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認真會──Washington State紅酒巡禮 (2009.5.23)

這個月認真會適逢爐主遠赴美國參加酒展,帶了一些Washington州的好酒回來,所以主題訂為Washington State的酒,主角是紅酒,另外還帶了一白一甜白回來,其中甜白酒的分數是WS有史來第二高分哩!地點選在很久沒去的狸貓窩,也因為很久沒去,這次參加會後會的人很多呢!

Washington州在美國西北部,早在19世紀即有葡萄種植的記錄,但都是當然的小規模種植,而且在1917年禁酒令後即停止了,直到1950年代Dr. Walter Clore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團隊的努力,才開始在適合的土壤上大規模種植釀酒葡萄。一開始種植Cinsault,現在則有超過80個葡萄品種,主要以Bordeaux blended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Syrah為主,白酒則以ChardonnayRieslingSauvignon BlancGewürztraminer為大宗。這裡主要種植葡萄的區域是與南方Oregon州交接的Columbia river河谷,Columbia Valley AVA也是該州最大的AVAHorse Heaven HillsYakima ValleyWalla Walla Valley則是該州知名的小AVA。當地最知名的大酒廠莫過於Columbia CrestChateau Ste. Michelle(其實是同一個老闆),和Oregon州裡眾多小酒莊的百家爭鳴不同。

此次共有八款酒,六支紅酒作blind-tasting,其中有一支MerlotL'ecole No. 41酒莊所在地曾是學校(法文école即學校之意),校舍仍然保留著,酒標也是該所學校的小學生所繪;兩支SyrahReiningerWalter Dacon,我都不認識,此次試到Appanage是後者酒莊旗艦酒,產量僅100 cases;兩支Cabernet SauvignonRussellColumbia Crest,我只試過後者的同款酒,印象裡是濃甜可口;一支Bordeaux blended,是Chateau Ste. Michelle和義大利知名釀酒師Marchese Piero Antinori的傑作──Col Solare(義大利文,英文shining hill之意)。

看起來似乎不難,試了才知道有多難……先把筆記寫完,再亂猜吧:

  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微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香草、奶油、黑莓果、泥土、樹葉香氣,略帶一些薄荷、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奔放,桶系香氣不要錢地濃重,後來變化一些青椒、香料草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極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奔放強勁、帶苦口感,且甜美似飲糖漿,不均衡,口中以奶油、香草、黑莓果、泥土、香料草、一些樹葉、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太過濃郁強勁奔放的酒,桶味不用錢地重,重到只得亂猜它是Cab為主的酒,有沒有混也懶得猜。
  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略偏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青草地、樹葉、黑莓果、黑莓果醬、加州李、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且略帶粗獷風格,後來變化一些菸草香氣,樹葉或落葉的香氣較重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奔放強勁,有些層次感,口中以黑莓果、加州李、青草地、樹葉、燻烤、橡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猶豫不決地猜是Syrah還是純Cab,亂猜是前者;層次變化不錯的酒,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
  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加州李、樹皮、樹葉、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風格略較奔放,有些直接感,後來變化一些花香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且似帶些軟調的豐腴,口中以黑莓果、奶油、橡木、黑莓果醬、一些樹葉、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已好喝的酒,因為不錯的豐腴口感而猜是Merlot這支;層次不錯且有些節制,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

  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黑莓果、塵土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表現頗沉悶,且略帶些高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較豐腴柔軟些,單寧口感較粗糙,口中以黑莓果、塵土、一些樹葉、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表現有些沉悶而亂猜它是Cab為主的酒,有沒有混也懶得猜。
  5.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莓果、黑醋栗、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樹皮、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風格略較奔放且尚節制,桶香較新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有些直接的討喜感,單寧口感有些粉,口中以奶油、黑莓果、黑醋栗、皮革、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調性和印象裡的純Cabernet有像而猜是其中之一,層次不錯,討喜式的美國酒。
  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中藥草、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風格較奔放討喜,有些層次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奔放略帶些強勁感,有一點苦口,單寧口感有些粉,似有些隱藏而感較不均衡,口中以黑莓果、青草地、香辛料、橡木、燻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刺激感而猜是Syrah,有些隱藏,現在還未適飲。

最後結果如下,我只勉強猜對一支純Cabernet Sauvignon5號酒,其它酒則錯得離譜,連品種都槓,槓到烏龜都不知跑到那裡去了:

  1. Reininger Walla Walla Valley Syrah Ash Hollow Vineyard 2005
  2. Russell Creek Walla Wall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Winemaker Selection 2005
  3. Walter Dacon Yakima Valley Syrah Boushey Vineyard Appanage 2006
  4. L'ecole No. 41 Columbia Valley Merlot 2006
  5. Columbia Crest Columbi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2003
    WS:90
  6. Col Solare Columbia Valley 2005
    WA:94; WS:93 (71% Cabernet Sauvignon, 25% Merlot, 4% Cabernet Franc)

答案揭曉後和一些酒友們討論,發現到一些好玩的事情。首先,這六款酒除了5號酒是自己覺得品種特性較明顯之外,其它五款酒的品種特性皆不明顯,覺得像Syrah的結果是Cabernet,覺得像Merlot的也不是Merlot,總讓人覺得摸不透,而且奇妙的是,不只我、其它酒友也有這樣的感覺,這六款酒放到後來,口感都變得沉重,更分不出誰是誰了。也許這就是此地的風格,也許是因為如此才猜不到吧!除了品種,連年份的分野都不那麼明顯,雖然WAWS對於20052006的看法不同,但都是表現頗好的年份,新、舊年份的分野消失,甚至連較老的2003都喝不出來,那就奇妙了。

