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黃櫻一起花光光@太卷 (2010.11.21)

聽說須藤本家銘柄花薰光,喝過的人反應兩極,有人喜歡它的豔麗,有人討厭它太豔麗,價格並不親民、也少機會嘗試。這回慷神人D之慨,試到「花薰光」銘柄的荒走垂口,且是我喜愛的生酒哩!地點神人D已指定了,是數月未到訪的太卷: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345152-1

須藤本家,創業於永治元年(1141年),擁有850年歷史,可稱是日本最古老的藏元。「酒造りは米造り、米造りは土造り、土造りは水の守り、水の守は木の守」是須藤本家名言,目前藏主須藤悅康為第55代,「第三屆日本清酒嘉年華」曾帶來另一銘柄「山桜桃」的生酒,新鮮好喝;現任杜氏為南部杜氏小森田邦雄。若說蒸餾Whisky要取「酒心」,清酒則分為荒走(あらはしり)、中取(なかとり)、責切/押切(せめきり/おしきり)三段,風格各不同,一般來說中取最佳,後二者皆略帶些沉澱物,其中荒走略較奔放,責切則偏粗獷風格。

為補充「適當」的酒精量,我也帶了一瓶清酒,包起來讓神人D猜。米種、產區、杜氏裡猜到產區(京都算關西地區),水種也猜到了,真是經驗豐富,真神人也。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黄桜酒造 大吟醸
杜氏高倉敏夫(丹波),山田錦(精米度
35%),酵母N/A,銘水「伏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度+5,酸度1.3,アミノ酸度0.9
(2010/4/1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香蕉、香蕉飴、水梨香氣,略帶一些花香、水果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封閉調,略醒後開展且變麗奔放,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微甜美且帶些奔放,有些寬廣的均衡感,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有頗不錯的均衡,略回溫有些少變化,水果甜美感正是精米度35%山田錦的共同調性。

須藤本家 純米大吟醸 花薰光 垂れ口 あらばしり無濾過生々
杜氏小森田邦雄(南部),有機栽培兵庫特A地区山田穗(精米度
28%),蔵内酵母,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10/4/28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香蕉飴、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水梨、青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奔放、果味甜美融合漂亮的豔麗感,非常均衡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收斂頗好,非常均衡且略帶結構,口中香氣不過濃郁、有細緻感。尾韻長度略長些,帶一絲辛口,很細緻。很漂亮的豔麗香氣、不落俗套,小家碧玉的少女風格,完全想不到……它是山田穗釀造的!










這天菜式照片如上,請參考,整個是懶得打菜名,反正該有的都有,很多魚種也記不得了……其實,是寫魚名字的筆記丟掉了。

所以,菜真的沒辦法寫些什麼,寫一些加碼的東東吧~

這天的加碼「水」是若竹仕込水,酒造使用、來自大井川的軟水,正好和這天喝到的黄桜作比較;Booker's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y是加碼威士忌,甜美好喝的Bourbon,作為最後一擊剛剛好,只是神人D居然開始閃酒了?

最後放上這個吧,看看有什麼不同之處?據說機率非常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