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SK-II──新潟県地酒@太卷 (2009.10.14)

這次SK-II選了五款新潟県地酒,舉辦了這次清酒會,餐廳選在已吃過多次的太卷,還記得上回是自己生日時,在此大肆慶祝一番。「太卷 壽司簡食」水準一向頗好,不在話下,阿佑師傅離開MASA後開了這間店,熟食是強項,尤其是那像剛烤好蛋糕般的布丁玉子焼: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345152-1

新潟県(新潟縣)位在本州島的中部地方,鄰近日本海,古國名為「越後」,亦稱越州,和鄰近的山梨縣、長野縣合稱為「甲信越」,這裡最有名的應是越光米了,尤以魚沼產越光米最優,堪稱日本第一好米。除了食用米,這裡也生產優質酒造好適米,日本酒產量為全日本第三位,杜氏人數眾多,「越後杜氏」亦是日本酒三大杜氏流派之一(另有南部杜氏、丹波杜氏)。

這次酒單精采可期,有「新潟最古の酒蔵」的「加賀の井」、朝日酒造季節限定的「洗心」(沒有革面,真的)、傳說中酒米「菊水」的大吟醸,還有光瓶子就很好看的麒麟秘蔵酒。值得一提的是曾經絕種過的酒米「菊水」,它是酒造好適米「五百万石」的母親,由酒造好適米「雄町」培養,因對病蟲害抵抗力弱,於昭和20年(1945年)左右完成滅絕,僅存下25粒種籽,後來著手復育,才有現在的「菊水」(可參考菊水酒造的說明)。

功課做很多了,師傅都快睡了,先喝酒吧!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加賀の井酒造 吟醸 加賀の井
杜氏小林幹男(越後;蔵元自任),米
N/A(精米度60%),翡翠峽伏流水,酒精度15.3%,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09/9/11
裝瓶)酒液呈頗淺的黃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香氣,香氣無複雜度,少變化的酒,有受損。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酒精感重而感不均衡,米麴香氣過突出。尾韻長度略短些。明顯受損。

加賀の井酒造 純米吟醸 加賀の井
杜氏小林幹男(越後;蔵元自任),五百万石(精米度
55%),翡翠峽伏流水,酒精度15.3%,日本酒度+3,酸度1.4
(2009/6/5
裝瓶)酒液呈頗淺的黃色。有著花香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微帶吟香且略細緻,變化隱微。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細緻、有些甜美感,層次不錯。尾韻長度適中。較正常的純米吟醸,有些細微花香,五百万石米酸度有做出,頗不錯。

朝日酒造 純米大吟醸 久保田 洗心
杜氏木曽健太郎、郷正博(越後),新潟県産たかね錦(精米度
28%),酵母N/A,宝水(軟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 +2,酸度1.2
(2008/6/10
裝瓶)酒液泛透明、略帶淺麥桿色。有著咖啡粉、牛奶、世紀梨、蘋果香氣,略帶一些米麴、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帶細緻純淨感,後段帶出哈密瓜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渾圓、略帶奔放,純粹口感和香氣表現,略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比上回喝到好得多,且有不錯的細緻和純粹感,略回溫後有些活潑,仍保有純粹感,頗棒的表現呢!

菊水酒造 純米大吟醸 菊水 酒米菊水仕込
杜氏若月仁(越後),菊水(精米度
40%),加治川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3,酸度1.65,アミノ酸度1.65
(2009/2/19
裝瓶)酒液呈頗淺的黃色。有著略柔細的米麴、哈蜜瓜、花香香氣,略帶一些世紀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瘦風格,頗純粹。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酒精感略重些卻感溫潤,口感似圓潤奔放,略感空洞。尾韻長度適中。頗特別的「菊水」米種,清瘦風格帶些花香,有些美妙。

下越酒造 大吟醸原酒 譽 麒麟 秘蔵酒 五年低温熟成
杜氏山賀健一郎(越後),山田錦(精米度
40%),薬師清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5,酸度1.4,アミノ酸度0.9
(2009/4
裝瓶)酒液呈淺黃色。有著牛奶、哈密瓜、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香蕉飴、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溫潤協調、頗均衡且有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頗均衡圓潤、酒精有撐起略飽滿口感,口感略辛,略有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頗好喝的秘蔵酒,熟成得頗剛好、好喝且有持續力,頗喜歡呢!


喝酒時還要吃飯,而且要適當飲酒,以保持健康(呃?)。這天太卷準備許多好料,頭盤先上好吃涮嘴的漬物,我尤其喜歡吃醃蘿蔔;菠菜拌芝麻醬是第一次吃到,但忘了問上面蓋著什麼;第一道生食上了甜蝦、水針、海鱸、透抽,一定要搭磨山葵才行;頗好喝的剝皮魚湯,有細細的海菜點綴;第二道生食有鮭魚、鮪魚、旗魚、紅魽,皆鮮美可口;還有現做的牛蒡絲手捲,這也是不能少的好東西呢!


還有菜,別急。「醋漬竹莢魚拌炸蒜片」吃過數次,頗美味,一直都很喜歡,不過烤蝦頭我就不能吃了;烤物還有花枝和大干貝,干貝用海苔包覆,花枝則沾上柚子味噌,好搭又好吃;鮭卵軍艦壽司有多到快溢出來的鹽漬鮭卵,我就喜歡一顆顆咬破的口感呢!烤星鰻握也吃過多次,火候頗好,也很喜歡,但在招牌「布丁玉子焼」前,還是甘拜下風,帶著淡淡布丁香味、熱熱的、又香又軟嫩,任誰都愛,我也很愛,下次要吃一整條啦!

這天不知怎地,大家酒喝得很快,量也不算少,但總覺得不夠喝,正巧看到……太卷進了黒龍,最高等級還到「大吟醸」呢,怎能不試試呢?考量大家荷包深度,我們點了最基本的「黒龍 本醸造」試試:
黒龍酒造 本醸造 黒龍
杜氏畑山浩(能登),福井県産五百万石(精米度
65%),黒龍酵母,九頭龍川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09/4
下裝瓶)酒液呈淺黃色。有著略濃郁的米麴、花香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青豆、薄荷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擋不住的氣勢,且有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帶強勁辛口、有些奔放,隱藏一絲溫和的甜美,收放頗佳,口中略帶一些蜂蜜、奶油糖香氣。尾韻長度適中。頗特別的強勁、兼具溫和口感,協調又具氣勢的本醸造已有如此水準,難以想像頂級酒……


看來,以後能在這裡喝到黒龍了,想到就開心呢!最後還有幾道菜,先是我好愛好愛的秋刀魚握,直到這天才吃到這年第一個秋刀魚握,季節到了,實在好吃;「海膽湯豆腐」有店家手工自製豆腐,湯頭鮮美,豆腐軟嫩可口;炸物倒忘了炸什麼,而且也忘了問;烤(魚土)魠魚魚肉頗大塊,也不錯吃;還有暖胃的魚湯粥,飲酒至此再吃碗粥,整個人好像又醒了過來呢!最後上的甜點麻糬,同樣可口好吃。

這次的餐實在不錯,酒也好喝,而且還少見加碼呢!好期待下個月的酒,日本帶回來的東西尤其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