吊詭的是,只有5號酒是由台灣購入的,其它五款酒不是由爐主扛回來的、就是AIT贊助的,這……是代表,我喝台灣代理商進口的酒喝得太習慣了嗎?根本就是運氣好吧……

除了上述六款紅酒之外,還有兩款來自Washington State、一甜一不甜的白酒,另有狸貓王加開的澳洲白酒一支,都算是認真會喝到的酒,一起記在這裡囉:

Buller Victoria Sémillon Sauvignon Blanc Beverford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鵝莓、白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青草地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易飲且柔順的風格,略有些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可口,酒精感略高而較偏豐腴、有些不均衡,口中以鵝莓、白桃、礦石、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頗簡單易飲的酒款,非常適合日常喝或搭餐喝。

Chateau Ste. Michelle-Dr. Loosen Columbia Valley Riesling Eroica 2007
WA:91; WS:91; CG:9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略偏黃綠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蜂蜜、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硝石、梨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棒層次和協調感,較印象裡更好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帶些清脆而有些清瘦感,口感有些圓潤、藏著一絲甜美,口中以礦石、蜂蜜、一些花香、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酸度保持頗好,有些持續力,也感覺到它的實力了。

Chateau Ste. Michelle Columbia Valley Riesling Late Harvest "Ethos" 2006
WS:97; WE:9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蜂蜜、花蜜、塑膠、罐頭水果(鳳梨、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果糖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感覺頗甜美且有些濃厚,頗有botrytis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重度甜口感,酸度高且拉得漂亮,口感帶飽滿圓潤,口中以蜂蜜、花香、罐頭水果(水蜜桃、鳳梨)、一些塑膠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口感圓潤、帶些飽滿卻又有些節制,雖然總感覺做得不只是Late Harvest,且有像BarsacBotrytis感。頗喜歡。

會後會有許多人留下續攤,也因為太久沒在狸貓窩裡吃吃喝喝了。這天吃喝得盡興,而且德哥也煮得一手好麵,好好吃的烏龍,每次回想都會流口水的好味道;還有曾是i大地盤的棻蘭小館小菜數樣,搭配阿發的酒和狸貓帶來的澳洲酒,一整個是酒精迷漫的一晚吶!菜都是一上就清光,所以記酒就好:

Olsen Victoria Muscadelle Superior 10y/o (18.5%)
酒液呈茶褐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氧化系、杏桃、草梗香氣,略帶一些餅乾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高酒精感的氧化香氣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極重,重度甜口感,氧化感頗明顯,口感強勁,口中以氧化系、杏桃、蜂蜜、一些餅乾、一些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使用Solera培養。

Black Jack Shiraz Major's Line 200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青椒、胡椒、黑莓果、涼草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薄荷、燻烤、橡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過於奔放直接,氣勢洶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少些骨幹、酒精高而感覺有些空洞,奔放風格,口中以黑莓果、青椒、涼草、一些黑莓果醬、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Rotari Trento Brut Arte Italiana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清新可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微帶苦口感,清新、略帶一些可愛風格,口中以鳳梨、西藥粉(?)、礦石、一些青草地、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Château Claron Graves Marcus 200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茶葉、青草地、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白桃、氧化系、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褪得有些快(保存可能有問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口感略sharp,且似乎有些酒體跟不上的空洞感,回溫後口感趨圓潤、少變化,口中以茶葉、青草地、礦石、一些白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Château de la Croix Médoc Cuvée La Grave (Cru Bourgeois) 2006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沒有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粗糙,口感有些單薄、可口,口中以黑莓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酒主人以NT$99入手,喝就是了。

Par Cases Fitou 2005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黑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花香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討喜、直接的南法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奔放討喜,帶些甜美莓果的可愛感,口中以紅莓果、黑莓果、一些橡木、一些燻烤、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討喜又直接的酒,表現不錯呢!

Buller Victoria Merlot Beverford 2008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難以形容的甜美成熟感,少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圓潤甜美、似可咀嚼甜熟莓果感,酒精高而較少些均衡,口中以黑莓果、泥土、燻烤、一些木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也是直接的酒,有些太甜美了。

Weingut Gunderloch Nackenheimer Rothenberg Riesling Spätlese 2005
GWG:90 (AP No.: 437904302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煤油、礦石、花香、蜂蜜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似糖漬柑橘)、熟梨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一些不錯的協調感,變化沉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口感圓潤、酸度拉得不錯,略有些收斂感,結構不錯,口中以煤油、礦石、花香、蜂蜜、一些柑橘皮、一些梨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規矩又不過甜的酒,有不錯的持續力,回溫稍感甜膩些。

下個月的題目喔……慢慢想,聽主辦人說這回找酒會很辛苦,不過一定要加油啊,每年喝一次的酒也就這麼喝了五年(有些人則喝了七年),而這個產區已經連續七年都是好年份了……


2 則留言:

  1. 人家沒有收到通知....

    雖然我也沒辦法去....

    回覆刪除
  2. 這次認真會不是我主辦的, 而且是臨時插的題目囉

    下回會跟他說的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