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美哉!發了瘋的觀霧、大鹿林道一日遊 (2009.5.2)

事後回想,這天我應該是發了瘋,才會想跑這兩個地方,而且一天跑完。想了一個月,跑完後,終有一夜好眠……

早在去了數碼天空後,就一直巴望著要來這,好像是快十年前有來過一次,那時是臨時起意去的,到了觀霧也只在山莊、吃碗泡麵就下山了,好像還記得那天山下有下雨,我是騎車去的,在後視鏡裡有看到幾個落石。這天天氣很好,山下動輒30度的高溫,山上不會冷到那裡去,隨興的計畫(兼找了一下路況),就出發了。當然沒少掉的是做功課,觀霧在深山裡,大鹿林道更是新竹有名的險路,去年(2008)經過連續幾個颱風的摧殘,重創大鹿林道和觀霧,這路就封了半年多,最近才通車,這回也順便看看到底有多慘。

臨時起意的一天,當然要有不一樣的東東,平常高速公路都會在南崁到中壢段塞車,日也塞,夜也塞,尖峰一定塞,離峰照樣塞,這天沒塞,卻塞在楊梅收費站,難道是有辣妹嗎?更扯的是,竹北交流道也塞車,真不知道是怎麼了,是有很多人想去內灣嗎?

122縣道非常重要,五峰鄉多少個聚落都靠這條縣道對外聯絡,知名的不只是桃山,有溫泉的清泉、賽夏族矮靈祭的大隘、還有這裡的行政中心五峰,都在這條縣道上。這裡不只有一條縣道,還有新竹客運直達清泉,不過若想到觀霧就沒辦法,得自行開車了。

多數車是往知名景點「山上人家」,不然就是「雪霸休閒農場」,所以山路開得順暢,車子又少,很快就到了……派出所,別想太多,我沒被通緝而大老遠跑到深山裡的派出所自首,而是要辦乙種入山證,這天我還遇到不少挑戰山道的單車客,都得乖乖到此申請入山證。這裡是桃山,以前不是在此辦入山證,而是在更後面的土場,很快我們就能看到土場變成什麼模樣。

看?這路多新啊,新到沒空鋪柏油喔!前文的暗示太明顯了,所以直接附上一張「土場夷平照」。是的,這裡被土石流夷平了,檢查哨早被拆光、沖光或推光了,只留下平地和黃土,等著日後再蓋檢查哨,然後再被土石流推倒糊,周而復始,生生不息……要講以前嗎?十年前來的這次,我是在這裡辦入山證,機車停在檢查哨前填寫資料,水泥水管上面是水泥路,有溪水經過的水泥路喔!

接著到了桃山隧道,有如南橫大關山隧道一般,僅容一人通行,而且沒有交通管制喔!來回都得經過這裡,總覺得自己運氣不錯,沒遇到在隧道會車的窘況。若真遇到會車也別擔心,桃山隧道既然有如南橫大關山隧道,那在隧道中就有設計避車區了。


到了清泉,122縣道結束,接著是挑戰汽車和駕駛車能耐的大鹿林道。依自己的經驗,林道路況常較產業道路差,再加上前文提到路非常新,所以這路上少有柏油路,多的是黃土路,原本預期有更多的坍方和坑洞,反而少見。

努力一個多小時就為了到達林道的終點──觀霧。這裡屬於雪霸國家公園,依規定禁止菸火,而且據說有台灣黑熊出沒,這回沒看到黑熊,可能自己扮成黑熊可能比較快,不過看到雪霸國家公園界碑,總要照一張,還有旁邊500歲的台灣扁柏囉!

觀霧,變了很多,步道是重建的,警區是新蓋的,還有未開放的遊客中心呢!不過因為觀霧山莊被豪雨和颱風沖毀,目前仍在重建中,豪雨和颱風也重創我想去的大鹿林道東線,只好在「道路坍方」、「禁止通行」的東線路口照相留念。這裡可通往台灣百岳、也是台灣三尖之一的大霸尖山登山口。而且我的乙種入山證在此不能用了,得改申請甲種才行。還有,這裡不是新竹縣五峰鄉,而是苗栗縣泰安鄉喔,不過我很好奇,若這裡真有居民要去泰安鄉辦公,是否得買直升機飛去比較快,不然開車……來回就八小時了吧?

