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De Boüard品酒餐會@吉品......(2008.11.11)

這場由新興酒商「佳釀葡萄酒Grand Vin」舉辦的餐酒會,地點選在我一直想嘗試的吉品海鮮餐廳,酒單也是精采可期,佳釀更請到Château Angelus莊主的女婿Loïc Maillet解說當晚酒款和軼事。除了一試de Boüard家族旗下酒莊Château AngelusChâteau BellevueLa Fleur de Boüard2001年購入)之外,還有Hubert de BoüardBruno Prat(前Château Cos d'Estournel莊主)和Lowell Jooste在南非合作的作品──Anwilka

Château Angelus原名Château L'Angelus,十八世紀即由de Boüard家族經營,迄今已有八代,目前莊主為該家族的Hubert de Boüard de Laforest,於Bordeaux大學釀酒學系畢業後,於1976年加入Château Angelus酒莊運作,1985年接手並兼任釀酒師迄今,也是Emile Peynaud的高徒。因為代代相傳、子孫眾多,擁有權也較零散,Hubert需要自有酒莊,以發展並嘗試自己的風格,故於1998年於Lalande-de-Pomerol購入Château La Fleur de Boüard,另於2007年買下與Château Angelus相距不遠的Château Bellevue 50%股權,以實現祖父Maurice的夢想。Hubert致力於釀造好酒,於1988年和1992年釀出廣獲好評的好酒後,終於在1996年升級為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另外,Château Angelus是近年才更換的名稱,只因L'AngelusL開頭,以字母排序時不若A開頭的Angelus前面而已。

這場餐酒會先由香檳暖場開胃,再由de Fieuzal白酒搭餐開始,我選擇先介紹酒款和筆記,再聊吉品的菜。酒單和筆記如下:

  1.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Vintage Reserve 2002
    T:89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水果乾(鳳梨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帶些奔放、直接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酒精度有些高而略帶苦口,口感有些雄厚,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鳳梨、柑橘、一些酵母、一些萊皮、一些燻烤、一些
    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第一次喝到2002年份香檳,架構頗好,預期中的水準。
  2. Château de Fieuzal Pessac-Léognan Blanc 2002
    WA:87; WS:88; T: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淺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蜂蠟、蜂蜜、糖漬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塑膠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猜測
    Sémillon比例不低,回溫後香氣略感細瘦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溫潤、隱有強勁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蠟、蜂蜜、燻烤、一些塑膠、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溫度冰得頗剛好,表現出Pessac區不甜白酒獨特風格,略回溫後口感仍維持,有變化的酒,頗不錯。
  3. Anwilka Helderberg 200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醬、黑李子、墨汁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強勁略帶濃郁奔放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已釋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功且略帶香辛料刺激感,奔放
    Syrah風格,口中以黑莓果醬、黑李子、泥土、BBQ、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奔放討喜的南非酒,目前已非常好喝,且不用再陳放。
  4. Château La Fleur de Boüard Lalande-de-Pomerol 2002
    WA:87-89; WS:8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墨汁、泥土、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李子、樹葉、黑醋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果味和泥土香氣融合著,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節制、收斂,均衡感佳且略有結構感,口中以墨汁、泥土、黑莓果、黑醋栗、燻烤、橡木、一些黑李子、一些香辛料、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香氣頗好,唯中段之後香氣略
    down,持續力不甚好,現已頗好喝。
  5. Château Bellevue Saint-Emilion 2001
    WA:88; WS:92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黑莓果、草地、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墨汁、樹葉、乾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直接感,已近發展完成。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均衡、略帶些奔放直接,有討喜感,唯中段已漸不支而略空洞,口中以泥土、黑莓果、燻烤、橡木、一些奶油、一些黑莓果醬、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目前應已適飲的好酒,再放不會更好了。
  6. Château Angelus Saint-Emilion 2004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WA:92-94; WS:91; T:91; D: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墨汁、黑莓果、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青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略有些奔放感,有些協調,似未整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且有結構感,奔放和節制兼具,略帶些許苦口(酒精感),口中以泥土、墨汁、黑莓果、燻烤、橡木、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似未整合、發展完全的酒,擁有頗好的架構,值得期待未來的變化。
  7. Château Angelus Saint-Emilion 1998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WA:93; WS:93

