次變化,有協調感,仍感隱藏潛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豐富,非常均衡且帶細緻感,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青草地、BBQ、煤油、礦石、一些糖漬橘皮、一些蜂蠟、一些燻烤、一些罐頭水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只能說,實在太美麗……非常喜歡,還能再放。

Pio Cesare Barbaresco 1974
(開瓶失敗而倒入decanter)酒液呈深磚紅色,邊緣泛紅棕色,液面晶亮,帶些酒渣。有著略濃郁的陳皮、皮革、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菌菇、泥土、橡木、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收斂且有些隱藏,細緻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細緻優雅,略有結構,口中以香辛料、BBQ、紅莓果、燻烤、皮革、陳皮、一些菌菇、一些橡木、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難得的經驗,果然很能放,還能再放哩!

Pio Cesare Barolo 1974
WS:77
酒液呈深的磚紅色,邊緣泛紅棕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菌菇、樹葉、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石墨、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仍感收斂、有些隱藏和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單寧還帶些咬口,還收斂、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泥土、菌菇、橡木、樹葉、一些香辛料、一些青草地、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超乎想像的持續力和年輕感,狀況奇好,頗喜歡,還能再放很久哩!

Bodegas Valdemar Rioja Gran Reserva Conde de Valdemar 2001
T:89 (85% Tempranillo, 10% Mazuelo, 5% Graciano)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楊桃、奶油、紅莓果、陳皮、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討喜,桶香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感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強勁奔放,桶香討喜且仍待融合,略有結構,口中以奶油、紅莓果、陳皮、青草地、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喝得有點早,還能再放。

Domaine des Roches Neuves (Thierry Germain) Saumur Champigny La Marginale 2006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泥土、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炒瓜子、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討喜的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瘦、單寧似撐不起來,偏些豐美口感,口中以黑莓果、泥土、奶油、中藥草、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少喝到且直接的Cabernet Franc,還有些早。

San Guisto à Rentennano VdT Vin San Giusto 2000 (HB)
WS:95 (90% Malvasia, 10% Trebbiano)
酒液呈深金棕色,邊緣泛褐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麥桿、水果乾(鳳梨、橘皮)、葡萄乾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中藥草、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濃郁且多層次,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極重,重度甜口感,有頗棒的酸度支撐,口感帶圓潤、均衡,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麥桿、糖漬橘皮、罐頭鳳梨、葡萄乾、一些香辛料、一些藥草、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濃郁且持續力強的好酒,變化多、很喜歡,只是時間太不足了……

難得如此高水準餐酒會,三款義大利酒Pio Cesare狀態奇好、讓人驚豔;Vin San Giusto甜美豐富讓心沉溺;還有我喜愛的Marcel Deiss、祝壽的好酒Grand-Puy-Lacoste等,實在沒辦法再寫更多。只能說,此夜好酒不嫌多,有福同享共歡樂。



用餐的Living One明達館在臺灣大學校區,從捷運站出來還要走路10分鐘,地圖可參考前面的網址。:
Living One
明達館,(02)2364-9691,台灣大學明達館一樓 (基隆路三段與長興街口)

上回已試過 NT$480的豪野鴨腿,烤得不錯,這次此回點的是NT$600時魚套餐。麵包沒啥味道,不過這回很有「味道」;前菜沙拉配菜稱豐富,蘋果、芭樂、蕃茄等水果做成沙拉,健康也新鮮;主廚湯是蘑菇濃湯,一般水準;主菜的「現流市場魚鮮」是銀鯧,做成fillet、僅用海鹽和胡椒煎好,淋上橄欖油,配菜則有蠶豆、小玉米、薯泥和蘆筍等,銀鯧頗可口、火候不錯,簡單胡椒鹽巴調味即有豐富水準,橄欖油若能用更好,相信會更好吃;甜點有香草冰淇淋和栗子塔,頗好吃且漂亮,感謝小白師傅用心。

酒友帶回來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25 y/o Traditional Balsamic Vinegar絕對是風味滿分,用它沾了麵包、配香草冰淇淋吃,什麼都好,什麼都好吃……至於下個月的主題?慢慢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