遠遠就看到正在重建的觀霧山莊(外觀蓋好了),但我最想去的大鹿林道西線,也因為坍方而封閉了!什麼啊?我想去的觀霧森林遊樂區也因此封閉,一起不用去、謝謝再聯絡。而且……最想看到的聖稜線,一起給我不能去,敢情都是說好的。

不想太早下山,山上空氣好、溫度也剛好(15度對我而言真的剛好),挑了樂山林道小試一下,但這裡是軍事管制區,能走的地方不多,最後在+6K處停車,以反方向試走一小段「檜山步道」。這條步道可從+6K走到+1.2K處,沿路皆是下坡階梯,我只有一個人走,所以得下坡再爬樓梯上來,再加上觀霧地區皆是2000m的高海拔,很累人的。

反方向走有個好處,可直接步行到1公里遠的巨木群,僅五棵神木,多是紅檜。下午時分,慢慢走著,別小看下樓梯,走個幾百階膝蓋也會軟,更別提還得在高海拔的觀霧爬回去。五棵巨木我看了四棵,但這裡的清靜感,還有山裡的雲氣,都不是其它地方可相比的。巨木群還有小溪潺潺,沁涼的溪水洗臉,人好像也不累了。

此外,這段路上最開心的,莫過於開花的三葉草了!小小白花,點綴得多美,對我這平地俗來說,實在不常見。呃……我也要自首一下,我也有認真找看是否有四葉幸運草,不過沒找到。小草能開花,大樹當然也要開花,這裡多是檜木或扁柏,少看到花,大鹿林道有樁樹和桐花,則是開車時最大的享受。

 

這條步道並非完好,中間有兩大段的坍方,雖未封閉但有危險性,所以我也不走了,爬回車上後再開至+1.2K處,這裡是「檜山步道」入口,路較平坦,但窄得很,而且沒有護欄,走路要格外小心。時間有點晚,霧氣漸漸升起,我則走到吊橋再折返。

如同入口的說明,「沿途有珍貴動植物及溪水,景觀眺望良好,充滿原始自然的風貌」。原來這裡是伐木運材台車路線,帶些幽然,霧氣籠罩此處,更有見山不是山的感覺了,這是近觀觀霧的美,也是多變觀霧的美。

最後,開車到觀霧山莊前、大鹿林道西線路口前,走了一圈,照張山杜鵑。不過請注意看,裡面有隻蜜蜂哩!走在「檜山步道」裡,一直覺得蜜蜂很多,卻又找不著,這回找到一隻了。另外,這面「觀霧山莊」的招牌,是否多些無奈呢?

觀霧有管制時間,下午三點以後只下不上,且不能在觀霧派出所前停留(偏偏這是唯一的停車場),能走的幾乎都走了一回,也該下山了。這段山路很常按喇叭,林道本身蜿蜒狹窄不說,更擔心的是會車。終於,到了清泉,接上122縣道,再原路經過桃山、大隘、五峰,也過了一次桃山隧道,也順便捕捉了新竹有名的五月雪──桐花囉!這裡地勢高,桐花不多,想看滿地桐花請至萬瑞森林公園。

回程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回到竹東後,再接上台68線快速道路,差不多要回家了。這段路有夕陽陪著我,美極了……

回憶一直停在觀霧、殺了一天的大鹿林道、還有好美的樂山林道,更期待著大鹿林道東、西線重新開通,還有觀霧山莊開張的那天,這樣便能小試大鹿林道東線,在西線看著聖稜線日出,順便走走森林遊樂區囉!

PS. 最後一張照片暗藏玄機,有興趣的不妨猜猜。


8 則留言:

  1. 玄機是...?

    給點暗示吧!

    回覆刪除
  2. 提示喔? 沒什麼提示, 所有提示都在這照片裡

    主要有兩件事情要猜, 如果猜到其它的就再看情況啦......


    搞不好後來看到大家沒人猜, 我就自己公佈答案了, #!%^$%^@$#!%@#

    回覆刪除
  3. 玄機一、你往北開,你家住台北

    玄機二、開車還拍照,你違規!

    ...到底有什麼玄機呀?快公佈吧!!

    回覆刪除
  4. 呃......那個玄機一很明顯錯了, 台68線可是東西向的

    至於玄機二......咳, 雖然其實是其中之一, 但我可以不承認 :P


    玄機在那路牌啦, 而且我有很故意把字照不清楚(還把照片縮小喔), 哈~

    回覆刪除
  5. 照片還縮小咧! 擺明就是刁難大家嘛~


    我原本也想說, 邊開車還邊拍照, 很危險的

    看來玄機是...不是一個人...:P

    回覆刪除
  6. 是不是一個人, 基本上看文章分類就知道啦, 而且都說玄機在那張牌子裡了......


    其實那牌子寫著晚上我的去處, 呵~

    回覆刪除
  7. 你好 ^^ !


    我是觀霧山莊餐飲部...


    跟您報告一下,觀霧山莊已經重新開幕囉 !!


    歡迎參觀與指教 ^^ !!!

    回覆刪除
  8. 哇! 沒想到這麼快......

    看來要抽個時間上山走走, 順便吃碗泡麵才行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