    酒液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泥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墨汁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協調且有些節制,隱藏持續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些奔放,頗均衡且有結構感,有些苦但可接受,口中以黑莓果、李子、泥土(近似黏土)、燻烤、橡木、一些黑醋栗、一些樹葉、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好的年份,且表現傑出,現在好喝但更值得陳年,持續力強且有變化,頗喜歡。
  8. Château L'Angelus Saint-Emilion 1988 (Grand Cru Classé)
    WA:91; WS:94

    酒液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紙板、黑莓果、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協調且略奔放,似近成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且有結構感,單寧口感有些強勁,口中以紙板、黑莓果、墨汁、紅莓果、泥土、一些皮革、一些燻烤、一些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近發展完全的酒,年份不甚好但表現傑出,現已適飲,且有不錯持續力。
  9. Château de Suduiraut Sauternes 1999
    T:92; WD:18+/2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些酒石酸結晶,
    condition極好。有著頗濃郁的蜂蜜、罐頭水果(鳳梨、荔枝)、糖漬橘皮、礦石、奶油香氣,略帶一些蜂蠟、橡木、燻烤、太妃糖、紙板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濃郁豐厚但仍有些隱藏,後來變花一些白花、花蜜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度甜口感,但酸度充足且拉得很好,不感甜膩,口感飽滿豐厚且略帶強勁,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罐頭水果、奶油、礦石、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微帶蜂蜜、花香香氣。

菜的部分我實在不會寫,只得寫些自己記得的口感了。「餐前小食」是在迎賓用的小點心,我吃到的是炸松阪豬肉,肉質頗好也鮮美,有嚼感,接下來才是餐會的菜。

「西生菜帶子鬆」是切成小塊的炒干貝,外面用萵苣包成類似春捲的東西,帶子鬆部分單吃即很美味,包上萵苣葉後也頗美味,生菜也很新鮮可口;「紅燒排翅」是大手筆的菜式,先要準備濃郁的雞高湯(金華火腿當然也不能少),再加上燉煮入味的排翅,翅的口感頗剛好、不過硬,湯的口感頗濃稠,看得出用足了本,不過我會覺得太濃了一點點,紅醋提味也頗剛好;「雞汁銀杏菜膽」應是用雞高湯燴銀杏和青菜,這湯和前項排翅的湯有些類似,但似少了火腿之味;「脆皮炸子雞」有脆皮雞和鴨,皮果然酥脆可口,但因用腿肉故略感油腴,且肉質不甚鮮嫩。


「香煎羊排」則是吉品餐廳經理親手料理、先醃後煎的羊排,羊肉沒有羶氣,肉質頗好,我也和大家一同用刀叉享用;「鮑汁百靈菇鵝掌」是以濃郁的湯汁作底,搭配燉得軟爛的鵝掌和杏鮑菇,鵝掌軟爛、入口即化,而且夾不過爛,非常美味;「吉品流沙包」是吉品的招牌甜點,軟嫩的包子外皮,裡層包著會流出來的內餡,視覺和味覺皆滿足,最後以「水果和甜湯」作結,甜湯部分頗可口。

餐和酒皆精采,這次精心安排的餐酒會也結束了,最後和Loïc小聊一下,問了酒莊的釀酒哲學,還有對2008年的看法,非常法國人個性的他,很健談,一個小話題可以一直聊個不停,雖然我聽他說著法國腔的英文著實辛苦,但非常開心。如此開心滿足的餐會,實在值得,而且會期待下一次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